音乐教师韩敏:她用音乐谱写七彩生活

2014-05-30 08:39 来源:51网 分享到:











她创作的歌曲《云朵下的村寨》获“2008年中国杯”新歌曲创作活动词、曲全国三等奖、全国校园时代文艺汇演金奖

她创作的歌曲《江布拉克七月的雨》在“我的家乡多么美—全国首届唱我家乡的歌”原创词曲选拔活动中获“创作成就奖”

她创作的歌曲《梦中天堂》2012年在“全国第五届校园优秀歌曲选拔赛”活动中获一等奖,在搜狐视频 《向上吧!好声音》打榜活动中以高达210154的点击率和票数稳居擂主

她还荣获泸州市首届“十大女杰”提名奖、泸州市第六届“优秀青年”荣誉称号、泸州市音乐优质课竞赛一等奖、泸州市“十佳歌手”

51网讯: 谈到创作歌曲的感受时,泸州天府中学高级音乐教师韩敏深有感触地说:“当那许多无法用语言和其他途径表达和宣泄的一点一滴,变成文字和声音时,那种精神上的成就感, 只有身在其中才能有所感受和体会,旁人是无法体会一二的。而这种成就感似乎也足以让人上瘾,一直不停的写下去。”

脚受伤,创作《云朵下的村寨》

“天边飞来一朵七色的云彩/云朵下有座古老的村寨/雪山圣水养育着/ 养育着格桑花,格桑花/啊,亚拉嗦,亚拉哩嗦/格桑花开,酥油飘香/啊,亚拉嗦,亚拉哩嗦/格桑花开放,酥油茶飘香/ 令人神往……”

走进泸州市天府中学(二中)韩敏的办公室,她就打开电脑,让记者听一听她创作词作曲并演唱的歌曲《云朵下的村寨》。瞬间,记者被这优美的歌声所打动,闭上眼仿佛漫步在七彩云朵下的美丽村寨。“那一年的金秋十月,我们采风团来到了川西北高原美丽而古老的箩卜寨。它座落在汶川雁门关,是古羌王的遗都,羌族几千年的历史在寨子里展现。那一天晚上,我因脚受了伤,没有睡好觉。第二天,我一大早就走出去,在云朵羌吧眺望整个山寨。在这里,我看到了岷江大峡谷,看到了七色的云彩,还有那彩色云朵下四千多年的村寨,还有希望小学孩子们的笑脸……在那一瞬间,我找到了灵感,《云朵下的村寨》就这样创作出来了!”韩敏向记者介绍,“这首歌曲获得全国“2008中国杯”新创作歌曲、歌词评选活动中获全国词、曲三等奖,今年10月30日在搜狐视频《向上吧!好声音》打榜活动中获得日冠军。”

一场雨,美丽了“江布拉克”

2012年10月3日,韩敏创作的《江布拉克七月的雨》在“我的家乡多么美—全国首届唱我家乡的歌”原创词曲选拔活动中,获“创作成就奖”,收录于中国音像出版社出版的《唱响我家乡的歌》全国首届我的家乡多么美原创歌曲作品集。

韩敏告诉记者,江布拉克位于新疆奇台县东南58公里的低山地带,自然旅游资源非常丰富,距此不远的高山草原江布拉克,水草茂盛、山花遍野、满目葱翠。景区由自然景观、水域风光、生物景观三种资源类型组成,雪山冰川、高山和亚高山草甸、中山森林、低山草原景观别具特色。江布拉克,水草茂盛、山花遍野、满目葱翠。“七月的草原下了一场雨,美丽极了,那滴滴的小雨滋润了我的心灵,雨中的草原显得更加美丽,朦朦胧胧我感觉就像在梦里,正是这样原生态的美景激发了我的创作欲望。”韩敏说起雨中江布拉克的景色,仍然充满了向往。

游西藏,完美《梦中的天堂》

2007年7月,韩敏终于来到向往已久的梦中天堂——西藏,在这片蓝天下的最后净土,她通过十余天的感受,终于诞生了歌曲《梦中的天堂》。“七月,我走进西藏/走进我梦中的天堂/雄伟的布达拉屹立在蓝天下/雅鲁藏布江水自由的流淌……”韩敏在介绍之中情不自禁的用手打着节拍高声唱了起来。这首歌于2011年7月收录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的《酒城放歌—泸州市原创歌曲选集》中,2012年10月10日 在“全国第五届校园优秀歌曲选拔赛”活动中荣获一等奖,10月17日在搜狐视频《向上吧!好声音》打榜活动中以高达210154的点击率和票数获得日冠军,稳居擂主宝座。

韩敏还告诉记者,她创作的《江布拉克七月的雨》、《墨伤》、《云朵下的村寨》、《梦中天堂》共四首歌曲,经第一温情歌手东学演唱的版本即将进入中国移动彩铃网,为全国手机用户提供手机下载。同时这四首歌曲也即将进入全国KTV点歌系统,供大家欣赏和演唱。

聆听韩敏创作的歌曲,那就是一种美的享受:大气的《墨伤》,不同的心境,不同性情的人,可以在里面收获不同的情感体验,体会不同的情殇;唯美的《等你》,低吟浅唱,空灵的天籁之音,让人沉醉;那轻快的《思念》,却传递和诉说着淡淡的伤感;《魂牵梦绕在江南》,风吹过扯不断藕断丝连;《梦中天堂》在心里,也在远方,芬芳着心情,美丽着心境;《江布拉克七月的雨》,淅淅沥沥,淅淅沥沥,是否将你唤醒?

教学中,她是本土音乐和文化传承者

韩敏在音乐教学中坚持特色教学中,一直坚持传承本土音乐和文化。她编著出版了泸州第一本有正式刊号的校本教材《江阳放歌》,首次把本土音乐作为教材引入中学校园,把泸州的酒歌、纳溪的山歌、古蔺的花灯等本土民族民间音乐文化融于高中音乐欣赏教学中,拓展学生的音乐视野,引导学生了解认识家乡、热爱家乡,热爱本土音乐和本土文化。

韩敏自主开发的教学设计《乡土的芳香-四川民歌赏析》,此课件获全国教案设计大赛一等奖。在课件中,韩敏将纳溪民歌《撵野猫》、《这山没有那山高》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本土音乐文化,揉进了极具地方特色的《合江傩戏》、江阳《分水纸伞》、《叙永踩山节》、泸县《雨坛龙灯》等内容,让学生了解四川民歌的风格特点,理解人文、地理、语言对音乐风格的影响,感受到泸州本土音乐文化的厚重。

韩敏为学校编排的大合唱《在灿烂阳光下》获全国第一届中小学生艺术节四川省一等奖,指导学生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哈六药杯”青歌赛、武警总部“推新人、推新作”大赛中获奖,指导学生多人次在历届省、市优秀艺术人才大赛比赛中获得省、市一等奖,在省、市艺术人才大赛和声乐、钢琴比赛中多次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她还有多名学生获高考钢琴、声乐特长测试15分的加分。

(龚飞)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