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板谢海琴:小学三年级文化 用大爱回报社会

2014-12-24 09:14 来源:中国文明网 分享到:

导读: 小学三年级文化的农村娃:靠诚信创业致富 用大爱回报社会

她没有靓丽的外表,没有接受过高的文化教育,也没有惊天动地、叱咤风云的壮举。但是,她十多年来秉承“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人生信条:在创业遭遇困难之际,高息举债也要结清员工的工资;创业成功后始终怀有感恩之心,帮扶贫困的家乡,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用点点滴滴的行动赢得了员工和社会各界的尊重和爱戴。她就是从小山沟里走出来,把行善当做收获福祉的女企业家谢海琴。2014年10月,谢海琴荣登“中国好人榜”。
  十年前的谢海琴是一个乡村小裁缝,终日帮客户缝缝补补;十年后的谢海琴成立了“雅柯琴”品牌制衣公司,做上了总经理,成为远近闻名的企业家。没有接受过高等文化教育,并非天生丽质,也没有惊天动地、叱咤风云的壮举,究竟是什么支撑谢海琴走过一路艰难的创业,走向成功?是不服输的敬业精神?是“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人生信条?还是那一颗始终怀揣着的感恩的心?走进谢海琴,就能体会到。
  
  1.为追梦南下学制衣 有志气的“土气”农村娃学了真本领
  
  谢海琴出生在陕西省榆林市佳县方塌镇一个偏僻的农村小山沟,家境贫寒,祖祖辈辈都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给体弱多病的奶奶吃药打针,供哥哥上学,减轻父母繁重的劳动负担,谢海琴只读到小学三年级就辍学回家。她每天要拖着瘦小的身体,干繁重的家务活儿:放牛放羊,拔草喂猪,洗衣做饭,担水扫院……一天下来累得身子骨要散架了。每当她听到学校的上课铃声、同学们的朗朗读书声,都只能默默流泪,只有在放牛放羊时带上哥哥读过的书本,过过读书瘾。晚上,谢海琴钻在被窝里常想:自己的小伙伴大部分都在上学读书,有的还考上了中专,自己总不能一辈子放牛放羊,在家忙里忙外团团转吧。
  
  十九岁的那年,谢海琴终于耐不住追梦的心,只身一人背着行囊南下陕西铜川,开始追寻自己的人生梦。
  
  谢海琴帮佳县女孩高红梅安置了工作,并手把手教其学习裁剪加工、缝衣修补
  谢海琴到了铜川,投宿在亲戚家。看到精彩的城市人生活,自己一个农村娃,究竟能做什么?她自己心里也没有底。经四处打探得知,铜川市服装厂要开设一个服装裁剪缝纫培训学校,正在招收学员。就这样,一个农村娃来到了培训学校,却因为“土气”受到了其他学员的歧视。一向不服输的谢海琴,面对困境没有屈服,不公正的歧视,更激起了她“手艺学不精,无颜面对家乡父老”的信念和决心。谢海琴勤学苦练,勤于请教,一边学手艺,一边学文化,脏活累活抢着干,和学员们和睦相处,终于赢得了学员和老师的普遍赞誉。学习期满,谢海琴在120多名学员中脱颖而出,理论和实践考试均获第一名,让全校师生刮目相看。毕业时,校长、厂长找她谈话,说农村娃找工作不容易,劝她留在服装厂,并承诺只要好好干,厂里不会亏待她。谢海琴不满足这个成绩,她心里有着更大的抱负和理想。
  
  2.诚信创业再难不欠员工工资 诚实做人多次拾钱款归还失主
  
  谢海琴谢绝了校长厂长的挽留,踌躇满志地揣着梦想,告别了同学和老师,毅然回到了家乡,开始走上了她艰辛的创业路。她一边学手艺一边学做人:“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这是谢海琴在创业之初许下的诺言,她是这么承诺的,也是这样履行的。谢海琴在方塌镇办起了自己的“小草时装店”,那会儿给顾客裁个裤边1元钱,换个拉链1元钱,挣不了多少钱,但她从来没有马虎过。她总是说,衣服是顾客花了几十元、几百元买的,如果给人家裁不好,就白白把好衣服糟蹋了。
  
  曾在谢海琴店里裁剪过裤子的一位顾客还记得这样一件小事儿,有一次自己拿着两条裤子去裁剪,不巧,店里有其他顾客,谢海琴不好意思地让他稍等。裁剪完裤边结账时,谢海琴说让他久等了,坚持只收一条裤子的钱。从这样一件小事儿上就能看出,谢海琴日后的成功不仅仅在于精细的手艺,关键在于她身上的认真劲儿和为顾客着想的精神。就这样,因为谢海琴手艺好、人实在、守信用、人缘好、收费低,在当地方圆百十里地都小有名气,慕名而来做衣服的人络绎不绝,手中活越来越多。
  
  谢海琴慰问生活困难家庭  
  创业之路并不是一帆风顺,1995年谢海琴做碎石料生意赔钱10多万元。2005年,谢海琴来到榆林,考察了服装行业的市场,决定在大街上开一家服装店。筹集了一部分资金,在一处较繁华的地方租了一间房子,开起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服装店。2012年公司扩建厂房需要耗费大笔资金,这是她遭遇的最困难时期。尽管她的工人、员工们都很同情和谅解她,都说可以把自己的工资先欠着,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扩大生产上。然而,谢海琴在困难时期依然没有忘记自己当初的承诺,高息贷款,全部结清员工们的工资。她说:“员工们是公司的中流砥柱,挣的却是辛苦钱,是养家糊口的钱,再缺钱也不能欠员工们的工资。”正是这种信念、这种作风,使得员工们相信公司,更相信谢海琴。有一次,谢海琴和一家酒店签订了一批服装加工合同,没想到年后原材料大幅度上涨,如果按合同履行,她不但挣不到钱反而会亏损两万多元。对方知道后,主动提出适当提高交易价格,以降低她的损失。可她却拒绝了,她说钱赔了还可以挣,如果信用没了,用再多的钱也买不回来,要守住自己的信用。
  
  谢海琴“诚实做人、诚信做事”的信念不光体现在生意上,还体现在她生活的方方面面。2001年,一位顾客来她的店里做衣服,将装有10多万元现金的包落在她店里,她妥善保管,张贴启事,终使物归原主。2005年,谢海琴去邮政银行提款,回家后发现银行多付给她8000元,她立即把钱退回银行。有一次,谢海琴因为自己的“实诚”差点遭到误解。2012年8月,一位男顾客把包落在了她的门市里,里边有手机、银行卡和2万元现金。谢海琴按照手机里存的电话给失主的爱人打过去,没想到对方却误会了她。谢海琴没有生气,她耐心地给对方解释,失主的爱人亲自过来感谢她,还给她道了歉,两个人后来还成了好姐妹。
  
  谢海琴的员工都说她是个热心人,不怕遭人误解。2014年农历正月初七早上,榆林下了一场大雪。谢海琴开车从闫庄则小区出发去城里,路上遇到一位老太太滑到在地爬不起来。她主动停下来把老太太扶起来,又开车送到附近的医院拍了片子。当家属赶来要感谢她,归还她垫付的检查费时,却发现她已悄然离去……
  
  3.致富不忘本,安置劳动力200余人帮乡亲脱贫
  
  随着生意的红火,谢海琴渐渐地手头也宽裕了,本该快快乐乐生活了。然而,看着家乡还有很多女孩子和从前的她一样辍学在家,心里就很不是滋味,怎么也高兴不起来。于是,谢海琴办起了培训班,广招学徒,手把手地教。现在,她已经有200多名弟子学艺有成,他们当中有的进了榆林市各县区的服装厂,有的自己开了服装店,从此摆脱了几辈人的贫困生活,走上了致富路。更为重要的是,谢海琴不但教她们手艺,更教她们做人。谢海琴经常说:“艺好不如人好,要做事要先做人。”谢海琴的为人处世,不但赢得了弟子们的尊崇和爱戴,也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都尊称她“谢老大”。
  
  谢海琴为贫困学生捐赠衣服

  谢海琴女士慰问眼疾老人  
  随着村民生活的好转,村民的就业安置就成了谢海琴要操心的事。她说,“帮助一个人,不仅仅是给予物质上的帮助,能解决他们的就业,让其自食其力,我心里才踏实。”20岁的高红梅原来在餐馆当服务员,通过佳县人社局推荐就业,认识了谢海琴,谢海琴得知高红梅家庭情况不好后,随即将高红梅带回自己的公司,并手把手从零开始教她学习裁剪加工、缝衣修补。高红梅在谢海琴的帮助指导下,来厂子仅几个月已学会制衣的不少手艺。几年来,谢海琴先后安置家乡富余劳动力200余人,其中50多人为残疾人。
  
  4.200多万元回馈社会,爱心播洒家乡和西藏、四川、云南
  
   数十年起早贪黑、艰苦创业,谢海琴勤俭积累,一步一步由服装店小老板发展成为民营企业家。谢海琴没有忘记贫穷的家乡,她说“我是从农村穷山沟里走出来的,在我有能力帮扶家乡人的情况下,我有责任去照顾他们。”
  
  家乡的留守老人和儿童们,谢海琴心里始终牵挂着,对那些生活贫困、孤寡老人缝缝补补,她从不收费。谢海琴每次回家都要挨家挨户走访,谁家有人生病无钱医治,她都主动代付,谁家小孩无钱上学,她都欣然资助。几年来,每年春节前,谢海琴都要拉上一大车米面粮油和大量衣服回到村里分发给群众。除了生活上对村民的帮扶,在乡村建设上,谢海琴也出了不少力。她曾捐资20万元加宽、硬化家乡的羊肠小道,捐资10万元给村民安装自来水。谢海琴把“致富不忘国家,致富不忘社会”装裱成匾挂在办公室,作为自己的座右铭,时刻提醒自己的行为。
  
  谢海琴常说,多亏了政府的政策和社会的支持。她要做的,就是更多的回馈社会。
  
  2008年,谢海琴在西藏考察时,在藏民家见到小孩衣服脏旧,鞋子破烂,鼻子冻得通红,回来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向西藏牧民捐赠了80套棉衣。2011年当她了解到佳县残疾人缺乏大量轮椅时,她毫不犹豫地拿出20万元为残疾人购买了一批轮椅和生活用品。2012年重阳节,她出资5万元表彰奖励佳县“好婆婆”“好媳妇”100名,大力倡导尊老敬老爱老风尚。2013年为佳县青年志愿者捐赠标志服200套,用爱心支持志愿服务活动。2014年春节前,谢海琴又拉了一大车生活用品来到佳县方塌镇和王家砭镇慰问了30户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有4000余名空巢老人、生活困难群众、残疾人、贫困家庭学生得到了她的帮扶关爱,截至目前已向社会慈善捐款、公益资助、帮扶弱势群体达210多万元,曾有人问过谢海琴关于钱的问题,她说:“自己够吃够穿就好,钱用在需要的地方才花得值。”
  
  谢海琴为佳县残疾人捐赠轮椅。
  2010年开始,谢海琴每年资助5名家庭贫困的大学生顺利入高校就读。2010年至今,她先后为佳县南关小学、通镇中学、王家砭中学、新城小学、坑镇中小学等学校捐赠图书20000册,棉衣2000余套。 “每当我来到学校里,孩子们拉着我的手说,他们一定好好学习,将来回报社会。我就觉得感动、幸福。”说到动情处,谢海琴红了眼眶。“我自己因为条件限制,文凭不高,所以现在还天天看报学习,我希望孩子们都能珍惜现在的好条件,好好读书。”
  
  谢海琴(左二)在捐赠现场与部分教师合影。
  近几年来,约4000余名残疾人、空巢老人、生活困难群众、贫困家庭学生得到了谢海琴的关爱、帮扶和资助,她的爱心足迹遍布陕西、西藏、四川、云南等地。
  
  就在2014年10月7日,云南省普洱市景谷傣族彝族自治县发生了6.6级地震。榆林市谢老大制衣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海琴得知这一消息后,想到天气渐凉,受灾群众肯定缺少御寒衣服,于是和丈夫合计,决定再次奉献爱心,组织工人们用上好的布料加班加点赶制了248套御寒衣服,于10月9日晚上自费从邮局寄往受灾地区。
  
  谈及现在的一切,谢海琴平淡地说:“做企业赚钱,让人有成就感,做公益事业帮助别人,让人有快乐感!”谢海琴作为一个小小的民营企业家,情系桑梓,用爱心、善心在公益事业上默默奉献着。“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但是爱心是无限的,我将在有限的生命里做我能够做到的爱心善事。”谢海琴说。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