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扫街女孩罗冯:我想当一名糕点师(图)

2015-01-05 09:21 来源:东南快报 分享到:

17岁的罗冯也爱照镜子

□东快记者叶佐温/文吕诚/图

热闹过后,生活归于平静,每天早出晚归的扫街生活,依然是罗冯一家的主旋律。

2014年2月11日晚,东南快报记者在国货西路拍下女孩罗冯替父扫街视频,发上微博引来社会大众关注,让这户来自四川却蜗居8平方米杂物间的家庭感受到了福州的温暖。

时间轮转,又入冬季,福州街头依旧冻人,如今,已读初三的罗冯傍晚放学回家第一件事依旧是帮爸妈扫街倒垃圾。生活看似平常又有些许变化,今年暑假,罗冯做了人生第一份暑期工。

尽管面临升学压力,但她有自己的梦想:当一名糕点师傅。

●罗冯读初三了,每天回家先帮父母倒垃圾

12月15日17点30分,下课铃响,福州三十四中校门外,已有不少父母守着,准备接孩子放学回家。天冷,孩子们裹着外套,三三两两走出校门。17点40分,罗冯和同班同学走出来,有说有笑。和十个月前相比,她看上去没什么变化,除了发型变为短发,还有,她读初三了。

罗冯告诉东南快报记者,因为升入初三,每天放学她都要跟班级同学聊聊课后习题,一般18点左右才会回家。

罗冯的家在河口小区,从学校附近的中亭街站到洋头口站,坐公交车10分钟内能到。当晚回得早,老罗在家忙着帮邻居修电视机。记者发现,他们搬“家”了,依旧是杂物间,似乎更小了点,月租300元。老罗说,今年八月份搬的。

还没来得及仔细观察他们的新“家”,罗冯就放下书包出门,她要去帮她母亲倒垃圾。正值下班高峰期,街上来往行人众多,沿着工业路向西方向径直走100多米,记者看到了冯大姐,记者好奇:“你们负责的路段这么长,你怎么知道你妈妈就在这边?”罗冯笑了笑答:“默契。”

这样的默契,也许他们一家每天都在上演。之后,冯大姐扫街,罗冯拖着垃圾桶跟在身后。这画面似曾相识,今年2月11日19点40分,记者下班回家,在国货西路与八一七中路交界等红灯时,看到17岁女孩罗冯拿着2米多长的扫帚,在车来车往的马路中间打扫纸屑,原来,当晚老罗没空,她替父扫街。这便是后来福州市民熟悉的扫街女孩罗冯。

三口之家蜗居河口小区8平方米的杂物间,罗冯却很知足。后来,在东南快报为罗冯举办的个人演讲会上,她说跟自己父母在一起,就能让她感到幸福。淳朴的念想令人感动,甚至有人当众捐款,报道结束后还有人去她家看望他们一家。

今年2月,罗冯在国货西路替父扫街

●做暑期工兼职挣钱,给妈妈买了辣翅

尽管受到很多帮助,罗冯还是希望为家里做点事。今年暑假,她在中亭街一家速食店做暑期工兼职,她说,不想再向家里要钱了。

打工经历很难忘,这次打工,她学会了怎么做汉堡、薯条、辣翅等食品,还送起了外卖,到街上发传单。回家路上,罗冯兴奋地告诉记者,因为发传单的关系,中亭街的每家店她都进去过,这在以前是很难想象的,因为没钱,平时她逛街的地点基本都在步行街或学生街。

她说,她最喜欢店里可照出全身的镜子,因为她家没有,她家狭窄的小屋里,只有门后挂着一片长方形小镜子,对一个少女而言,显然大镜子更能满足审美需求,每次她到店里发传单,都会情不自禁地往镜子处多看几眼。

也有比较惨的时候,有次她送外卖不小心摔倒了,食物摔坏了不说,自己也摔伤了,还好店长没要她赔偿,但怎么跟家里说呢?为了不让父母担心,她编了个理由:店里炸东西时不小心烫伤的。

一个半月里有喜有忧,最开心的是发工资,一个半月罗冯挣了2100元,她自己留下600元,剩余1500元给了家里。600元对罗冯可是笔巨款,“我买了好多好多东西。”她说,可当记者问具体买什么时,她却只说了辣翅。

“辣翅?”记者疑惑,“嗯,买给我妈妈吃的。”原来,打工时罗冯学会了做辣翅,员工买还有内部价。有次她回家买了份给妈妈吃,没想到妈妈吃过后说好吃,罗冯就惦记着再给她妈妈买。结果买了多少她也忘了,“总之买了很多。”

尽管有些奢侈,但她并不心疼,回忆这些时,她还笑着问冯大姐:“妈妈,你说我做的辣翅好吃不好吃?”

●成绩不太好有压力,梦想当一名糕点师傅

欢乐的同时,罗冯也有烦恼,明年就要中考了,她的成绩却不怎么理想。说成绩时她不好意思地低下头,因为报道后,很多人认识她,都叫她好好读书,这让她有些愧疚。

成绩的事有时候让她焦虑,不过她觉得,这是她自己不够努力的结果,怪不了别人。而且,在她眼里,读书并不一定是成功的唯一途径,她告诉记者,其实她的梦想是当一名糕点师傅。

这让记者有点惊讶,罗冯却说:“只要做得好,吃也是一门学问啊,对吧?”吃是在采访中罗冯不断提到的话题。

“看别人吃自己做的东西,很幸福。”罗冯说,说这话时,她眼睛眯成了一条线。

罗冯的成绩不太理想,她的梦想是当一名糕点师

记者手记:

不同的青春,同样绽放

每天放学回家,中亭街是必经之路,繁华的街道,行人、商店都打扮装饰得精致,看到商铺外的镜子,罗冯会习惯性地看看镜子里自己的模样。

帮忙妈妈扫街倒垃圾时,偶尔脏乱不可避免,冯大姐已经习惯,罗冯每每却要小心地挽起袖子、卷起裤腿,生怕弄脏衣服。

煮饭炒菜时,小区邻居电视里传来流行音乐的声音,罗冯能一句不落地跟着哼唱……

将生活的细节拼凑,我突然意识到,在报道罗冯帮忙父母扫街同时,罗冯其实也才只是一名17岁的少女,这个身份与其他青少年没有两样。

17岁的她面临升学压力,17岁的她爱美追潮流,17岁少女内心渴望追求的她一样拥有。

不同的是,有的人真正拥有,她只能梦想拥有。有的人得到了不满足,她没得到也知足。这大概是她脸上常带笑容的原因。

她承认,偶尔也会羡慕其他人,比如好朋友移民去了美国,她除了不舍,还会想,那个遥远的国度,如果能去看下也挺好,但想想,离太远了与父母分开,去了也许会不幸福,长大后去游一圈再回来即可。

这种想法纯真朴实,却总能让人会心一笑。

容易满足是她身上的特质,面对着更小的杂物间,罗冯说,冬天房间小,挤挤更暖和。

都说青春的美在于狂放张扬,然而在罗冯身上我看到,含蓄简单也能幸福满足。

尽管客观上罗冯得到的比其他同龄人少,尽管生活中罗冯经历的比别人多,但正如花儿有不同品种,栽种需要不同土壤,种得好同样绽放。

同理,不同的青春,只要坚强,同样绽放。

祝福罗冯。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