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伟冬:善于攻坚创新的铁路建设者

2019-11-13 12:54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在我国铁路“四电”施工领域,有一位年轻有为的项目经理,他勇于担当、敢于冲锋、善于创新、不怕吃苦、乐观自强、拼搏奉献,为我国铁路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这位年轻有为的项目经理就是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劳动模范、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第一工程有限公司浩吉铁路MHSD-2标九工区项目经理梁伟冬。

  今年30岁的梁伟冬,先后参建了徐连、郑西、石武、兰新、青岛枢纽、胶新、滨洲、浩吉等多条既有线、高铁、重载铁路的“四电”施工。

  在徐连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接触网下部施工中,梁伟冬主持并采用护壁方法,合理解决了水坑及塌方基坑的开挖问题,特别是J20-1基础坑的开挖,既保障了施工安全,也为国家节约了资金。

  在世界上首条修建在大面积湿陷性黄土地区、也是我国中西部首条投入运营时速350千米的郑西客专建设中,梁伟冬编制的《郑西客专全补偿弹性链型悬挂安装调整工法》,获得中国铁建电气化局集团优秀工法,梁伟冬因此获得集团公司劳动模范。

  在哈尔滨至满洲里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中,面对全线最低温度-47℃,最大冻土深至3.89米,沿线大部分都是高填方路基、水塘和湿地。由于冻土时间长、深度厚、地质复杂,接触网的下部施工就成为重中之重。梁伟冬全面研究和应用了“提高高寒冻土塌方地段接触网基坑开挖质量”,通过对高寒冻土情况下施工的理论研究、关键材料选型、施工重难点和关键技术方案等研究实践,总结出施工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形成了一系列成熟的、可靠的冻土基坑开挖施工方法,不但在提高施工安全、质量、进度等方面起到了重大作用,而且还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滨洲铁路工程施工质量、工期受到了建设、设计、监理单位及设备管理单位的一致好评,圆满解决了高寒冻土地区接触网下部施工的难题。

  在浩吉铁路“四电”建设中,梁伟冬等结合项目实际,通过建设“智慧工地一体化平台”开启了浩吉铁路施工管理新时代。

  “智慧工地”将计算机技术与物联网应用相结合,通过数据采集技术、Zigbee无线网络技术以及视频监控等手段,实现对现场施工人员、设备、物资的实时定位和监管,有效获取人员、机械设备、物资位置信息、时间信息、轨迹信息等,及时发现遗漏异常行为,实现自动化监管设施联合动作,提高应急响应和事件处置速度,形成人管、技管、物管、联管、安管“五管合一”的立体管控格局,有效提高施工现场的管理水平和效率。同时,通过与建筑信息模型(BIM)系统的整合,实现了项目资源信息与基础空间数据的结合,构造一个信息共享、集成的、综合的工地管理和决策支持平台,为项目管理打造了一个智能化“战地指挥中心”,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最大化。

  现梁伟冬正以“不畏艰险、勇攀高峰”的精神,高昂的奋斗激情投入到盐通高铁的“四电”建设中。(赵作建)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