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路中运量驾驶员戚昭显:自学英语变身进博讲解员

2019-11-13 12:54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清晨,71路中运量驾驶员戚昭显在干净的制服上端端正正戴上党徽,立即赶往公司的停车场给公交车做保养,轮胎气是否足,发动机是否正常,门开关是否顺畅……做完这一切,他就驾车前往国展中心。第二届进博会开幕以来,公司临时设置了71路延伸线,从国展中心到人民广场,以应对大客流。而大客流也是说来就来,6日下午五时多,大量的人群从国展中心出来,虽然公司设置了导乘台,戚昭照也帮着做导乘服务。

  为了服务好进博会,戚昭显这名老党员,早早就做了准备工作。他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走遍了国展中心每一个出入口,研究各种线路的换乘方式。他说:“自己多走路,乘客就可以少走冤枉路!”考虑到有外国宾客乘坐71路,他自学了英语100句服务语。由于中运量公交车车身特别长,停靠站需要与上街沿保持50厘米距离,且要对准站台,戚昭显就采取“目标测定法”,在每个停靠站寻找标的物,苦练靠站技术。如今,戚昭显靠站,已经做到了“一步到位”。为了体现上海公交车特色服务,他还和售票员商量,汇总了上海著名景点和红色旅游地标的知识,一路上为乘客们讲解上海城市的人文历史与建筑特色。7日上午,有一位使用残疾车的残疾乘客准备上车,戚昭显放下中运量车的气囊升降装置,使车辆的上下梯与站台无缝对接,使残疾乘客无障碍上车。戚昭显说,这个“黑科技”解决了残疾乘客的特殊需要,我们的服务更要体现水准。

  戚昭显原来每天只要开三个来回,现在增加到五个来回;首届进博会期间,71路中运量延伸段只提供下午至傍晚7时的服务,现在增加到从上午8时至晚上7时。戚昭显说:“乘公交车的,绝大多数都是外地客商和市民,客流大幅上升,说明进博会吸引人,呈现了越办越好的趋势,我们公交人看在眼里甜在心里。” (劳动报记者 赵竺安)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