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疆干部张锐:沙海培育新苗 援疆添彩绿洲

2019-11-13 12:54 来源:经济日报 分享到:

张锐(右)在田间地头为农民传授育苗经验。(资料照片)

  金秋新疆,果瓜飘香。两年前,跨越千里来到和田的张锐作为北京援疆队伍中年龄最大的一员,每天奔波在亲手创建的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先导区里,穿过一座座日光大棚,查看一株株作物长势,感受沙海绿洲的丰收美景。

  “你看,一茬接一茬产出葡萄、草莓、樱桃、芦笋、杂交小麦……今后将成为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项目,惠及千家万户。”聊起在和田沙海中建起的援疆项目,张锐有说不出的幸福与满足。

  张锐是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一名果树专家。“院领导找我谈话时,我有点犹豫。”作为专业技术人员,原则上选派援疆干部在55周岁以下,可当时我已经56岁了。“领导说和田前方需要一位搞农业的专家。‘前方’两个字眼,就好像战场的呼唤,我必须执行好这个任务。”

  当晚,张锐有感而发地在日记中写道:“战争年代,对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是付出生命和鲜血。和平年代,当党组织需要时,共产党员要勇敢地接受并圆满完成任务。”

  2017年2月16日,春节刚过,张锐背起行囊,从北京来到新疆和田,投入忙碌的援疆工作中。他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沙海育苗,为绿洲添彩。

  走进距离和田市区20多公里的北京市援疆项目和田国家农业科技园先导区,在138座现代化设施农业大棚里,酸奶甜瓜、软籽石榴、四翅滨藜等30多种特色农作物长势喜人。张锐指着远处的黄沙说:“在这里发展农业要学会与沙共舞。”

  地处新疆最南端的和田,沙漠戈壁占地区总面积的63%,绿洲占比仅为3.7%,人均耕地仅有0.87亩。风沙常袭,农业结构单一,农户靠天吃饭。当地也曾努力发展大棚设施农业,提升农民收入。但因缺乏良种和技术,空置率较高。

  “干旱的荒漠、贫瘠的沙土、稀缺的水资源,制约了当地农业发展,却赋予了发展设施农业独特的气候资源,利用好可以沙海淘金。”张锐告诉记者,和田地区阳光充足,热量资源丰富,无霜期长且昼夜温差大,干燥少雨有利于减少病虫害,冬季几乎没有阴天,有发展设施农业的潜力。

  张锐负责占地1100亩的和田地区国家农业科技园先导区的规划和建设。在北京援疆和田指挥部和派出单位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的支持下,一年半时间,9支来自国内农业科研院所的专家团队,12家和田本地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30个农业新品种配对入驻科技园,一个国家级农业园区在沙海拔地而起。

  针对园区建在土壤养分较少的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实际,张锐与相关企业一次次试验,终于摸索出通过将沙子、椰糠、羊粪复配后使沙漠变成高产土壤的方法,仅这一项技术就使当地设施农业用水量节省50%以上,亩产翻番。

  目前,园区已成为和田地区农业现代化科技示范基地、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和农村科技创新企业投资、农民就业、人才培养基地。

  “不是在园区里种几个大棚就完事了,企业与合作社在园区里学到技术后,要到园区外大面积推广,引导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种植,协助销售,帮助他们增收。”张锐说,“园区里不仅仅是育苗,更要育出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希望”。

  通过两年工业化生产种植大麦苗实验,产量非常稳定。张锐为和田地区冬季牛羊产业青饲草料不足问题找到了解决方法。

  45岁的吐尼亚孜·卡地尔,家住和田市吉亚乡金叶新村,他第一次尝到了在大棚里种植特色甜瓜的甜头。他说:“以前地里种小麦和玉米,收入微薄。现在来自北京的专家帮我在家门口建起两个大棚,园区企业提供甜瓜种子、技术和资金,这让我们一家人的致富劲头更足了。”针对当地贫困户承受风险能力弱、设施农业管护经验少等实际问题,张锐联合企业共同完善了“专家+农户+公司+合作社”全托管企业化运作模式,深受农民欢迎。

  对于园区的发展,张锐很乐观。他测算,几年后园区可辐射带动和田当地11万亩土地、1500栋温室大棚种植高附加值农作物,能让上万人脱贫致富。

  2017年,张锐的妻子郝王红来和田探亲,在跟随张锐一起去民丰县看望他的维吾尔族结对亲戚时,被当地少数民族的淳朴和热情感动,也体会到了援疆干部肩上的责任。

  同年7月,在张锐的鼓励下,退休的郝王红应聘来到北京援建和田的京都幼儿园支教。

  “退休后能够到和田发挥余热,而且和老伴在一起,不是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机会。”郝王红说,现在越来越离不开孩子们,打算申请延长支教期限。

  去年8月,张锐夫妇利用休假契机,自费帮助结对亲戚家的小孙女阿迪莱·阿迪力圆了北京梦。

  援疆期间,张锐先后被授予“首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个人”“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等荣誉。他说:“和田不仅仅是我们夫妻俩援疆3年的家,更是我们永远都难以忘怀的第二故乡,我们愿意努力帮助和田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记者 马呈忠)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