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兵冯黎明:给警察上课的反扒能手

2019-05-20 10:10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一米六五左右的个头,双眼炯炯,短发,T恤衫外双臂肌肉线条清晰,黝黑瓷实,宽松的长裤,行动起来干脆利落。今年39岁的退伍兵冯黎明是太原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保卫处的一名职员,在太原,他是鼎鼎有名的民间“反扒能手”,过去20年来,经他亲手抓获的小偷就有近千人。

  退伍兵反扒队

  冯黎明出生在山西河津。上高中时,因为一次考试成绩好,父母奖励了他一辆山地车,第一天骑着崭新的山地车上学时,路上炫耀多用了一些时间,到了学校马上就要上课了,来不及放进车棚,就用链条锁锁在了教室门口一颗杨树上。下了晚自习,冯黎明兴冲冲地来到树下时一下子给蒙了,车子已经不翼而飞!

  沮丧之后,冯黎明想,自己要做惩恶扬善的人。1998年高中毕业后,冯黎明坚定地选择当兵,成为武警山西总队一支队的战士。

  第一次抓小偷,是一次外出执行任务回来。在太原下元一路公交站刚下车,就听到一名女士急促地呼喊“抢钱包了”,此时一个男青年骑着自行车疯狂逃窜,没来得及细想,冯黎明瞬间抓起正好经过他跟前的自行车后座,将逃窜青年摔倒在地,那青年爬起来抓着包还要继续跑,冯黎明一脚侧踹制服了对方,人赃俱获。钱包里有不少钱,是用来给孩子看病的救命钱。

  当地派出所处理案件后,将冯黎明见义勇为的事迹通报到部队,这年底,他荣立三等功,成为同批战友中第一个立功的。第二次抓小偷,是冯黎明在部队后门执勤游动哨时,一辆汽车突然打着喇叭追赶一名骑自行车的青年,冯黎明稍作研判,迅速上前制服了骑车青年,又是一名小偷。

  第三次是一个星期天。冯黎明到集贸市场买牙膏,突然看到一位男子手持长长的镊子从一名购物妇女的背包里将钱包夹了出来,来不及犹豫,冯黎明一脚踹倒那小偷,左手钳住对方脖子,右手将对方右手、镊子、钱包控制起来,人赃俱获。当时小偷是三人团伙,看到冯黎明的强悍,其他两人居然吓跑了。后来,又有了第四次、第五次……

  就这样,当兵五年,至少五次抓到了小偷,三次荣立三等功。

  2003年复员后,冯黎明的唯一愿望是当警察,然而一打听,当警察必须经过考试,可他文化功底有限,显然过不了这一关。冯黎明在老家当协警,一段时间下来,除了蹲坑、盯梢、维持秩序等“打打下手”的事情以外,无法亲自执法。为了当上真正的警察,他决定到太原参加补习班学习。

  在太原补习的空闲时间,几个退伍兵一起闲聊,居然大家都有“抓小偷”的经历,于是一支“退伍兵反扒队”悄然成立。

  遥远的“警察梦”

  每到节假日,他们几个总是会出现在太原的服装城、柳巷、汽车客运站、火车站等人群密集的地方,有人负责侦查、有人负责堵截、有人负责告知失主,而健壮的冯黎明总是最关键的一个环节——制服小偷。

  几年下来,他们在太原市赢得了百姓赞誉,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肯定和大力支持。时间长了,当他们的电话在110指挥中心响起时,接线员早已熟悉了号码和声音,所有前期沟通全省略,直接对话往往只是几句话,“什么位置”“几个人”等,然后警察就会第一时间出现在案发地。

  2006年,冯黎明考上了山西省警官职业学院,向梦想靠近了一步。虽然上了大学,可他“抓小偷”的爱好根本停不下来。学习空余,他组织同学成立了第二支“民间反扒队”,依然经常出现在太原市人群密集地方,在此期间,他们抓获了五六百名小偷。大学实习是在太原市公安局,受局里委派,他们一行五人曾到北京市顺义区公安分局进行支援,那个期间,他们抓到小偷50多人。

  大学毕业后,冯黎明兴冲冲地准备报考警察,可一报名,发现人家有年龄限制,要求25岁以下,此时他已超龄。

  梦想破灭,为了生存,有些失落的冯黎明只好跟着爱人在太原一家数码港做起了电器批零生意。然而就是这样,他“抓小偷”的“爱好”依然停不下来。一个电话打过来,“哪儿哪儿发现小偷了,赶紧过来!”此时,不管是在接待顾客、还是在进货出货,冯黎明都会毫不犹豫地放下手中的活计迅速冲向案发地方。为此,他的爱人也是伤透了脑筋。

  抓小偷,冯黎明受到过各级各方面的表彰,但也经历过委屈。一次,他与战友们在服装城附近抓到了两名小偷,派出所当天顺利办结了案件。可第二天派出所打电话把他们叫回去,说他们把小偷打伤了涉嫌伤害罪,居然将他们强制留置,第二天每人缴纳了6万元保释金后才“取保候审”。后来事情搞清楚了,派出所长被撤职、办案人员被查办……

  曾被割到手指韧带

  2013年,由于冯黎明的表现,太原市政府破例为其安排了正式工作。到太原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报到时,董事长问他想干什么工作,冯黎明想也没想就说,还是想发挥特长多做贡献,于是他手续放到了公司保卫处、人暂时到公交派出所帮忙。

  公交车也是小偷活跃场所。可冯黎明上车后,一个多月时间一个小偷没抓着。“隔行如隔山!地面的小偷看一眼就判断个八九不离十,可公交车上、站台上抓小偷却一点经验也没有。”说起当时的心情,冯黎明依然有些着急,本想一来就会出成绩,没想到“连个贼毛都没发现”。

  为了突破,那段时间冯黎明凌晨5点开始上车,一直到最后一班车收车,反复观察,“着了魔一样。”一个月后的一天,冯黎明抓到了一名利用上车拥挤偷窃的小偷。

  时间长了,冯黎明能准确地判断出小偷,小偷们也认准了他的模样,只要他在车上,小偷就收手不干。为了出其不意地抓小偷,让小偷“不知道冯黎明究竟在不在车上”,他甚至学会了化妆,戴眼镜、换发型、直至“最高境界”的男扮女装。

  2015年五一期间,太原市57路公交车上,当冯黎明的右手钳住拿着刀片已经行窃得手的小偷时,他认出了小偷,小偷也认出了他。原来这是惯偷,两年前被他抓住过,还发现了该小偷吸毒情况,被强制戒毒两年。小偷拼命反抗,刀片划破了冯黎明的右手、右臂,鲜血流了一地,但冯黎明没有放手,直到在众人配合下制服了小偷。

  后来医生说,这次抓小偷太危险了,吸毒人员可能患有某些疾病,当时两人伤口紧紧贴在一起,另外,小偷几乎全部割断了冯黎明右手小指无名指的韧带、神经与血管。

  由于冯黎明高超的专业技能,公交派出所里将刚刚入职的新警察交给他这个“师傅”培养,时间长了,市公安局也将一些新警察派来向冯黎明学习反扒技术。太原公安局小店分局甚至把他请到局里一段时间专门指导新警察。新警察们“师傅”“师傅”地叫着,一段时间,“我恍惚间觉得自己真的成了警察。”

  后来,当冯黎明向《工人日报》记者讲述这段经历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那时跟着我学的‘真警察’中,有的现在当了治安队长、刑警队长,有的当了派出所长,可我依然当不上个‘真警察’。”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刘建林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