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开珍:“责任大于天”的瓦斯检测员

2019-05-20 10:10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2003年,刚从学校毕业的邱开珍被分到了贵州盘江精煤股份公司土城矿通风区,成为瓦斯监测室的一名职工。能够尽快熟悉岗位,游刃有余地完成各项任务是她当时最大的心愿。

  瓦斯监测是一个需要极度负责任的工作,因为井下环境瞬息万变,正常生产有时也会出现瓦斯指标波动,必须细心观察,发现问题及时反馈才能让井下有足够的时间处理突发状况。

  瓦斯监测室实行三班制,单岗作业,这就要求监测员必须在上班的这8小时内打足十二分精神来应对井下可能出现的瓦斯问题。8点班还好,最苦的就是零点班,为了不放过井下瓦斯的任何一点异常,监测员必须做到不打瞌睡。用邱开珍的话说,前半夜还好,后半夜如果不起来走个十几圈那是熬不到天亮的。孙丹丹

  还有每周井下试跳的时候,那才是忙得饭都没时间吃。不仅要监测井下瓦斯情况,还要向监管的各级调度汇报试跳情况,一天下来,嗓子基本就哑了。

  邱开珍印象最深的是,刚参加工作没多久,有一次上16点班,刚接班时外面还是晴空万里,可是没一会就开始打雷。这种天气不禁让她担心起来。忽然,报警器报出井下多处风机停开的信息,邱开珍赶紧汇报,及时避免了井下大面积瓦斯超限的可能。事后她想想都后怕,“责任大于天”这几个字就这样烙在了她心底。

  这样一个岗位,邱开珍兢兢业业一干就是16年,今年被评为通风区三八红旗手。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