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员小陈的“升级路”

2019-05-17 09:40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现在风变小了,我们去多测几个点,保证测量精度准确无误。”将手中《施工管理》教材折了个斜角放到一边,陈维鹏迅速拿起全站仪向施工现场走去。

  日前,在云南昭通中建三局靖安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建设的工地上,为确保4.3万户建档立卡户能如期搬入“新家”,近2000名建设者在工地上挥洒汗水。陈维鹏就是其中的一名专业测量工人。

  下午3点多,烈日当空,此时是测量的最佳时机,但也正是工地上最热的时候。测量点在一公里外,需要穿过两个钢筋加工厂、一个地下室楼板浇筑面以及一个桩基现场。

  “我们现在已经完成3个地块26栋单体建筑的测量。”陈维鹏说。为了保证工期进度,陈维鹏团队6个人要在30天内完成7个地块、72栋单体建筑的测量工作,工作量十分繁重,眼下正是任务最紧张的时候。

  来到目的地,放下支架和全站仪,陈维鹏的安全帽下不时淌下豆大的汗珠,衣服已被汗水浸湿,黝黑的手臂也被晒得发红。2011年,18岁的他应征到西藏某部队服役,还荣立一次三等功。2016年退役后,他回到家乡,在建筑工地成为一名干杂活的散工。

  刚到建筑工地时,从砌筑抹灰开始,陈维鹏就比别人更努力。抱着精益求精的态度,他砌体的垂直度、墙面的平整度都超过了同班组其他人;在浇筑混凝土时,他也比别人多振捣,勤收面,浇筑出来的板面也总是平整、密实。靠着这股学习和钻研的劲头,他虽然起步晚,但很快就成为工地上的技术能手。不仅如此,单位组织的农民工夜校培训,只要有时间,他几乎一节课不落。

  如今的陈维鹏,已成长为一名技术精湛的90后测量员。2017年8月,他正式和中建三局签订了劳务合同,完成了从“临时工”到正式职工的转变。

  从散工到专业工人,对陈维鹏来说,“升级”的不只是一点点,工作干起来也更有成就感和荣誉感。

  “最近工期赶,晚上要加班,不能参加夜校培训,只能抓紧时间在休息的时候看看书。”完成下午的工作后,翻开书本留下的折角,陈维鹏又认真地看起了书,“现在要趁着年轻,多学点技术,向更专业的领域进发,做一个技术上的多面手。”(本报记者  李茂颖)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