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长虹牟勇:坚持就会有突破 用青春汗水诠释“工匠精神”

2019-04-24 09:50 来源:51网 分享到:

牟勇介绍研制产品的功能   摄影  张清锐

51网讯 “工匠精神”就是用创新方法专注做好每件事情。四川长虹模塑科技有限公司牟勇劳模工作室领办人牟勇坚信,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坚持就会有突破,并以一种情怀、一种执着、一份坚守、一份责任诠释着“工匠精神”。

2011年,牟勇获绵阳市科技二等奖(渐变喷涂)。2015年,牟勇获“绵阳市十大技术创新能手”称号。

牟勇劳模创新工作室  摄影  张清锐

牟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创建于2010年,由绵阳市劳动模范牟勇牵头组建。目前,工作室拥有成员27人,已累计制作专用设备459台套,开发自动化工装设备107套,实施了四川长虹模塑科技有限公司6个工厂的自动化改造。

2014年,牟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被授予“绵阳市劳模创新工作室”“ 四川省机电冶煤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 四川省总工会劳模创新工作室”等称号。

2016年-2017年,牟勇劳模创新工作室两次被四川长虹公司授予劳模工作室年度工作一等奖,2017年获得中国国防邮电工会授牌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称号,2018年被授予“四川省十佳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牟勇在做试验   摄影  张清锐

21年如一日 用青春汗水诠释“工匠精神”

1998年,学精密机械的21岁大学生牟勇毕业,进入四川长虹公司彩电二部,做设备维修技术员。2005年,牟勇到四川长虹模塑科技有限公司做设备技术员、设备专管。

虽然工作挑战大,但他一干就是21年。多年工作中,他勤于钻研,对很多现场设备、产品都了如指掌。

牟勇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之初,牟勇针对现场特殊工艺需要一些辅助设备的需求,首先进行辅助设备的开发制作。牟勇劳模创新工作室先后完成热流道控制器、蒸汽高光控制器、电热模控制器等7类辅助设备的开发应用,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以蒸汽控制器为例,当时该工艺从国外引入,配套设备控制器从韩国进口需100万元。牟勇潜心研究后认为,自己可以做,便和公司技术人员开发自制,实际制作费用仅为3.6万元。经试制成功批量生产后,为公司节约了大量费用。

这些年,牟勇和工作室的同事们开发自动化工装设备107套,制作各类辅助设备459台套。

牟勇印象最深刻的是,2015年上半年做贯流风扇自动化焊接项目,空调里面的一个产品,风扇叶子一串串焊接在一起,要自动对接,实现全过程自动化,当时遇到整个过程不稳定,达不到自动化效果。牟勇就和同事们不停地整改至少15次。2016年8月,该项目终于取得突破。

21年如一日,牟勇用青春、汗水和智慧,在工作中诠释着“工匠精神”。 他用一颗精益求精的心,积极践行着“工匠精神”,把每一项日常工作都打造成精品,用最朴实的行动诠释了爱岗敬业的精髓。

牟勇(右一)和同事在工作室作试验   摄影  张清锐

团结协作积极创新 坚持就会有突破

2009年,因为一条合理化建议,公司开始组建创新工作组,致力于自动化项目推进。2010年,牟勇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

工作室主要由公司技术专业人员、技术工人组成,包括电控技术、结构技术、工艺技术及机电维修工人等25人。工作室围绕四川长虹模塑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现场自动化生产,开展创新开发工作。

“工作中,大家团结协作、积极创新,已取得实质性成效。以前用手工完成的事情如今用机器替代,作业环境得到改善,员工劳动强度降低,流失人员减少。”牟勇介绍,还有一个成效,就是效率大大提升,目前,工作室有28个专利、4个发明。

“牟勇师傅很亲切,不摆架子。我们遇到不懂的问题,只要问他,他随时都会给我们耐心解答。他工作经验丰富,可以给我们提供十分专业的指导,我在他身上学到了思维严谨、团结协作、勇于开拓的精神。”2018年6月大学毕业,到牟勇劳模创新工作室从事结构设计的邓遂在评价牟勇时说,自己在牟勇的传、帮、带下,很快掌握了许多技能和相关知识。目前,一般的设计自己都会做了。

牟勇在21年的工作中,始终把“坚持就会有突破”当作自己的座右铭,不断激励自己,弘扬“工匠精神”,当不忘初心。

沈轩/文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