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爱香:一丝一线绣出锦绣人生

2019-04-24 09:50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傅爱香,女,1972年3月出生,现任江西赣锦绣艺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翻开她的履历,一连串的身份令人眼花缭乱:中国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中青年人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江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理事,江西省原创工艺美术大师,江西省工艺美术家,江西省女企业家协会会员,新余市民协副主席,新余市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新余学院夏布刺绣工作室外聘讲师,新余市第六届人大代表,新余市渝水区第七届人大代表,新余市第九届政协委员,新余市工商联合会会员,新余市水北商会理事。她被评为“新余市十佳文艺人才”“新余市优秀创业女性”“新余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傅爱香从小喜爱女红,2016年,在高安某工厂里做副总的她考虑到孩子的成长,选择回到新余自主创业。在第一次接触到夏布的时候,便被这种独特的手工工艺所吸引,感觉很亲切,久而久之便爱上了这门艺术。在不断地深入了解与探索的过程中,她发现夏布刺绣这种优秀的工艺并没有被众人周知,便下定决心要让更多人认识夏布刺绣、熟知夏布刺绣,传承和发扬这项本土手工传统文化。然而,满腔的热血也难敌创业的艰难,加上家人的不理解,这条创业道路道阻且长。但她并没有放弃,并在不断坚持。由于开店之前投资不慎导致血本无归,傅爱香还是拿着问亲戚借来的几万元付清了店面租金转让费。大多数人创业是从零开始,而她的创业是从负数开始。店面刚开业时很长一段时间都入不敷出,生存都是问题,经常有上顿没下顿,日子艰难的维持着。在每一幅精美的绣品背后,都是每一位绣娘的呕心沥血的付出。刺绣时熬坏的疲惫双眼、保持刺绣动作而酸痛的肩膀,都是努力付出的印证。不累就绣,累了就躺下歇一会,常年没日没夜、加班加点的工作,甚至有时累到头晕脑胀。一开始刺绣的时候,不断绣了拆,拆了绣,翻来覆去总是达不到自己满意的标准,别人可能一个小时完成的事她花了三个小时,不断检查,勤能补拙,反复琢磨,日积月累,使自己的技艺日益精进。傅爱香多次前往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湖南美院等高校进修学习,并成为湘绣学院刺绣泰斗刘爱云大师的嫡传弟子,并且每年到苏州接受苏绣皇后姚建萍老师的亲自指导。很多人说,没有多年的苦练是绣不出完美的刺绣作品的,在她看来,每一幅刺绣的完成不仅仅是一件作品的产生,更是对生活和梦想的追求的态度。绣品如生活,承载着作者的喜怒哀乐。随着时间的推移,对刺绣的不断认知和学习,傅爱香的作品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精细。并得到了大众市场的认可。

  这些年来,傅爱香积极配合“万名绣娘奔小康”的倡议活动,先后免费为社会培训绣娘多达300余人。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江南都市报、东方女报、新余电视台及新余日报的专题报道。2017年11月份,新余学院全面升本专家评审团对夏布刺绣工作室给予了高度的评价与认可。经过长期的努力,傅爱香的作品获得了不少社会认可,作品《竹石红叶双禽图》获中国工艺美术“金凤凰”奖金奖,作品《怪石双栖图》获重庆国际文化博览会银奖,作品《烟雨江南》曾荣获第十三届中国深圳文化产业博览会银奖,作品《清江泛舟图》获这届博览会铜奖,作品《白茶花》荣获福建莆田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铜奖,作品《母亲》荣获江西省工艺美术“杜鹃奖”金奖,《竹石红叶双禽图》获中国江西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蛱蝶图》获中国大连工艺美术精品奖银奖,《虢国夫人游春图》《丽人行》获中国长春民间文艺精品奖铜奖,作品《芦苇》获新余市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弄荷》获江西省第六届工艺美术“杜鹃奖”铜奖。《硕果累累》获广东省工艺美术“金凤凰奖”铜奖。

  在完成好本职工作之外,傅爱香为社会献出微薄之力。在慈善事业方面,坚持身体力行,走访贫困母亲,为贫困家庭出资千元,个人对接扶贫女童出资现金2000余元。水北商会首届成立时赠送价值6800元作品一幅,在家乡水北建筑公司建立40周年捐赠绣品80幅,为水北商会赠送习大大肖像一幅价值4.8万元,水北商会大楼乔迁赠送价值2.6万元的作品一幅。2019年3月8日“铿锵玫瑰水北花”红酒会赠送价值3800元的作品作为一、二、三等奖的奖品。由新余发布、新余志愿者协会联合组织的“中国新余全国书画家爱心作品义拍救弟媳”活动中拍卖作品所得8700元全额捐赠。组织女企协姐妹们走进水北敬老院开展送文艺下乡活动,走进水北伍塘村委颐养之家、宜丰敬老院、仁和敬老院进行送文艺送物资下乡活动。“六·一”走进新余市特殊学校,重阳节走访新余百岁老人。此外,为配合央视综艺“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的录制,工作室承担了节目道具108只喜鹊刺绣作品中47只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绣娘们每日加班加点到凌晨,完美完成了此项绣制工作。平均每日12小时以上刺绣时间,是傅爱香长期以来的一种坚持。刺绣已经成为生命中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她坚信,越努力越幸运。在忙碌的工作之外,在家庭生活中也扮演者重要的母亲及妻子角色,尊老爱幼,乐于助人。以身作则教导孩子遵守社会公德,做一个正直善良品格高尚的人。始终坚守自己的信念,在坚持本职工作的同时为社会贡献出一份力量!(敖平安)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