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桂彬:做“免检”的匠心产品

2019-04-19 09:38 来源:佛山日报 分享到:

  袁桂彬   

  出生年月:1977年1月  

  职务:佛山纺织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生产部长   

  工匠感言:不断坚持做好品牌,让“免检”成为产品的金字标签。

  从一名一线铣工到公司的副总经理,袁桂彬走过了23年。23年间,他从不懂计算机应用到学会利用计算机软件编程,并带领团队攻克多个技术难关,让产品在国际舞台脱颖而出。以匠心坚守、执着创新诠释“用劳动创造人生价值”的座右铭,袁桂彬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并连续两届当选全国人大代表。

  “拼命三郎”死磕难关不罢休

  “公司不需要我加班的时候,我就自己回家加班。”凭着一股积极向上的冲劲和不学懂不罢休的执着专注,1997年初,从技校毕业不到两年的袁桂彬作为唯一工人被外派接受数控机床操作技能培训,迎来职业生涯的第一次转机。

  学成归来的袁桂彬成为工厂数控加工第一人。那几年只要车间设备有问题,无论多晚袁桂彬都会马上骑着摩托车往工厂赶。功夫不负有心人,数控机床的顺利投产大幅度提升生产销量,工厂生产剑杆织机从原来月产30台增加至90台,效益大幅度增长。

  好学和坚守是袁桂彬身上最闪耀的特质。2003年工厂开发LJ304剑杆织机新产品,为攻克其心脏部件——“摆线针盘”改装并减少反向间隙任务,他牵头组建3人技术攻关小组。筹借经费购买电脑和书籍后,三个门外汉一心扑在上面,白天时间不够用就晚上回家对着电脑找关键点,经常一研究就到了后半夜。

  “我必须搞懂。”用了1个多月,“摆线针盘”改装成功,并且其反向间隙经测试也达到理想状态,完全满足整机使用的要求,此举为金凤凰LJ304剑杆织机系列产品奠定了国内市场地位,在第九届北京国际纺织机械展览会上得到客商好评,远销国外市场。

  用劳动创造人生价值

  2008年,国家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佛山纺织机械厂改制为佛山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纺织机械技术的行业地位让袁桂彬成为猎头公司瞄准的对象,但高薪和高职位抵不过他和佛山纺织厂的这份真情。

  2008年4月,他成为佛山纺织机械有限公司生产部的副部长,和同事们一起搬家重建厂房,抱团走向市场。“唯有不断提高产品品质才能让职工和企业一起生存下来。”成立公司后的佛山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主要承接国外订单,欧标标准更高,对产品品质要求也更高,袁桂彬迎来新的挑战。

  “做什么东西都要把品牌做出来,做到人家觉得我的东西是不用检的。”袁桂彬就爱待在工厂里,研究新技术、寻找新突破,最后索性把副总经理办公室从办公楼搬到了工厂一角。

  袁桂彬把“用劳动创造人生价值”当作座右铭,他以持之以恒专注敬业和执着创新书写精彩人生华章:2005年,他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身体力行“用劳动创造人生价值”。2008年和2013年他分别当选为第十一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走上全国两会的舞台,为产业工人发声。

  (文/图佛山日报记者崔艺文)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