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德庆:地震中的“逆行者” 悬崖上的“蜘蛛人”

2019-04-18 08:44 来源:51网 分享到:

地震中的“逆行者”  悬崖上的“蜘蛛人”

——记四川省地矿局地质队员郭德庆


51网讯 四川是一个美景与地质灾害共生的地方。当地震、泥石流、滑坡、垮塌等地质灾害发生时,总有一群人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向灾区进发,成为最美“逆行者”,四川地矿局华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地质队员郭德庆就是其中的一名典型人物。作为地质工作者,他一年平均有一半的时间都在野外作业,这一干就是16年,他把最美的青春时光奉献给了地质事业。

抢险 义无反顾冲上第一线

2017年“8.8”九寨沟地震发生。灾情就是命令,当晚7点左右,华地公司接到迅速进入灾区排查的指令,一行40余人立即向灾区进发。进入灾区后,他们用罗盘确定方向,用无人机、查勘人到不了的地质灾害点,更多的地灾点需要他们系上安全绳,攀上陡峭的岩壁进行查勘。由于长期在高山峡谷间上下攀援,他们被赋予了一个特别的名字——“蜘蛛人”。

“我们早上6点过就开始工作,晚上7点左右天黑收工,回到营地往往就已经9点过了,吃点干粮后就开始整理当天查勘的数据写报告。”郭德庆说。

据了解,“8.8”九寨沟地震时,郭德庆所在的四川省华地建设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团队累计调查近100个地灾点,为地方政府、为抢险提供了科学的地灾勘察报告和地灾治理方案。

仅2018年,郭德庆就参与了汶川龙溪乡阿尔村高位岩体滑坡、九寨沟景区黑角桥左岸崩塌、熊猫海中部左岸泥石流等十多个地质工程勘察设计工作,其踏实认真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工作业绩,受到各单位领导及专家的一致认可。近年来,郭德庆所在的四川华地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先后承担了四川、重庆等地多项重大地质灾害勘察、设计、治理及地质灾害评估,被业内誉为“铁军”。


治灾 大胆创新省下数百万

在长期的地质工作中,郭德庆不仅专业地完成各项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并能够运用自己的经验,结合实际提出创新且高效的地质解决方案。

“5·12”汶川地震后,受地震影响,四川省雅安市宝兴县银厂坪出现滑坡,如果按照传统的滑坡治理方法,耗资将达上千万元。郭德庆带领团队在仔细查勘现场后,判断导致滑坡的根源是滑坡点背后的水源引发的,只要阻断了水源,滑坡就可以得到根治。基于专业的自信和判断,他提出了创新性的治理思路——重点对导致滑坡的水源进行阻断性治理,仅花费213.6万元就治理好了滑坡。从后期的监测来看,该滑坡没有出现移位等现象。该工程项目后来被评为四川省滑坡治理优质工程二等奖。

工匠精神的背后是对事业的那份热爱与激情。郭德庆说:“当突发自然灾害的时候,灾情就是命令,无论是雪域高原还是密林高山,都必须第一时间赶往受灾地,守护人民群众安全。”(文/沈轩 图/刘浪涛)

人物名片

标签:2018年度四川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语录:我们的工作跟医生差不多,以山川为治疗的对象,无论项目大小都要以工匠精神去对待。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