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干部“墩苗”记

2019-04-17 10:04 来源:江苏工人日报 分享到:

  “墩苗”,是高邮市委在基层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创新举措。去年,高邮市总工会劳动和经济工作部部长王飞被选派至高邮市卫星卷烟材料有限公司“墩苗”。一年来,他扎根企业,发挥专职专长,当好“三员”,在基层一线历练自我、增长才干。

  当好政策“宣传员”

  去年以来,高邮市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支持鼓励民营经济发展的要求,深入开展送政策进企业活动。王飞作为工会派驻企业的“墩苗”对象,第一时间将政策汇编送到了卫星公司负责人及工会主席手上。

  “政策送上门只是开始,掌握政策精髓、发挥政策作用才是关键。”王飞深刻认识到送政策进企业的责任所在。为此,他主动帮助邀请政策宣讲员到公司宣讲。同时,他积极组织公司有关人员集中学习研讨,对汇编中与公司发展联系紧密的政策文件逐一梳理,列出条目清单20多条,并结合公司发展的现状以及项目申报实际,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全力参与人才引进、项目资金争取等工作。

  正是在王飞的积极推动下,该公司与湖南工业大学签订产学研合作协议,引进研究生1名、本科生2名;公司科技研发中心申报了国家级研发中心,争取扬州市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资金70万元、科技副总项目资金15万元,让公司享受到了人才政策以及项目扶持政策的红利。

  当好发展“服务员”

  卫星公司是高邮市重点规模企业之一,工会工作基础较好。在“墩苗”过程中,王飞积极推动企业创建省模范工会,同时将群团工作有效融入企业日常工作,促进了企业发展。

  在卫星公司发动组织“我为企业献一计”主题劳动竞赛,王飞针对企业和职工实际需求,深入开展技术攻关、发明创造和“合理化建议”活动,引导广大职工在创新创优实践中提升技能素质和创新能力。该活动共收集优秀建议87条,有4条创新项目建议被扬州市总工会表彰,奖励职工8000元,提高了职工参与企业技术创新工作的积极性。

  “墩苗”以来,王飞多次深入企业各车间了解掌握基层职工群众的思想情绪、诉求期盼等,协助公司解决基层职工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去年夏季,由市总工会牵头组织的“送清凉、送法律、送安全”活动,慰问了公司高温生产一线职工,惠及全公司400多人;10月份,组织公司10名优秀员工、生产标兵赴省总工会汤山工人疗养院进行疔休养……系列关爱行动的开展,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基础。

  当好协调“联络员”

  莫道昆明池水浅,观鱼胜过富春江。自“墩苗”以来,王飞与工人打成一片,心甘情愿扎根企业,为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争当服务企业的“店小二”,切实发挥好企业与政府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高邮卫星公司是从事卷烟特殊材料生产的企业,安全生产和特殊生产原材料管理较为严格。王飞积极帮助公司推进扬州市二级安全生产标准化评审,协调企业与评估机构事宜,帮助企业完善评审资料以及生产制度等相关台账。卫星公司近来发展迅速,但生产和仓储面积明显不足,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王飞积极协助公司与高邮镇政府协调洽谈公司扩大生产规模如何解决用地议题,得到了政府支持和认可,目前项目已完成评估。

  通讯员 尤工萱 记者 王槐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