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干创新 廉洁自律 ——记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监察执法总队二大队大队长陈治斌

2019-03-28 08:54 来源:51网 分享到:

1994年入伍参军的陈治斌于2010年10月从军队转业到成都市安监局(现成都市应急管理局)工作,并成为一名执法人员,现任成都市应急管理局监察执法总队二大队大队长。瘦高的个子,配上一副金属边框眼镜,使整个人看着更加单薄且文质彬彬。办公桌上除了一台办公电脑,各类堆砌成山的执法案卷判定书,便是一本《执法治安法律适用依据》和翻得旧旧的《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判定标准及解读》。“刚刚省应急管理厅检查执法总队分了任务,需要我配合完成《安全生产行政处罚证据规范化指导手册》里六个表中其中一个表的1-15项内容的编写。”陈治斌简单拾掇了一下略显凌乱的桌面,低调地解释着。据了解,其它五个表都是分给部分市州的执法队伍在进行整理,而分给成都市的内容,实质是分派给陈治斌个人的。

刚刚转业到地方的陈治斌,作为当时安监系统的一名“新兵”,为了能够尽快熟悉业务,进入角色,一方面积极向老同志虚心请教,一方面利用业余时间努力学习法律法规。务实的工作,使陈治斌很快成为单位业务骨干,个人能力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工作不到三年,陈治斌已经可以独立开展执法行动了。尤其是担任大队长以来,陈治斌在工作中充分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在重点工作落实、重要任务完成、难点问题突破上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工作业绩突出,成效显著。在广大干部、职工、企业中树立了良好形象,是安监战线的典范。

业务水平高,创新能力强

“一个人可以没有文凭,但绝不可以没有知识。”是陈治斌读书笔记里的一段话,也是他十分认同的一段话。为此,陈治斌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了钻研业务上,努力将执法工作要领摸透、执法依据熟练。

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生产方式的不断创新,执法任务也跟伴随着在不断增加,执法难度也进一步加大,陈治斌发现一些原有的执法方式不再适用,“执法方式不能适用于企业的发展,执法就变得徒劳无功。”陈治斌暗下决心,一定要创新执法,他一方面虚心向老同志和专家请教,一方面不断总结执法过程中的各类问题,认真研究现行法律法规及标准化与实际使用中的矛盾点。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反复学习摸索,2014年,陈治斌终于解决了检查企业安全管理资料时,企业提供资料手忙脚乱的难题,制定出“资料检查清单”,依据现行法律法规,将企业需要提供的主要资料分门别类列出,到企业检查时,执法人员只需在“资料检查清单”上勾选出检查的内容,企业管理人员逐一对照提供资料,不仅能直观地按需提供资料,检查人员也省去解释提醒的时间,一举两得,深受企业好评。

由于这种做法便民高效,很快便在成都市安监执法系统推广,并据此制定了“成都市安监执法支队便民服务卡”,每次执法人员到企业检查时,都会给企业相关人员一张“便民服务卡”,使其有针对性地提供资料。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这是陈治斌经常对大队队员强调的一句话。作为大队长,他坚持原则,率先垂范,坚持执法和处罚都必须要有铁的证据,执法从不偏离法律法规。为了让大队所有同事坚持做好,陈治斌还将常用法律法规的违法处罚项摘录下来,制定执法检查通用模板,制作执法文书时,有针对性地复制模板中的法律法规术语即可,有效地避免文书制作时的口语化,避免企业不理解而提出异议,这一做法,也在成都市安监执法系统得到推广。

责任心强,群众威信高

陈治斌具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勤奋,爱岗敬业,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中被成都市委、市政府嘉奖,多次被成都市安监局评为优秀公务员,优秀共产党员。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陈治斌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要求,坚持党性原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始终用党纪国法约束、规范自己的言行,具有极强的团队协作精神,一切以集体利益为重。在全市市级机关自行车健身比赛中,自己一骑当先,多次带领市安监局团队获得名次。带队参加省安全监管局(现省应急管理厅)组织的2017年度执法比武中,荣获团体二等奖。

陈治斌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摆在首位。他经常与大队同仁们讲,在处罚企业时,不但要让企业心服口服认罚,还要让企业负责人从内心深处感激我们为企业解决了问题,这是我们执法人员追求的执法境界。

在对企业进行处罚时,陈治斌都坚持与企业负责人进行谈话,通过与企业负责人沟通,耐心讲解存在的问题可能会带来的事故后果,列举一些事故案例,让企业负责人明白,只有安全发展,才能让企业获取最大效益,使企业负责人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并积极配合执法检查和执法查处。

记得有一次,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陈治斌所在大队在高新区发现某非法储存危化品的场所,该场所负责人不仅态度恶劣,还坚决抵制处罚,并表示,作为拆迁户,不仅没有享受到大额赔偿还要承担处罚,表示不服。陈治斌及其高新区有关部分负责人多方与其家人沟通,阐明非法储存危化品的风险,最终,该负责人认识到安全隐患的严重性接受了处罚,消除了安全隐患。

陈治斌表示,类似不理解处罚的情况还有很多,尤其现今提倡的“国际化营商环境”要求,企业往往面对执法检查频频发难,指出,“国家都希望企业能好好发展,你们三天两头来检查,跟阻碍企业发展有什么区别?我们就只剩下隐患治理工作了?不生产了吗?”每每遇到此情况,陈治斌总是不厌其烦地与企业主沟通,告知他们如果企业的安全生产隐患不排除,带病作业,不仅无法使企业发展壮大,甚至可能会使企业遭受违法违纪违规作业所带来的重大经济损失。只有消除安全隐患,才能让企业良性发展。

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陈治斌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实是求事,保持勤勉务实的工作作风,诚恳接受群众的监督,时刻以“日日弹尘”的精神清理思想,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锻造自己,磨练自己。近三年没有违法违纪违规等问题,从未受过党纪政纪处分。即时在日常驾驶过程中,也从没有发生过一次违法违规行为,驾照迄今为止没有扣过一分。

作为二大队负责人,陈治斌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和成都市委市政府廉洁自律有关规定,以及国家安监总局关于安全生产执法人员履职行为“四个零”的规定,自觉践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严格工作纪律,自觉抵制可能影响公正执行公务的各项活动。没有违规收受礼品、礼金、有价证券、支付凭证和会员卡等现象。没有利用地方特产谋取私利的行为,切实做到不收、不送、不经营。主动教育管理配偶、子女及亲属,防止利用职权或影响力谋取利益。(本报记者 骆寓言)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