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可爱的城市管理人

2019-03-28 08:54 来源:劳动午报 分享到:

    一提起西安市新城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刘林,辖区商户称他是朋友,单位树其为榜样。

  3月25日,刘林正在处理手头的工作,转到公卫队后,辖区内101座公厕的卫生、维护和保洁都归他们负责。

  坚守工作岗位

  参加工作21年来,刘林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他从不说累,只想为城市的干净整洁尽一份力量。

  刘林的手机24小时都保持着开机状态,只要哪里有情况,他第一时间就会赶赴现场。2007年西安“创卫”时,刘林几乎没有休息过,铲乱贴的小广告、擦洗马路上的污秽。刘林的爱人说,那时,丈夫几乎每天很晚才回到家。

  2005年,西安火车站广场进行改建,拆除隔离栏杆后,遗留在地面上的100多个凸出地面3公分、直径约2公分的膨胀螺钉经常会影响路人通行。刘林看到后,立马跑到五金店买来了钢锯,先把露出地面的螺钉锯掉,再用榔头将其砸平。他的双手磨出了血泡,手也被划烂了,也不在乎。

  炎炎夏日,他顶着酷暑沿街巡查。雨中,他徒手清理堵在下水道的污垢。一次,在西京医院铲电线杆上的小广告时,刘林碰见了他的妹妹,当看见他满身都是纸屑和灰尘时,妹妹非常难受,一直劝他调离这份工作。刘林却说,这些就是身为一名城管该尽的责任。

  为商户做好表率

  “管理别人,自己首先要做出一个榜样。”这句话刘林经常会讲给身边的队员,在辖区商户的眼中,他是最认真、最有耐心的城管队员。

  2015年,刘林负责案板街的环境卫生,案板街东西两边各有一座小吃城,小吃城门口、路面的卫生很差。有队员建议按规定重罚,但刘林却说,罚只能起一时作用,把这里清理干净才是目的。

  刘林拿来了拖把、刷子,借来了洗洁精,把两边的负责人叫来,亲自为他们清理路面。他先用铲子一寸一寸地铲除路上沉淀的油污,还告诉两边的负责人,油污不除靠洗肯定不行。铲除油污后,又用伴着洗洁精的水浸泡地面,用硬刷子刷,反复几遍后,又用抹布蘸着洗洁精擦了几遍。经过1个多小时的擦洗,小吃城门口的人行道干净了。从那以后,两家商户都会主动打扫路面,商户负责人也跟刘林成了朋友。

  在后宰门执勤时,一家摊点总是占道经营,刘林每次巡查时,把占道经营的物品搬到正规的摆放处,有时一天会搬两三次。刘林说,他了解到摊主一家很贫困,所以也不愿处罚,每次都是好言相劝。刘林给摊主搬了一周后,摊主自己觉得不好意思,也不再占道经营了。

  心系辖区群众

  2015年,刘林在西一路同德巷一处小区巡查时,发现贫困户魏大娘不舍得用液化气,在院里搭了一个简易的棚子正在烧柴做饭。这样做既不安全,也污染了环境。刘林发现后,第二天就给魏大娘买了电磁炉和两个锅,还害怕大娘舍不得用电,又帮大娘充了一年电费,一充就是好几年。冬天他看见老人鞋袜单薄,特意嘱咐爱人给老人织了一双加厚的毛线鞋。

  在照顾永乐路的王大娘时,刘林只要有空,就带着一些食品去看老人,得知老人患有心脏病、高血压后,还给老人买了药。一次,王大娘晚上突犯心脏病,是刘林送的救心丸救了老人一命。

  刘林不仅帮助贫困群众,在火车站执勤时,不论严寒酷暑,他会站在非常明显的地方坚持帮路人指路,还会带着一份西安交通旅游地图和一个抄录着全市所有公交车详细线路和收、发车时间的小本子,只要遇到询问陌生地址的旅客,他就会拿出地图仔细查找、耐心解答。

  这么多年,刘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先后获得西安市五一劳动奖章、西安市十大人民满意城管、新城区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谈起城管这份工作,刘林说,城管不仅仅是为城市的环境服务,西安城管也要为西安树立一个好的形象。(本报见习记者 殷博华)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