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村官”到成都当交警 从“菜鸟”成长为业务能手

2019-03-08 10:17 来源:成都日报 分享到: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著名的小龙虾之乡,七八年前,有个小伙子在盱眙的凤山村当“村官”,虽说工作不错,但他心里始终有个警察梦,天府之国的美誉他也早有耳闻。

  3月6日,周三,一个平常的工作日下午,交警六分局法制组的办公室里,邱维松正在复核、检查当天的案件,确保没有一丝一毫的差错,有时这样的工作要持续到凌晨一两点。

  邱维松就是当年的“村官”,就是那个小伙子。2012年,23岁的他从老家来到成都,实现了警察梦,作为法制组的民警,他工作认真负责,运用法制利器打击各类交通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安全。

  又一名优秀的“蓉警”,在一线战斗着。

  从“抵拢倒拐”学起

  “菜鸟”最终熟练掌握交管技能

  和很多从外地来成都的“蓉警”一样,邱维松首先也遇到了语言关。“抵拢倒拐”四个字让他印象最深,有次电台里同事告诉他“抵拢倒拐”就到了,等他半天都没来,原来他根本不知道这是什么意思。这也深深刺激了他,没事就找老交警学成都话,或许是有语言上的天赋,他很快就听得懂了,现在说成都话也没问题了。

  这也让他尝到了“甜头”,以前遇到处罚交通违法,他总是用普通话,有时遇到不讲理的,半天也扯不清楚。而当他用成都话交流时,一下就拉近了距离,一番交流下来,让违法人心服口服。

  一开始,邱维松在处理交通事故方面完全是个“菜鸟”,“但我脸皮厚。”他说。每当有老民警要去处理事故时,他都主动说,“我也一起去嘛。”到了现场,他细心观察,多看少说话,把流程、细节都牢牢记住。老交警们也很照顾他,每次处理完,还要热心给他说要注意哪些方面。就这样,他掌握了一线的交管技能。因为一线经验的积累,他进入了分局法制组。

  从细微处寻找答案

  参评执法案件质量考评获得全省第一

  去年6月的一天。“松哥,你来看哈川AAE3××的违法图片呢,这个货车天天都在主道跑,怕有问题哦。”法制组民警郑秋键向旁边的邱维松说道。

  “稍等,我们一起研究。”

  “这个车还真的是奇怪,主道限货,却连续几天都在主道跑,这明显有悖常理。”邱维松立即开始调查,发现该车登记的图片与违法抓拍图片不一致,很可能被套牌了。同时,川AAE3××的车主也来六分局反映,自己的车很可能被套牌了。

  很快一辆川AAF3××的车进入了邱维松的视线,这辆车的号牌与被套牌的车辆很相似,仅有一个字母的不同。车主顾某被传唤到分局接受调查处理,面对视频图像的证据,他很快就承认了自己套牌的事实,他把“F”变造成了“E”,以逃避主道上的电子眼。最终顾某因涉嫌使用伪造机动车号牌,被处以行政拘留15日,罚款2000元,记12分的处罚。

  “作为一名法制组民警,一定要非常细心。”邱维松说,当天的案卷必须要在当天复核完毕,确保案子不出现一点点的问题,这项工作经常要持续到深夜。“有的是路面的重点违法,例如涉牌涉证,有的则是交通肇事罪,对待每一个案子都要认真负责,这样才能让群众放心。”

  记者了解到,六分局法制警组成立后,建立完善了《六分局一般程序案件证据解交及办理规范》《案件退办制度》等一系列规范管理制度,确保了办案质量。2017年12月代表交警支队参加全省公安交警系统2017年下半年执法案卷质量考评活动,在全省22个参评单位中取得了第一名的骄人成绩。这让邱维松觉得很自豪。

  来成都7年,邱维松已经完全适应了这里的生活,也在成都安了家,一个星期不吃火锅心里就发慌。“不会离开这座城市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保障市民的出行安全。”他说。

  本报记者 何良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