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畅:薰衣草一样的女子

2019-03-07 13:37 来源:51网 分享到:

人物名片:王畅,女,37岁,中共党员,国家电网四川电力(成都都江堰)共产党员服务队队长,近年获中国好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8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国网公司特等劳模、国网公司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

“等待爱。只要用力呼吸,就能看见奇迹!”这是薰衣草的花语。王畅喜欢这种散发着淡淡清香的植物,莫名其妙地喜欢了很多年,以至微信名字都是它。

出生与重生 相信奇迹

或许,这一切只是巧合。王畅出生于1981年5月13日。那一天,她正努力通过母腹来到这个世界。她出生的季节,正是薰衣草安静矗立、含苞待放的时节。

惊天动地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在2008年5月12日,那一天,她被埋在垮塌的五层楼废墟里,周围一片死寂的黑暗。次日,她27岁。那时,她刚结婚4年,儿子2岁多,奶气十足。丈夫宽厚包容,处处疼惜着她。

只要用力呼吸,就能看见奇迹!那天被废墟埋了1个多小时后,她成为那座垮塌的大楼里第一个被救出来的人,也是活下来的两名女人之一。但遗憾的是,在当时40人的团队里,13名同事不幸遇难。

“从废墟里被救出来时,看到眼前的一切,我的思绪停止了。”王畅回忆起十年前的场景。在面临城市瘫痪、通讯中断的紧急关头,王畅立下誓言,“我们27个人要像40个人那样去战斗!”随后,她强忍悲痛和同事们顶着暴雨展开了自救……

忙碌中,王畅对自己的伤势浑然不觉,整整14个小时不眠不休,但她小巧娇弱的身躯里,仿佛蕴藏着巨大的能量。那时,她的一双清秀明眸里,满满都是那些伤亡的人。他们,比她更需要照顾、关爱和温暖。

经历了生死考验的王畅,仿佛一夜之间懂得了真正的爱与慈悲。而这种内在的力量首先来源于她的家庭。

王畅说,我自小身体不好,家人特别疼惜我。母亲是我们公司退休职工,患有高血压糖尿病。“平日,我妈最爱提醒我,要注意身体。父母的这种疼爱随时都在,比如加班,他们就会打电话追问我什么时候回家。深夜我出去抢修,他们即使睡了,也会起来嘱咐我,一定要注意安全。”

“我一直跟父母住一起。”结婚后,王畅选择了和父母住在一起。平时她工作繁忙,老公就主动分担了家务,每逢结婚纪念日或生日,总在厨房忙活着,为一家老小做香喷喷的饭菜。

“儿子泽鑫也很疼我。我有时爱吃零食,也是我减压的方式。儿子看我吃干东西就要用我的口吻说我,妈妈,你咋又吃干东西?胃一会又要不舒服,不准吃了!”

在王畅家里,除了自己的儿子泽鑫,还住着另一个“儿子”——冷卓,5.12地震遇难同事王春艳的遗孤。为了帮助小冷卓走出悲伤的阴影,她不仅开始自学心理学,还常常带着两个儿子一起郊游或散步,甚至一起学习街舞。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冷卓心里,王畅早已经成为心目中真正的“妈妈”, “妈妈”生日,他总记得给“妈妈”画张贺卡。有张贺卡上,画着一只小鸟,依偎在一棵大树下。看见那样美好的画面,王畅泪流满面。

某天,当冷卓喊她妈妈时,这她十分欣喜,但也让她整晚辗转反侧,夜里梦见了地震那天,王春艳抱着胖胖的小冷卓,满脸是血。

次日,她认真地告诉冷卓,“你是我的儿子,我和妈妈一样爱你。但要明白生我们的妈妈只有一个,即使她去了另一个世界,同样爱着你。这份爱,永不止歇。永远都在。”

王畅说,“我是幸运的,一直都有家人的陪伴,虽然大地震后整体都比较艰难,但是那个时候有集体的温暖,还有来自全世界人们的关怀,感觉总是暖暖的!

就算自己的力量弱小,通过团结也能够打造全新的世界。薰衣草从不独自开放,总是默默等待自己的同伴,成团成簇地一起开放,其香淡远温和,十里之外也能闻得到。

那一年,她成为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都江堰)党员服务队的一名普通队员。八年后,她成长为一名外表柔弱,内在坚定、雷厉风行的党员服务队队长。

“其实,只要内心是温暖的,外界环境的艰难都可以克服,都不算什么。”十年后,王畅平静地说道, “在地震废墟里躺着的时候,是别人在救我。现在我站起来了,我要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其实,甚至也说不上帮助,我们只是相互取暖而已。”

谁说女儿不如男 不屈的信念

“爱和承诺,像指环和花朵。你用一生守候。等待幸福的结果。” 薰衣草还象征着纯洁、清净、保护、感恩与和平。

王畅从小就有股不服输的劲儿。上学的时候由于理科成绩比较好,所以就选择了电力专业。用自己的双手去点亮黑暗,少女时代的她,对此总是充满了期待。

2000年,王畅正式迈入供电行业。最开始,她做绘图、现场勘查以及低压配网安装等工作。“5·12”地震后加入共产党员抢险突击队后,她成为技术抢修骨干奋战在工作一线。

别看王畅长相斯文,身材纤细,却能和男同事干同样的活,装表、接线、上杆、爬梯……在人手短缺的时候,她甚至还能熟练驾驶抢修作业车去展开抢险工作,是名副其实的“女汉子”。

2016年4月,国网四川电力(成都都江堰)女子党员服务队成立,层层选拔出13名业务能力突出的女电工,王畅担任队长。

“之前我遇到一些群众,觉得我是女的,不是很放心。”这十年,她遇到过不少这样的质疑。

“很多时候到现场居民们都会惊讶,这么危险的作业,咋派个女的来哦?!”王畅回忆道,“有一年夏天,天气太热了,一个婆婆打电话来说家里停电了,她当时看到我,马上就喊我另外换个男同事过来!”

为了安抚婆婆的情绪,她微笑着耐心地说,“婆婆,你先不要着急,我先帮你看下能不能解决,不行我们再换哈!”

在婆婆质疑的眼光中,王畅很快找到停电原因并迅速帮婆婆处理好了故障。王畅告诉记者,其实这样的例子不在少数。王畅说,“大家在外面看到的电力工人一般都是男性,架电缆、高压操作这些确实也不适合女性,但我们也有自己的优势。女性亲和力强、心思缜密,一般家庭的电力维修都是弱电操作,相对安全,由我们来负责非常合适。”

“她是‘风’一样的女子,有她在,我们干什么都安心。”说起王畅,队员们只有大写的一个字——“服”。“抢修工作、社区服务、公益活动,她样样拿得起,放得下。”队员们历数队长的热心和干练。

每年365天,无论是寒天烈日,还是刮风下雨,王畅带领这群女子党员服务队身穿蓝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肩背电工包,来回穿梭在都江堰市1400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全年无休24小时值班,为当地30余万百姓提供优质高效的供电服务,同时开展“微爱进万家”系列主题活动,进社区、进学校、进福利院,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儿童,给老人和孩子们送去温情与希望,成为历史文化名城都江堰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在王畅眼里,扶贫济困、热心公益,都是她应有之责。为此,她收养了地震遗孤冷卓,并倡导成立了冷卓爱心基金,共帮扶地震残疾儿童36人,聋哑及智障儿童163名。十年来,她参与服务居民37225次,解答客户用电咨询4402次,为社区、敬老院提供服务80余次,参与应急抢险、保电任务60余次。王畅以自身做表率,从点滴做起,切实兑现了党员服务队“有呼必应、有难必帮”的承诺!

王畅说,“这十年,我觉得最大的幸福,不是自身的成长,更不是荣誉的花环,而是学会了感恩。我感恩家人,感恩团队,感恩身边遇到的每一个人。是他们,给了我生命重新绽放的机会。我希望未来,能通过自己的双手,把这份幸福传递得更远。”(通讯员 陈红梅)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