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最喜欢的‘木瓜书记’

2019-02-01 14:51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通讯员 张平 记者 吴小平) “感谢‘木瓜书记’!以前我住得是泥土房,穿的是破衣裳,自从‘木瓜书记’来了后,给我们修路、搞专业合作社、建木瓜苗圃基地,现在我的日子是越过越好了,收入比以前高了好几倍,前不久还搬进了新房,我是真正的感激他呀!”近日,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大坪村2社村民龚德必对记者感慨地说道。

“木瓜书记”何许人也?他是宣汉县农业局下派到龙泉土家族乡大坪村的第一书记屈德胜。他从2016年1月来到大坪村,因地制宜,带领村民大力发展木瓜产业,让村民摘下了落后的“贫困帽”,走上了幸福的“康庄道”,村民亲切的称呼他为“木瓜书记”,他也因此荣获2018年“四川省优秀第一书记”。

大坪村与重庆市城口县明通镇交界,是宣汉县龙泉土家族乡东大门和后花园。幅员面积17.5平方公里,最低海拔630米,最高海拔2290米,平均海拔1200米以上,其中30度以上坡地占70%以上,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有建卡贫困户54户179人,贫困人口占全村总人口的30%以上,是典型的特困贫困村。巍峨的高山,崎岖的山路,陡峭的山崖,破烂的民房,简陋的办公环境是屈德胜来到大坪村时的第一印象,看到这样恶劣的环境,他徘徊过,迷茫过,也有过放弃的想法。可是当他看到84岁高龄的老人魏昌嘱在寒风中来回步行3个小时山路接送孙子上学的柔弱身躯;当他看到孩子们一双双渴望知识的明亮双眼;当他看到全村没有自来水,世世代代饮用发绿天坑水的落后条件。屈德胜落泪了,他在心中默默立志:一定要带领大家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一定要给组织和人民一个满意的交代。

来到大坪村的第一个月,屈德胜就一直投入到驻村工作中,没有请过一天假,没有休过一天假,足迹踏遍全村每一个角落,走访了54户贫困户。为更好地了解产业发展状况,他多次走访老干部、老党员、老农民,实地拜访专家学者,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为制定脱贫规划、产业规划、项目申请、物质帮扶等方面得到了科学的、真实的、有价值的数据。

通过深入调查和研究,大坪村脱贫攻坚发展思路也呼之而出:强化基础建设,改进民生,依托资源发展产业,突出亮点开发旅游。重点就是要解决生活饮水、通讯信号、生产便道等民生工程,依托身处巴山大峡谷文旅扶贫景区内的地理优势大力发展木瓜产业和林下土鸡养殖,开拓乡村旅游新思路。

大坪村种植木瓜虽有30多年历史,但一直没有引进先进技术,都是传统种植、靠天吃饭、自生自灭,多年来,发展一直停滞不前。针对这种情况,屈德胜和村支两委同志把木瓜产业作为大坪村发展的主导产业,实行重点发展。充分利用皱皮木瓜种植专业合作社,实行入股经营、利益反哺集体等多元投入和分配机制,强化对外销售,推行订单生产,实现抱团发展,降低了市场风险。大坪的木瓜历史悠久,名声在外,很多人到大坪来买木瓜苗,却因为量产少而买不到,村民到手的钱也跑掉了,心里很不是滋味。面对这一情况,屈德胜积极协助专业合作社,租用土地50亩,迁插木瓜苗20万株,建成了大坪木瓜苗圃基地。传统种植一直是自然生长,产量不高,屈德胜通过请教县茶果站和县林业局等专家,会同村支两委到湖南、湖北、重庆等地学习木瓜种植技术,对相对集中的100亩木瓜林进行了除杂、整枝、调整密度等方式进行整改,预计建成的木瓜示范园可提高产量20%以上。

通过种植木瓜、销售木瓜育苗,全村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300万元,12户贫困户获得1万元以上销售收入。

三年来,屈德胜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帮扶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帮扶工作取得了巨大成效,大坪村也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县农业局具体负责大坪村结对帮扶工作,三年来,帮扶办公桌椅、电脑、监控、LED显示屏、相机等物资价值10余万元,争取帮扶单位资金15万元,争取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共计15万元,为贫困户帮扶化肥、种子、鱼苗、鸡苗、电饭煲、米油等物质价值25万余元,邀请技术员、土专家开展种养殖技术培训20余次,受训群众400人次……。屈德胜积极协调县水务局投入资金60万元,人畜饮水工程已经完工,从黄连村引入了干净的自来水,结束了大坪村民世世代代饮用天坑水的历史。

“一个低调务实的真扶贫工作者……”龙泉土家族乡副乡长刘秋燕如是说。

屈德胜深爱着大坪村这片热土,扶贫任重道远,他铿锵的脚步迈得更快……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