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返乡农民工的心声

2019-02-01 14:51 来源:51网 分享到:

人活着只有靠辛勤的汗水才能赢得众人的掌声

——一位返乡农民工在北川迎春座谈会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父老乡亲、兄弟姐妹大家好!

我叫吕茂和,来自白坭乡大院村六组。应村镇领导推荐,1月31日,我很荣幸和大家聚在一起,参加北川县总工会举办的2019年返乡农民工迎春座谈会。作为长期在外地务工的普通老百姓,能够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关注与关爱,表示衷心的感谢!充分体现了各级党政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劳记使命,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对广大外出务工人员的人文关怀,为老百姓办实事,办好事!我希望,当地政府除了在资金方面给予返乡农民工大力扶持外,还应该多举办一些技能培训,让广大农民工兄弟多掌握一些实用技能,在这个优胜劣汰的大环境下,无论走到哪里都能挣到钱。

近年来家乡的发展一年更比一年好,每当回到久违的故乡,我的心中倍感亲切、幸福满满!

自2002年到北京打拼到现在,其中的酸甜苦辣,只有我自己最清楚。忆当初,我在北京下火车后,穿过拥挤的人群又去乘公交,看到车窗外一座又一座高楼,就仿佛看到我将要开始的打工生涯,心中竞然涌起一种莫名的伤感。――在这座无数人涌入、无数人逃离的城市,我能生存下来吗?我不知道!后来通过朋友介绍,我进入了一家专门生产木门的企业,老板是东北人。说实话,出门在外真的不容易。入乡就得随俗,饭菜的口味和老家都不一样,天天都是稀饭馒头、咸菜、水煮大白菜,刚开始一点都不习惯。每天干活都要加班到晚上十一二点,有时到凌晨两三点、甚至到天亮,非常辛苦。我们做的是计件,平均每个月能挣到一千五百块钱左右。

北京的气候比较干燥,夏天不太热,但一到冬季要比四川要冷很多。记得02年腊月中旬的时候,天气非常寒冷,特别是到了晚上平均气温零下十多度,我们厂里大多数工人都已经放假回家了,只剩下我和张道富师傅还在厂里,突然下来一批急活,我和张师傅从第一天早晨8点一直干到第三天早上6点多,连续干了46个小时、这是从我去北京到现在为止加班时间最长的一次,那时候人年轻,偶尔加一天一夜倒还觉得不太累,但是到了第二个晚上就有点支撑不住了,头就开始发晕,再到凌晨一两点的时候,又冷又困,当时就想,要是马上能好好睡一觉,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啊!当天晚上又下起了鹅毛大雪,风还很大,车间非常简陋,上面盖的是那种很薄的石棉瓦,并且到处透风,我就对老张说,“实在太困了,干脆睡一会儿再干吧。”可是刚一躺下,老板听车间没有动静,就起来问,“这批活干完了吗?早上八点人家就要来拉走,要是出不来就得退货。”于是咱俩只好起来又开始干,一直干到早晨6点多。当时感觉这一夜特别漫长,这一幕在我的脑海中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直到现在一抬头,仿佛都还能看见、当年我在那个风雪交加的夜晚,冒着严寒困苦、连续加班的场景。

由于我善于动脑、肯吃苦耐劳,后来成为这家企业的厂长。但我深深意识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除了每天要安排生产以外,还要深化图纸、遇到各种问题必须马上出面解决,要想办法从各个方面去协调,投入的精力就更多了,每天睡觉前必须要提前酝酿好第二天的工作如何去安排,就这样年复一年一直做到现在。就在前天下午,我们厂的所有工人都已经放假回家了,突然客户打电话说要增加一点东西,必须马上做出来,过完年初八就要营业,要是弄不出来,就结不了工程款。没有办法,我只有亲自出马,又干到凌晨4点才做完。

一转眼,十七年过去了。这些年,虽然我苦过、累过,但毕竟是一个不断学习和追求的过程。值得庆幸的是,我能走出大山,凭着自己坚强的意志和勤劳的双手,去创造财富、改善生活。十七年的时间很短,短到我还没来得及打声招呼,它就一闪而过;十七年的时间很长,长到我回往过去的灯火阑珊,已是恍如隔世。有时候,朋友还会问,“你在北京这么多年,经验也有、技术也有,为什么不自己开厂、自己去创业呢?”我笑了,我现在不就是在创业吗?什么是创业?创业就是创立自己的事业,不一定非要另立炉灶当老板,我所做过的产品、业绩不都是我的事业吗?认真对待自己的工作它就会变成你的事业,用心做好每一件事,对方向保持敏感,专注于当下,就是最好的创业!―――无数个加班结束的夜里,我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宿舍,望着窗外茫茫的黑夜和沉睡的大地,朝着自己的信念,燃起我心中的火,至今不曾熄灭。当我感到身心疲惫的时候、心里总是默念起一句话:人活着不是靠泪水去博取别人的同情,而是要靠辛勤的汗水才能赢得众人的掌声!

谢谢大家!在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之际,我谨代表全体白坭乡外出务工的农民工兄弟姐妹,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合家欢乐!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