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风破浪亮雄姿 戴月披星克险难

2018-12-22 10:36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十、九、八、七、六、五、四、三、二、一、发射!”随着“轰”地一声巨响,蓝白拼色的无人机带着一道优美的火光,飞上蓝天。“起飞正常,无人机进入预定任务轨迹。”广播里响起一声声通报,各个岗位有条不紊的向中心汇报状态。指挥中心里,彭建平总师脸上平静而专注,眼睛盯着屏幕上滚动的数据,耳朵里听着各处的汇报,一切井然有序。一个小时后,广播里传来了最后一条汇报,“无人机成功回收!”没有泪水,没有拥抱,只是发自内心的微笑,浮现在了团队每个人的脸上。“圆满成功!”大家互相说着,尽管现场的人大多都知道结果,但还是忍不住互相通报着。这是中国航天302所某无人机团队又一次执行任务,又一次成功挑战自己的飞行极限。成功与突破,奋斗与汗水,一直随着这支年轻的队伍,谱写了一幅幅优美的画卷。

  闯最难的关,一个月攻坚克难

  “一个月?!”惊呼声在会议室响起。“这次的任务非常艰巨,客户要求一个月能完成技术攻关和飞行试验,对我们是个巨大的挑战,是否能够完成这项任务?”调度黄良平询问道。沉默了一小会儿,杨晓华接过了话茬:“我们讨论一下。”技术论证开始了,提出问题,提出思路,选择方案,估计时间···两个小时的激烈讨论后,技术团队得出了最终结论:“任务非常非常困难,但是机会也非常非常宝贵,我们决定试试。”为期一个月的艰苦攻关拉开了大幕。

  “侯哥,仿真时如何模拟···”走廊尽头的会议室里,传来询问声。这是个碰头会,这样的碰头会,在近几天频繁召开,在陈小刚的带领下,攻关团队激烈讨论,热火朝天,尽管大家看上去都是精神抖擞、神采奕奕,但仔细看仍能留心到每个人眼下的乌青。四天之后,方案定稿,初步设计完成,整个团队分工明确,投入到各自的工作当中。

  “接收指令失败!”电脑上再次弹出提示框,陈林华微叹一口气,继续排查问题,新的功能探索起来总是困难重重,然而屡败屡战的精神让他一直坚持了下去。三天之后,“仿真完成”的提示窗终于跳了出来,他松了一口气,仿真环境终于搭建完成了!来不及庆贺,他又投入了新的工作当中。

  “数据存在跳变,程序中应该仍有问题。”听到这句判定的于海靖心急如焚,“你们先去做试验,我连夜排查!”三个小时后,“问题找到了!”,随着海靖的声音传来,振奋的神情浮现在每个人脸上。兰天鹏急忙招呼道:“我都准备好了,现在开始!”没有人注意此时的挂钟已经指向了凌晨三点。若是从远处望去,此时唯一亮着的这间试验室,就像黑暗中的一点微光,渺小但又坚定。

  一个月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这支团队又一次站在了熟悉的测控站前,紧张的情绪弥漫了整个房间。“任务执行成功!”看到数据跳跃出了优美的曲线,常浩兴奋地向指挥中心汇报。一个月的辛酸汗水,今天终于见到了回报。这是一次具有深远意义的突破,而结束了任务的团队,全都回宾馆安然补眠。

    探最远的路,“90后”勇挑重担

  连绵荒漠,戈壁沙滩,一望无垠的土地上忙碌着一群蓝色的身影。这是一支“90后”占比超过90%的队伍,年轻的面孔上都是紧张和严肃。“你们需要什么,只管提要求,我保证协调到。”安福生的话语铿锵有力。在一片完全陌生的土地,技术人员放心的把大后方交给了安福生和申天航,踏上了全新的征程。

  “技术风险很大,必须现场勘察。”结论落定的第二天,刘贝和田似营就踏上了勘场的旅途。越野车在荒漠里穿行,没有建筑,没有公路,没有声音,甚至没有牛羊,只有车后不断扬起的黄沙陪伴着勘场小分队。颠簸的车子非常的不舒服,但小分队仍一边走一边记笔记。两天,共计十六个小时,小分队终于做到了心有成竹,一切尽在掌握。随着纸上的技术风险项一项项的勾去,刘贝终于给出了最终结论:没问题。挑战全新的高技术指标,这支年轻的团队志在必得。汇报会圆满结束,现场工作终于全面展开。

  “没关系,我留下来加班。”王朋说着,熟练地撕开了泡面。姜鹏飞也笑了,“好啊,一起,今晚把这件事搞定!”三个小时后,在病中的罗婧远程指挥下,现场完成了全部调试工作。赵杨长舒一口气,抬头看了看夜空,“这班加得很值呀,能看到漫天星河。”日月交替,斗转星移,准备工作这一天终于全部完成了。

  “小飞机,给你盖被子,等下一定要乖呀。”陈舒一边给飞机盖防雨布一边轻声说道。辛苦准备半年,终于到了检验成果的日子了。这支年轻的团队带着忐忑,开始了第一次任务。太阳东升到太阳西斜,欢呼声终于响彻了这片场地。“成功了!我们做到了!”巩春源激动地说。笑容漾在每一张年轻的脸庞上。“怎么样?怎么样?”刘彦飞连声询问道。“我们还可以达到更高指标!”自信和骄傲传达到团队每个人的心房。

  时光悠悠还在向前走,这支团队还在不断承接新的任务,团队组建接近三年,这支队伍已经打上了战必胜的标签,凝聚了攻无不克的信念。随着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这支团队未来将面临更多挑战,但是只要这群年轻坚定的新一代航天人继续锤炼,必将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刘贝)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