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晋:他总能触摸到老百姓心底的那根弦

2018-12-22 10:25 来源:劳动报 分享到:

    2008年7月,如今的上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接到了谢晋导演的一封信。在信里,谢晋写道,自己手头还有5个电影剧本,到底先拍哪个,需要和任仲伦具体碰头商议。但三个月后,谢晋导演突然离世,让所有人顿觉悲痛和意外。逝世十年,谢晋从未被人遗忘。在今年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了全国100名杰出人物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以表彰他们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中作出的的贡献,谢晋是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中国导演。


  女儿亲手接过了奖章

  在北京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上影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任仲伦作为代表领取了奖章。任仲伦看到现场直播镜头里出现了一张谢晋导演的工作照片,不由感慨万千,泪水在眼眶里打转。

  那张照片是1997年拍摄电影《鸦片战争》时留下的。任仲伦记忆深刻,“这样的场景,对于我们这样的电影后辈来说,太过熟悉了。他在片场的音容笑貌,对于电影超乎常人的热爱,一直印在我的心里。这么多年来,我一直深受感染。转眼,他已经离开我们10年,但想起他,仿佛那个在片场的谢导仍然就在我们眼前。”

  昨天,刚从北京回到上海的任仲伦邀请到谢晋的家人以及和他一起工作过的战友,一起回忆谢晋,纪念谢晋,学习谢晋。谢晋的女儿谢庆庆昨天亲手接过了奖章和纪念证书。在发言时,谢庆庆也一度哽咽,她只说了简短的几句话,其中一句是:“我的父亲,谢晋导演,他把一生都献给了电影事业。”

  创作贯穿新中国电影历史

  在那台纪念大会上,表彰谢晋导演的关键词是:他是推进拨乱反正、思想解放的典范。而对中国电影来说,谢晋可以称得上是一面旗帜。他的创作贯穿整个新中国电影历史的。

  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红色娘子军》《舞台姐妹》《女篮五号》开始,谢晋的手中诞生出了一部又一部的经典。同时,他对于中国电影和中国社会进步的推动,成就最高的就是改革开放时期。改革开放三部曲:《天云山传奇》《牧马人》《芙蓉镇》,成为呼应拨乱反正、解放思想,表达民心的经典。

  谢晋导演是践行者与先进者。十年文革浩劫,给民族带来历史性的磨难。人们在经过短暂的“伤痕文学”的哭诉后,毅然把“历史反思”这个冷峻的思考大写在思想解放的旗帜上。谢晋导演说:“我的作品要力图在刻画民族悲剧中,给人以反思、警醒的作用。”于是,观众们看到了罗群与冯晴岚的故事,看到了许灵均与李秀芝的故事,也看到了秦书田与胡玉音的故事。

  任仲伦昨天说,在那次会议上,他碰到胡福明老师,请他签名留念。胡福明是“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讨论的代表者,他以理论形式推动了思想解放;如今,他坐在轮椅上了,我们依然觉得他的高大。而谢晋导演的电影形式,更加生动、更加形象、更加富有感染力。  电影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

  任仲伦昨天说,其实一直有人问他,为什么我们现在很多电影少了思想内容,人的教育是重要的,一旦价值观错了,人生就会失败,而电影是能够起到这样的作用的。任仲伦表示,在《英雄儿女》中,王成说:像我开炮!这就是一种精神,一种价值观的体现。

  现在的电影好像不愿意去承担这样的责任了,为什么?从谢晋的电影作品里,我们可以看到,他的作品是中国社会一根敏感的神经,捍卫者和批评者此起彼伏进行社会意识与艺术价值的讨论。这正说明谢晋电影的社会影响力,也说明改革开放过程的艰难与复杂。

  作为中国第三代导演的代表人物,谢晋一生执导了36部影片,先后获得国内大奖23次,国际大奖10余次。优秀作品的拍摄,来自于谢晋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后来在一篇《努力拒绝平庸》的文章中,谢晋回忆说:“当初我拍摄《芙蓉镇》和《天云山传奇》的时候,也确实是顶着一些压力的。作家、艺术家如果缺少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缺乏一种真诚和勇气,那只能是出一些平庸之作。而对于这种不痛不痒的平庸之作,我们应予以杜绝。”

  永远拍属于老百姓的作品

  谢晋曾经说过一句非常有名的话,“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在谢晋心里,电影是属于大众的,他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同样也热爱电影,所以在他的作品里,散发的都是这样接地气和亲民的气息。

  昨天,著名导演张建亚在回忆起谢晋导演时非常感慨,他说,谢晋曾经几次在片场讲,一个导演什么最重要?自己手上的活儿最重要。他拍电影不是为了自己,不是为了某些人,而是为了最广泛,最普通的那些观众。

  “谢晋导演永远在花心思钻研,我最佩服他一点就是,他太知道老百姓的口味了,他的作品伟大之处在于,能让观众产生来自心底的那种共鸣,真的了不起。”张建亚比喻道:“谢晋导演总能触摸到最触及心底的那根弦,一旦那根弦被拨动了,观众自然而然地发自内心地去喜欢这部作品,去享受这部作品。”

  为中国电影留下宝贵财富

  今年6月,上影集团专门设立了“向大师致敬———谢晋逝世十周年纪念电影回顾展”,任仲伦和导演、演员姜文一起为展览揭幕。姜文因主演谢晋执导的影片《芙蓉镇》而在影坛崭露头角。后来,姜文的演而优则导,也得益于谢晋的“言传身教”。

  姜文说,没有谢晋就没有他做导演的勇气,“谢晋导演拍戏时,允许任何人提意见。但他说:提意见谁不会?你有本事改得比原来的更好。这句话给了我很深刻的印象。后来,我拍片时也如此,谁都可以说不好,但你得告诉我怎样更好。这是谢晋导演教我的”。

  和姜文一样,演员陈冲也是在籍籍无名时被谢晋挑中主演了《青春》。“谢晋导演改变了我的命运。没有谢晋导演,就没有今天的我。”陈冲回忆:“那时候,我什么都不懂,什么都不会,就算拿着剧本照着念也念不好。谢晋导演找了剧组的其他演员,配合我演小品练习表演。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演了很多和戏无关的小品,才学会了演戏。”

  可以说,谢晋为中国电影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不仅是作品优秀更培养了一大批中国影坛优秀的人才。而谢晋导演的作品同样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在当时引起了千千万万知识分子的共鸣。也正是谢晋的这一系列又叫好又叫座的全新创作,令中国重新开启了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众电影”时代。在2018年,中国电影努力冲击年度600亿票房的关口,中国电影人更应该向谢晋大师致敬和学习,在新时代能创造出更多无愧于这个时代的作品。(庄从周)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