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莲菊从教15年 学生的爱让我找回希望和方向

2015-03-03 09:17 来源:京华时报 分享到:

爱是相互的,无私的爱总会得到更多的回报,这一点在怀柔区九渡河镇中心小学邓莲菊老师身上体现得格外明显。大学毕业后,她就回到家乡任教,不料,2005年,邓莲菊老师的家庭突遭变故,备受打击。是学生的爱让她重新找回了希望和方向。在播撒阳光的过程中,她也收获了阳光,感受到了教育领地中的大爱无边。

从教15年践行母亲嘱托

1999年7月,从北京回民师范学院毕业后,邓莲菊老师就回到了哺育自己成长的家乡——怀柔区九渡河镇中心小学任教,至今已经15年,其中有14年她都是担任班主任的职务。因为自己特殊的成长经历,邓莲菊老师回馈国家的心情格外迫切。她说,上班的前一天,母亲曾流着泪对她说,“宝啊,咱欠国家的太多了,一定要好好教书。”带着母亲的嘱托,邓莲菊老师时时处处都严格要求自己,用自己高尚的师德感染学生。

在邓莲菊老师的同事眼中,她为人踏实、真诚,工作勤恳、爱钻研。经她手的班级,孩子们都成绩斐然。不光身体结实,而且成绩进步迅速,歌声、笑声此起彼伏。由于她的努力,怀柔区教学质量标兵、怀柔区优秀班主任、怀柔区优秀共产党员这些称号也随之而来。同时,她还代表学校参加了怀柔区的阳光教育演讲,并获得了总成绩第一名,她还被大家一致推选为“感动九小十大人物”和“最美教师”以及北京市优秀教师。

不过,她说,作为一名老师,得到孩子们的肯定还是最大的幸福。“每当有学生对我说老师您辛苦了,我所有的艰辛都会烟消云散”,家长们由衷问候时,心里也是满满的暖意。

从苦难中走出以校为家

2005年,邓莲菊老师迎来了自己生命的结晶,可爱的儿子让她幸福无比。谁料到,年底的时候,家中突遭变故,婆婆离世,各种因素的巨大打击使得她情绪难以支撑,短短两个月,邓莲菊老师就经历了常人所无法想象的痛苦。精神上的压力,使得她的体重一度飙升到170多斤。那时的她,和任何人都不交流,“感觉眼前一片黑暗”。

看到宝贝女儿这样,邓莲菊老师的母亲也时常在背后默默垂泪,说“我的宝儿傻了”。不堪重负之时,她甚至想到过结束自己的生命。“可是,儿子稚嫩的笑脸、母亲蹒跚的身影,都在一次次撞击我的灵魂。”邓莲菊老师说,自己最终坚持了下来,可是苦难却没有停止。

2009年,她带着自己的儿子,身无分文地结束了已经没有感情的婚姻,以校为家,以学生为伴。“在这段人生最黑暗的时光中,是同事们细致入微的帮助,校领导无微不至的关心,孩子们一声声的问候,家长们不断牵挂的心,给我的心带来了阳光和希望。”提到这段经历,邓莲菊老师依然十分动情。

她说,是爱的力量让自己有了战胜一切的勇气和信心。恢复之后的自己,不仅更珍爱生命,而且也更觉得要教育孩子们热爱生活。在家庭和学校两点一线的日子里,邓莲菊老师感悟到了爱的力量。也正因为她这段经历,有人评价她是“千斤重担一人挑,忠孝两全亦从容。”

胸怀博大把学生当孩子

怀柔九渡河镇中心小学的隔壁,就是镇福利院。在邓莲菊老师的班上,29个孩子中就有7个孩子身有残疾或者没有父母抚养。面对这些特殊的孩子,邓莲菊认为,只有加倍地爱他们,让他们感受到妈妈般的爱才是自己的天职。她用温柔的双手牵着孩子们,让他们远离悲伤,沐浴阳光。

以真情换真心,邓莲菊成了许多孩子们心中的“邓妈妈”。福利院的小“初九”总是爱悄悄地送给她糖果,说“老师它可甜了”;班里的“小金豆”王琳,课下总要多次喊她妈妈。看着“小金豆”腼腆而纯真的脸,邓莲菊的心都要融化了。

邓莲菊总是跟孩子们讲,“班级就是家”,大家都要爱自己的家。因此,平时她总是利用班会、队会,让孩子们尽自己对班级这个“家”的责任和义务。比如,在一次《让我们拥有一个感恩的心》班队会中,她就对学生进行了感恩思想教育。

“主要是让他们知道肌肤发髻,受之父母,我们要感恩;传道授业恩师,我们要感恩;挚友亲朋知己,我们要感恩。因为他们给了你向前进的动力,让动摇的心越来越坚定,我们才能学会包容,真爱自己。”邓莲菊老师说。(记者张晓鸽)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