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盈莹:没有人生来是配角

2020-01-10 15:20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电视剧《精英律师》热播,蓝盈莹饰演的律师助理戴曦,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除了她“炮”语连珠的怼人功力,机关枪似的输出法律法条也获得了观众的赞赏。

  伴随褒奖而来的,还有一些质疑,比如背台词口型对不上、和男主角靳东没有CP感、没有女主脸、人设夸张屡犯职场禁忌等等。对此,蓝盈莹在接受新京报记者专访时一一做出了回应。

  口型有误? 是因播出时法条已修正

  蓝盈莹在《精英律师》中饰演的戴曦是一个“天才学霸”型的律师助理,各种法律条文,别人都拿着念,但她需要脱口而出,背出来。剧中,有几场戏是戴曦机关枪似的大量输出法律条文,一播出就引发了观众的热议,有人觉得蓝盈莹饰演的戴曦连珠炮似的背诵专业台词让人印象深刻。但也有网友发现,戴曦的口型明显对不上,引发了质疑。

  蓝盈莹也坦言:“还是挺委屈的,后面口型对不上是因为我们演的时候法条是那样的,等到播出的时候法条就变了。”说着,蓝盈莹突然翻开朋友圈,“我最近录制了真人秀《令人心动的offer》,里面的岳律师之前发过一个朋友圈,他写道:法律就是这样的,一个法规开始推行,可能前面9条法条都要废掉。”而说到剧中大段的法律条文时,蓝盈莹突然想到什么,“好多做律师的网友留言说:我们从来都不需要背,我们需要严谨,需要念得一字不差。”

  人设不讨好? 戴曦缺少社会的毒打

  蓝盈莹饰演的戴曦刚一出场,就被赋予职场“小钢炮”的称号。“她的脾气非常冲,这一点我和她很不一样,但是我觉得恰好也是因为有戴曦这样的人存在,才能和罗槟(靳东饰)互补。”

  “我也看到了网友的一些评论,包括说戴曦圣母,用自己的价值观绑架别人等等。”对于这样的人设,蓝盈莹觉得也算是合理的设定,“这个世界上有非常冷漠的人,也有热情似火的人。”蓝盈莹说,每一个职场小白在初入职场时,或多或少都会犯一些同样的错误,当然,对于戴曦这个角色,作为观众的蓝盈莹也有自己的评判,“今天我们团队小伙伴做了一张图,大概是:戴曦,你就是缺少社会对你的毒打。我特别想说:我跟他们想得一样。”

  除此之外,有网友质疑蓝盈莹与靳东等男演员没CP感,没“女主脸”。对此,蓝盈莹觉得这种评判有点不公平,“太漂亮太美的演员,观众会只注意外貌而忽略演技、往往会觉得没有辨识度,至于观众认为我长得不够漂亮,就不是女主脸?我承认我是一个普通的女孩,但恰恰是因为我的普通,所以我可以诠释好生活中虽然普通却也心怀希望的人,没有一个人生来是配角,每个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我的工作是演员,演的就是生活中的人,生活中本就有各形各色的人。”

  总丢东西? 但背词这事儿有时挺牛

  蓝盈莹觉得自己跟戴曦最大的区别大概就是“记忆力”了,“戴曦过目不忘,我却是记性超烂,这么说吧:我人生三分之一的时候都在找我的手机在哪儿。”

  蓝盈莹说自己从小就丢三落四,最严重的一次是高中时期,放学后跟同学一起去吃烤串,到家才想起书包落在饭馆了,等再回去找的时候,早没了。“后来,我爸还给我画了一个寻包启事。”但这也并没有让她长什么教训,“我家的东西就是一直丢,常用的东西都是双份。”

  但是,在背台词这件事上,可以算是蓝盈莹人生的一个意外,“也只有这一件事,让我觉得我的记忆力还行。”即便如此,剧中大量的法律条文依旧让蓝盈莹没少吃苦头,“几乎都是提前一周就开始背。”

  剧中,田雨饰演的何赛律师一直质疑戴曦的来历和学历,所以有两场戏,是戴曦通过背诵大量法律条文来回怼何赛。还有一场戏,是戴曦用各种法律条文和何赛互怼。“一共有50句台词,就在要背最后一句的时候,脑海里突然闪现出一句:蓝盈莹,你太牛了!然后我就忘词了。”

  当然,熟背台词也是有好处的,蓝盈莹如今对于剧情中出现的很多法律问题已经如数家珍,她笑称,《精英律师》带给自己的不只是对行业的新认识,还有法律条文带来的“实用性”,“感觉以后再遇到纠纷,都可以随时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了。比如说你的作品被抄袭要不要起诉?如果你莫名其妙被开除,你是不是可以告老板?在上班的途中受伤,算不算工伤?这种我都可以给你解答。”

  人生事

  A 学表演最初是和父母赌气 考中戏因为离家最远

  蓝盈莹的父母从小就很注重培养她的兴趣爱好,唱歌、跳舞、乐器都有涉猎。中考时,蓝盈莹报考了上海戏剧学院附属中学,一直没有等到消息,本以为落榜的她,后来在家中的垃圾桶里发现了被撕碎的录取通知书。“因为我父母经商,他们虽然希望我能学一些才艺,但还是想让我以后读工商管理,成为商人,接他们的班。”

  蓝盈莹从小就被父母规划人生,上什么小学、上什么中学。“最初也许就是为了赌一口气,上大学时我要做自己的选择。”所以,在高三艺考之前,蓝盈莹跟父母开诚布公地谈了一次,“我说志愿表在我手上,如果不填我自己喜欢的学校,我是不会签名的,大不了不上大学了。”

  父母拿她没办法,只好同意她去试试,“艺考之前,我一天培训班都没上过,当时父母也是想,等我梦想破灭,就会听他们的话。不过说实话,我也没想到我能考上。”

  大概是因为心态放松,艺考过程中蓝盈莹自信满满,“遇见专业特别好的,我就想长得没我好看。遇见长得特好看的,我就想专业肯定没我好。最后我填报志愿,只填了一个中戏,因为离家最远,就是不想总被父母管着。”

  B 大一期末汇演只能当报幕员 大二接演《甄嬛传》

  毫无表演经验的蓝盈莹刚刚进入中央戏剧学院觉得日子很难熬,“首先我对表演没有任何的概念,第一学期是解放天性,老师让我们演桌子、椅子,我就不停地笑场。”

  大学的第一学期,蓝盈莹非常努力,但是她所有的段子都被老师否掉了,“因为真的演得不好,又没有足够的信念感,所以我再怎么努力,第一学期到最后期末汇演,我只是一个报幕员。”

  到了第二学期开始进入小说改编阶段,蓝盈莹突然找到了自己的优势,“因为我是普高生,所以看小说阅读理解能力会好一些。通过第二学期突破自己对于表演的羞涩感以后,我才真正感受到了表演的乐趣。”与此同时,从大一开始,蓝盈莹就利用周末不排练的时间去见组,获得了参演电影《画壁》的机会,拍摄《画壁》期间,她又在休息的时候去了《甄嬛传》剧组面试。

  就这样,大二的蓝盈莹拿到了在《甄嬛传》中饰演浣碧的机会。“去面试时,我整个人都是蒙的,现在问我当时表现如何,我真的记不得了,只记得让我试了两场戏,一场是跟姐姐走在一起果郡王回来的戏,还有一场是听到果郡王走了的戏。”

  蓝盈莹说,拍摄《甄嬛传》对自己各方面素质有很大的提升,“最初都是蒙的,因为对影视表演接触太少了,完全没有经验,就是观察组里其他哥哥姐姐怎么演,然后再琢磨怎么诠释自己的角色。”

  C 为演浣碧哭戏凌晨开始酝酿 假睫毛因此被火燎

  对新人演员来说,哭戏是一个非常大的障碍,如今回忆起来,让蓝盈莹依旧印象深刻的就是拍摄《甄嬛传》时,让她彻底突破了哭戏。

  “有一场哭戏,是浣碧哭得稀里哗啦的给妈妈烧纸。拍摄的时候其实是这样一个场景:前面一个火盆,再前面坐着一个小哥哥负责给我打光,拖着一块板,我在那哭,他在那笑。我就完全进入不了角色,然后我就想:那我就离火盆近一点,这样还能让烟给我熏出来一点眼泪。”蓝盈莹忍不住感慨:“你看,这就是新人演员,全是杂念。”

  殊不知,火盆里的火苗非常劲爆,直接就把蓝盈莹的假睫毛给燎着了。

  还有一次,蓝盈莹拍果郡王下葬的戏,都是大哭戏,晚上又演她嫁给果郡王,“那真是大悲大喜的一天啊。”蓝盈莹从凌晨4:30开始化妆,“我从2:30就开始酝酿哭戏,整个化妆的过程中,都是眼含热泪,让自己一直处于那种悲伤的情绪中,其实真正拍摄上午10:00才开始。”

  情绪酝酿了这么久,却在坐车去现场的途中破功了,“当时车上放了一首动次大次的音乐,我一下就跳出来了。那天我长了好多经验,哭戏千万不要提前那么久酝酿,真的没必要,而且还伤身体。”

  D 毕业后两年选择话剧舞台 在人艺的日子很踏实

  《甄嬛传》播出那年,正好赶上蓝盈莹毕业,“我考上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没有继续乘胜追击去拍戏,而是选择了话剧。”

  那年正好赶上人艺60周年大庆,“在人民大会堂,所有剧院的老师都回来了。我看到好多退休了的老师,他们有些人坐着轮椅,有些人拄着拐杖,但是有个共同点,他们的眼睛都是闪闪发着光的。”

  蓝盈莹进入人艺参与的第一个剧目就是《甲子园》,“台上的六位老艺术家们,平均年龄80岁,最大的是朱琳奶奶,90岁的她还在舞台上演戏。”蓝盈莹觉得自己毕业后进入人艺,让她能够踏踏实实、不急不慌,“这是我从象牙塔出来,进入社会的一个缓冲期。”

  两年后,人艺向新人们解禁,蓝盈莹开始接演影视剧,“其实我还是很感谢《甄嬛传》的,虽然我错过了它刚开播的那两年,但它一直在各地方台重播,大家就都还记得有我这样一个演员。”

  有一段时间,很多人都问蓝盈莹为什么总接演反派,“我说我其实也演了正面角色,只不过那些戏都不火,我能怎么办?”直到她出演了《虎妈猫爸》和《外科风云》。

  其实,蓝盈莹非常喜欢的一部戏叫《一树桃花开》,“和徐帆老师、王志文老师合作,非常接近生活,25岁的我要演一个30岁出头,经历了结婚、离婚,还做了单身妈妈,完全是我人生经历没有覆盖的一个角色。以前都是拿出我的人生经验去带入角色,从这部戏开始,我在人物中体验没有过的人生。”

  新鲜问答

  新京报:电影《紧急救援》马上就要上映了,据说在里面扮演的角色也是做咖啡的?

  蓝盈莹:对,我在里面演一个军人家属,开咖啡馆的。我是先拍的《紧急救援》,拍《精英律师》时说要做咖啡,我说我擅长呀!还会拉花。拍《紧急救援》之前,我自己找的咖啡店老板教我,开拍前一天,我给全剧组的人都做了咖啡,得有100多杯,做了好几个小时。

  新京报:为什么说自己在演技上还没有开窍?

  蓝盈莹:首先我觉得每个演员都有自己的局限性,像我就永远演不了绝世大美女。我不知道其他演员,反正我在进入每一个角色之初,都是很痛苦的,因为我要把自己清空,去相信角色的三观,都会经历一个痛苦的磨合过程。有时我觉得我完全进入人物了,但是不好意思,你已经杀青了。所以真正开窍的话,所有的人物应该一点就通,不会那么痛苦,这就是我认为的开窍!

  新京报:遭遇网络暴力,会影响心情吗?

  蓝盈莹:当我初次经历网络暴力时,大家把对角色的情感投射在我身上,我会觉得为什么那么想解释。现在我都懒得解释了,很快就会过去。

  新京报:作为第一批90后,马上就要迎来三十而立,最大的变化是?

  蓝盈莹:多少会有一些改变,但是最本质的人生观、价值观都没有发生改变。今天有人问我,二十几岁的时候崇拜什么样的人?三十岁要到了的时候,你又会崇拜什么样的人?二十几岁的我会崇拜那种闪闪发光,英雄主义式的人物。现在的我,会崇拜那些生活中很真实的人,他们不管受到了什么样的挫折,都永远保持着自我,这样的人就是我崇拜的人。

  新京报:对未来有什么期待和计划?

  蓝盈莹:上大学的时候我就有一个规划,想从毕业的第一年开始到第五年,做我力所能及能达到的最好的演员。第六年开始到第十年,一边当演员,一边学习其他的东西,比如编剧、导演。从第十年开始做自己的片子。这是我在大学的时候对自己的规划,我现在也是按照它在逐步进行。(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坤玉)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