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想唱,哪里都是舞台

2020-01-09 15:41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记者 邓霞)她是一名普通的基层职工,也是同事们眼中的“歌唱家”,她用美妙的歌声将欢乐传递给公司同事、部队战士、劳模工匠和社区居民;她上过央视舞台《越战越勇》,也到过车间班组、部队、社区、敬老院,用独特的嗓音为大家带去欢乐……她,就是航空工业成都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技术装备公司职工肖贤容。

肖贤容在音乐方面并不是专业的,但她却总能把别人的歌曲唱出自己的味道。去年国庆节前夕,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省职工文艺汇演暨第二届四川工匠发布仪式上,肖贤容参与演唱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她用清澈悦耳的嗓音给观众留下了深刻而难忘的印象;近日,在“祖国颂航空梦”航空工业成飞第八届职工合唱比赛上,肖贤容作为领唱,带领着工友们演唱歌曲《祖国不会忘记》和《大鱼》获得金奖第一名。

肖贤容从小生活在农村,虽然当时物资匮乏、条件有限,但不妨碍她对歌唱的热爱和艺术的追求。只要村子里的广播响起音乐,肖贤容就会跟着哼唱。肖贤容天生拥有一副好嗓音,她也喜欢展示自己的歌声。上学期间,肖贤容喜欢模仿别人的歌曲,她的歌声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喜爱和夸赞,这些认可,给她带来极大的自信。

肖贤容的大学专业是计算机信息管理,她并不会识谱,更不懂唱法,但因为热爱,她坚持唱歌几十年。1992年底,肖贤容成为成飞公司的一名职工。不久后,肖贤容主动寻找平台,学习音乐知识,同时,她也希望自己能得到展现的机会。后来,她在公司找到合唱团,并加入其中。在合唱团里,肖贤容就像海绵汲水一样汲取与音乐相关的各种知识,珍惜每次演唱的机会。肖贤容表示,在合唱团的这段时间里,让她学习到了很多东西,不仅有专业的声乐老师教授他们知识,还有很多登上舞台的机会,同时她也结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她感到既幸运又满足。

随着演出次数的增加,肖贤容被越来越多的工友知晓。2016年,肖贤容作为公司职工代表到某部队参加慰问演出。吃饭时,她再次被邀请为未到现场观看节目的炊事班战士演唱,在没有背景音乐、没有舞台效果的情况下,肖贤容清唱的歌曲赢得了战士们雷鸣般的掌声,这让肖贤容非常感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肖贤容陷入深深的回忆,眼眶也跟着湿润了,“这次的演出很有意义,也就是这一次演出,让我决心以后要把唱歌这项特长发挥到极致,为更多的人唱歌。”

在肖贤容看来,唱歌并没有那么多的约束,只要想唱歌,哪里都是舞台,可以是安静的楼道里、喧嚣的马路上,也可以是千人大礼堂、专业演唱会。肖贤容说,音乐是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不仅让她发现生活的美,也提升了她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工作和艺术并不冲突,两者是可以相互促进的。而音乐的魅力在于不仅能让人身心愉悦,还能增强企业员工凝聚力,我想利用这些优势让音乐发挥更大的价值,为企业服务,为工友们服务。”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