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笑 爱美 爱运动——与常人无二的美女画家王蓉

2019-10-12 17:08 来源:51网 分享到:

大众印象中的画家,用一个词——"艺术范",就可以表达清楚。外貌、气质、衣装、谈吐,不论是哪个角度,满满的都是艺术气息,绝对的异于常人;如有幸与他们交谈,时刻充满着文化的内涵,或诗词歌赋,或高山流水,每一位都必须是学富五车。总之,画家就是不食人间烟火的一群另类!

爱笑

初识王蓉便改变了我对艺术家尤其是画家的印象。采访的全过程,王蓉始终保持着淡淡的微笑,甚至让我这采访过无数文化圈的人,心中有了一种错觉,这不是在采访一位小有所成的画家,而是在与邻家小妹谈天说地。遇到有些我不甚了解的国画专有名词,王蓉都会不厌其烦地给我耐心解读。我相信,作为她的学生,一定会很幸福,因为这个老师耐心到甚至有些偏执,唯恐你没有学懂。

梦游家山

爱美

尽管王蓉绝对配得上“美女画家”这个头衔,但她可不是那种为了自己的妆容、为了精致的服饰而劳心费力的那种人。她更爱的是中华传统文化之美、巴山蜀水之美。

出生于艺术世家的王蓉,很小就开始了国画的训练,工作后,也没有放弃对艺术的追求。尽管在国画书法上已经有了一些功底,但总觉得自己的作品中少了些什么。为了能够真正提高自己的绘画技艺,王蓉拜当代著名山水画家、四川省美协副主席管苠棡先生为师。初入管先生门下,王蓉的作品尚显稚拙,只经过了短短几次学习,王蓉临摹历代山水画名作的水平明显提高。有了管先生指点,加之王蓉的勤奋,只经过很短一段时间的指导,王蓉的作品便有了质的飞跃。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国人的外出旅游成了节假日的必选项目,但大多数人的旅游方式多是赶路、打卡、拍照、打麻将,然后回家。似乎旅游就是为了证明自己曾经来过而已。王蓉也喜欢旅游、也喜欢拍照,但她更喜欢巴山蜀水的奇、险、峻,她在随家人、朋友外出时,常常面对着山川、险滩、激流沉思、凝望、写生。她在努力品味着常人看不到的美,为自己的创作积累素材。

送友人 

爱运动

谈到绘画艺术的创作,人们想到最多的就是可以静心、可以养性、可以修身,但说实话,绘画真是个体力活。设想一下,身形娇小的美女,站在硕大无朋的画纸前,捕捉那也许稍纵即逝的灵感用画笔展现出来,不敢有稍稍的懈怠。这一站,也许是一小时,也许是半天,甚至是整整一天,没点体力可能还真做不了画家。

也许正是自己工作的需要,抑或是对自己的自律,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哪怕是刮风下雨,王蓉总会准时出现在健身房锻炼。按王蓉自己的话说就是:“去健身房是除了在画室画画外最大的乐趣。”健身让她不仅仅有了好身体,更有了清晰的头脑,不会因身体的疲乏,错过旅途中别人忽略、错过的美景。

作为省直机关大地书画院的副院长,经常会有到甘阿凉三州慰问、现场作画的工作。每每到目的地后,其他的同事或因高反、或因旅途疲乏,不能马上进入状态,但此时的王蓉却因平时的锻炼,能够马上提笔作画。

淀上风光

在路上

经过自己不懈的努力,王蓉收获了足以令他人艳羡的成就,更有了一串耀眼的头衔。进入画坛时间不长的她已经是四川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成都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工笔画研究会会员、成都市当代工笔画研究会员以及省直机关大地书画院副院长。

在省内举办的各类高规格画展中,王蓉已然成为了不可或缺的常客。她的作品自2017到2019连续三届入选画意成都美术作品展;作品《坐忘临泉》入选首届四川艺术节文华奖美术作品展;作品《云收山谷静》入选巴蜀大地四川省山水画大展,作品《坐忘林泉》入选锦绣天府四川首届妇女美术作品展。她的这些作品一经参展,便会呈现出洛阳纸贵的现象,纷纷被国内外书画爱好者收藏。

尽管王蓉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她自己却非常清醒,时常告诫自己:对国画艺术的学习,永远不会有终点,始终在路上。

愿做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随着时代的发展,每个人的生活节奏都比以往快了很多,中华传统文化不经意间受到各种外来文化的冲击,在国人的眼中慢慢变得陌生。王蓉是国画艺术的学习者与践行者,同时她更愿意作为传播者,让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为了这个目标,在绘画之余,她面对着各个年龄层次学生,努力教授着自己的所学、所感。她说:“自己的力量虽微不足道的,但我愿意尽我所能,让大家了解国画、喜欢国画,不要让国画在我们这一代被子孙所淡忘。”(通讯员 唐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