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社区民警杜迁:扎根社区十年 他成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

2019-04-12 08:54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杜迁与社区居民聊天了解社区情况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11日讯(记者 梁鹏 摄影报道)“有事就找杜警官,他是有求必应!”在成都广福桥社区,一提起社区民警杜迁,居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这样说。

  作为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双楠派出所的一名社区民警,扎根社区十年,杜迁依靠平日对基础工作的真抓实干,解决了上千余件群众的现实困难,成为社区群众的贴心人;还是一名化解群众矛盾,解决“疑难杂症”的金牌能手。

  社区治理:热心暖心服务群众 警民共建文明和谐平安社区

  “不知百姓冷暖,百姓心里怎会有你。只有以社区为家,把群众当亲人,才能和大家一起共建共享和谐安全的社区。”这段话出自杜迁的工作日志。

  广福桥社区的广福桥街30号大院是一个老旧小区,是上世纪1993年建,94年入住的农民撤迁安置房。

  2009年10月,杜迁刚接管30号大院时,小区杂草丛生半人高,院子里垃圾成堆,邻里纠纷天天上演。由于脏乱差,治安差,其他大院的人管他们叫“苍蝇院子”。

  为了彻底改变这个院子的环境,搞好社会治理,杜迁主动向社区班子提议对院子里的小道进行改造。谁知大多数住户根本不买他的“账”,依旧把垃圾倒在门口。但杜迁在困难面对没有退缩,紧紧依靠社区干部出主意想办法,主动和居民们聊天,并主动帮助他们。

  变化就在这一点一滴中积累、扩展和延伸。他们有了治安“红袖套”队伍,有了社区志愿者,有了老年歌唱队;住在这个院的居民不再乱扔果壳和垃圾了,邻里吵架纠纷少了,没有偷盗了……

  2015年年底,为了工作需要,杜迁还将警务室腾出来做小区自治管理办公室,并和社区网格员郑蓉清、大院自治组长张红梅一起带领治安积极分子、志愿者修缮了院内的小广场。

  同时,从接手社区工作后,杜迁就把“防范胜于救灾”放在首位。坚持以“四防”工作为抓手,在“防”字上下功夫,杜迁带领协警和社区网格员挨家挨户,详细了解并记录相关家庭情况,对住(商)户具体地址、门牌号逐一登记、建档。杜迁还绘制了小区房屋、商户的平面图,形成三维地图,录入网络平台。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做好“软件”建设的同时,搞好“硬件”建设。杜迁经常查看防范设施,没有电梯就爬楼梯,甚至搭梯子看院墙,攀树枝查找各种隐患。广福桥街5个老旧小区无监控,他多次找到街办领导反映情况,每个院落和商户都安装了监控视频或电子眼。如今,杜迁服务的社区,95%的院落近3年做到了零发案。街道警情平均每年下降10%。

   调解能手:10年间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起 无一投诉

  2018年12月1日,一名即将临产的孕妇到武侯区某医院做孕检,检查结果显示羊水较少,但孕妇本人及丈夫坚持要求顺产,便住院治疗。31日,主治医生发现胎儿有些异常,告知其应行剖腹产,否则孕妇或腹中胎儿会有生命危险。但孕妇的丈夫仍坚持要求顺产。今年1月3日7时许,医生诊断胎儿有异常应立即行剖腹产。可是其丈夫仍旧不听医生诊断,导致胎儿因脐带绕颈死亡。

  面对这一事件,孕妇丈夫要求医院赔偿30万,并组织多名亲朋好友从老家赶来住在医院附近,要求医院负责这些人的生活费每天一万元。医院则始终坚持走医疗事故鉴定,拒绝赔偿。双方协商未果,找到双楠街道办人民调解委员会进行调解,但却不欢而散。

  杜迁得知后主动请缨,找到医院和孕妇丈夫,详细询问事情的前因后果。对孕妇丈夫的过激言行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和普法宣传。最终,今年1月11日上午,双方就赔偿达成一致,握手言和。

  10年期间,只要是人民调解委员会没有定论的纠纷,通过诉讼没法解决的纠纷,杜迁都做到了各方满意的调解,他调解各类矛盾纠纷2000多起,无一投诉。领导和同事这样评价杜迁:“有技巧有方法,再难的纠纷都能化解;硬是群众信得过的‘金牌’调解能手!”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