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所学校三顾茅庐请回一位面条师傅

2019-04-12 08:54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小胖回来啦!”这些天,北京十一学校的校园里,师生们奔走相告。

  小胖是谁?一个陕西人,会下面条的拉面师傅。小胖会下各种面条,宽的窄的、拉面刀削;小胖也会调制各种风味的面卤和浇头,他的绝活是能把到他窗口吃面的有特殊偏好的师生都记住——当你第二次再来吃面时,他会为你量身定做。因此,在学校多次餐饮满意度评分中,“小胖面”总是名列前茅,成为北京十一学校经久不衰的网红窗口。

  一年前,小胖因爱人怀孕待产,只能回老家照料。整整一年时间,北京十一学校的师生们都在怀念那一碗吃了忘不了的刀削面。

  在这期间,餐厅主管罗晓棠老师不断地了解小胖及家人状况,而且三顾茅庐邀请小胖复出;当得知小胖喜得贵子后,罗老师还第一时间发送祝贺,并且一再帮助小胖协调关系,以满满的诚意随时做好小胖归来的准备。

  北京十一学校师生们的情谊同样让小胖难以割舍,今年春节过后,小胖和家人做了认真沟通,最终再次回到十一学校。

  他回来的那一周周一午餐时段开始没多久,食堂一层最东侧的窗口前就排起了小长队——还是熟悉的位置和熟悉的配卤,师生们都迫切想吃上一碗朝思暮想的小胖拉面!

  只见小胖捞起刚煮好的面条,细心地询问每一位师生喜欢吃咸还是吃淡,是否需要加辣酱,碰到熟悉的老顾客时,小胖还进一步确认他们的口味是否有变化:“老师,我记得您喜欢吃淡点的口味,您现在还喜欢吃淡吗?我帮您加点汤。”“你是那个特别喜欢吃麻油的同学,来,我再给你多加点!”

  确认好每位顾客的需求后,小胖给面浇上对应分量的卤,然后一碗碗承载着期盼的牛肉面、砂锅面、刀削面、兰州拉面送到老师和同学手中。师生们啧啧称赞:“果然还是那个熟悉的味道,面条筋道、牛肉可口,回味无穷!”

  从早上5点开始备餐,小胖已经满头大汗了,但依旧乐呵呵地说:“感谢老师和同学对我的照顾,学校邀请了我多次,现在终于回来了,我的想法就是用最好的心情,最好的心态,做最好的面,服务好每位老师和同学。”

  在北京十一学校,除了小胖,还有不断创新菜肴口味以满足师生多样化需求的主厨魏勇,有一眼能识别出不同年级学生并按其年龄发育规律进行微调饮食健康配方的风味大叔……还有一批美食品鉴师生志愿团和后厨食品安全家长监督员等等,他们在一起沟通需求、精进手艺、创意美食,目标只为了“学生成长第一”。

  为什么一个煮面的厨师会让一所学校三顾茅庐?北京十一学校总务主任吕沧海老师说,“学校的育人理念就是全力以赴确保学生的健康成长,在育人的路上并没有教师员工的边界之分,也没有一线外聘的层次之别。以学生为中心不仅仅体现在对他们学业的关心,还体现在对他们健康成长的呵护,从这个角度说,让孩子们吃什么、如何吃得健康、怎样吃出教育的意义都是一门门学问,而这样一位面条师傅能够如此关心孩子的健康调配,能够为孩子做出既健康又美味的面条来,仅就这一点,他的贡献与价值就不亚于一位特级教师。所以我们要像对待特级教师那样对待每一位好厨师!”

  当孩子置身校园,每天都能感受到每一位身边的老师、员工都充满热爱、都受到尊重、都有自身不可替代的价值,这不是最难能可贵的言传身教吗?更重要的是,孩子会真正耳濡目染地体会到每一个人生来平等,并没有高低贵贱之分。

  据悉,小胖在校园里不断传递的赞美中进一步激发了专业精进的动力,他每天都在思考如何让一碗碗面条蕴含更多的技术含量,更重要的是如何让一碗碗面条流淌出少年的美好记忆!而学校总务部门也在为小胖解决后顾之忧而努力,在不久的将来,校园里或许能看到面条师傅全家团圆的情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尹晓燕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