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沿滩区:6名返乡创业农民工兼职任村干部

2019-04-08 08:55 来源:四川日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秦勇)3月29日,自贡市沿滩区沿滩镇政府会议室,王超领到聘书——兼任沿滩镇飞跃村支部书记助理。当天,沿滩镇正式任命王超等6名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兼任村支书助理或村主任助理。

  让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参与到村级事务中来,为家乡建设献策献力,这正是兼职村干部们以后的工作重点。今后,他们将通过成立“返乡兴业联盟”等形式,协调在外农民工及农民工党员返乡兴业;在村级党组织建设、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乡风文明等方面出谋划策;参与村级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等重大事项的决策。

  王超以前在东莞打工,2015年回到家乡沿滩镇创办四川中益电商有限公司,将家乡的鸡蛋、葱姜蒜等销往全国各地,每年有上千万的销售额,带动20人就业。

  像王超这样的优秀农民工愿意返乡献策献力,但无法全脱产回村任职。于是,沿滩镇设置不领经济待遇的兼职型村支部书记助理和村主任助理,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

  据了解,在兼职村干部任职条件上,沿滩镇严格实行“准入清单”和“负面清单”,从政治品行、服务意识、产业规模等方面设置准入条件,也从违纪违法、违反国家政策、企业诚信经营方面明确禁入条件;建立定期沟通联络机制,兼职村干部每季度参加1次村两委工作会,每月和村委会沟通联络不少于1次;如因生产经营等因素可自愿申请退出,凡出现违纪违法等不良情形的应主动退出或组织责令退出。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