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贡抗癌民警 3年跑了27场马拉松

2019-04-04 09:03 来源:四川新闻网 分享到:

跑步中的刘晓康(自贡监狱供图)

  四川新闻网自贡4月3日讯(记者 徐昭磊 摄影报道)每天凌晨5点起床跑步已经成了刘晓康的习惯。

  每天花上50多分钟,跑10公里,从2016年4月至今累计跑了10145公里。坚持了整整三年的习惯,让跑步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即便是在抗癌化疗中,他也从未停止过前进的步伐。

  在4月15日全国抗癌日来临之际,自贡抗癌民警刘晓康用自己的脚步,诠释着生命不息,运动不止。

刘晓康和他的奖牌

  一场大病 让他意识到健康的重要

  刚过完50岁的刘晓康是自贡监狱的一名民警。迷上跑步,源于一次大病后他对健康的感悟。

  2015年底,因重度肺部感染住进了医院。由于高烧不退,他一度悲观的认为患上了肺癌,躺在病床上的刘晓康这才感悟到健康的重要性。

  康复后,刘晓康痛下决心锻炼身体。从起初的慢走、快走逐步过渡到跑步、游泳……半年时间,刘晓康的身体有了明显变化,体重下降,抵抗力增强,还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跑友。

  在一次闲聊中,刘晓康从跑友处得知了马拉松这个项目,在跑友的鼓励下报名参加了西昌半程马拉松比赛。

  2016年11月5日,西昌马拉松赛开跑。初次参赛,刘晓康异常兴奋,没有经验的他瞬间冲到了前面。5公里后,他便肌肉受损,跑不动了。不过他并没有放弃,而是咬牙坚持跑完了全程,用时1小时39分14秒,并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枚完赛奖牌。

  第一次跑半马成绩就“破百”,这多少让刘晓康有些意外,伴随意外而来的还有“痛苦和难受”——比赛完后,他足踝、膝盖肿胀,走路都难,只能在床上休息,之前和跑友“同游邛海之约”也泡汤。他当时只有一个想法:再也不参加马拉松比赛了。

刘晓康和跑友(自贡监狱供图)

  3年跑了27场马拉松

  西昌马拉松之后,刘晓康本以为自此便真的和马拉松说“再见”了。让人意外的是,半个月后,他再次参加了泸州马拉松半程比赛。

  “这场比赛在西昌马拉松前就已报名,一番思想斗争后,我还是决定再试一次。”刘晓康回忆。跑完后,他依然是“再也不想跑了”,整个人虚脱、双腿抽筋无法站立、全身发冷,比上次更加难受。意外的是,此次成绩比西昌马拉松更好——用时1小时37分23秒。

  就这样,从无数次的“再也不想跑了”到如今成为一名马拉松达人,三年来,无锡、大理、昆明、六盘水、丽江、重庆等城市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刘晓康一次次挑战自己,不断刷新着跑马记录。

  刘晓康有着做笔记的习惯,每一次他都把时间、地点、项目、成绩一一记录。翻看他的笔记本发现,3年来,他共参加了27场马拉松比赛,其中全马9次,半马18次。全马成绩最好为3小时19分14秒。

搀扶受伤跑友(自贡监狱供图)

  热爱跑马,癌症化疗期间依然坚持

  在3月31日的重庆马拉松赛上刚跑完全马的刘晓康还有些兴奋。能参加中国马拉松四大满贯赛事一直是他的梦想,更重要的是,这是他手术后首次在正式比赛中跑完全马。

  2018年10月,刘晓康被查出患上直肠癌。一开始,他伤心欲绝,很难接受。但很快他便调整心态,积极接受治疗。“我在想,马拉松那么困难我都能坚持跑下去,这点病痛算什么。”手术后半个月,因为要参与西昌马拉松比赛的组织,刘晓康带着一大箱子药赶到了西昌。

  “一开始我想来都来了,不如上跑道走走,走着走着,不知不觉就跑了起来,最后还跑完了半程。”这事被传开后,刘晓康被家人、跑友、医生“骂惨了”。

  虽然被“骂”了,但刘晓康觉得很开心,因为他趁着这次机会去领略了邛海的美景,弥补了上次未见的遗憾。

  出于对跑马的热爱,刘晓康之后又参加了4场比赛。特别是3月31日在重庆举行的马拉松比赛,这次比赛对他而言意义非凡,尽管在化疗期,他依然选择了跑全马。“这是中国马拉松四大满贯赛事(重庆、武汉、北京、广州),我首次参加。” 刘晓康解释道,比赛必须抽签,机会仅有10%,之前运气好曾抽到过北京和广州,但都没能参加。前者因为工作,后者因为手术。

  “患病后,我会根据身体的实际情况来跑,降低跑量、跑速。”刘晓康说,与其化疗后躺在床上,不如跑步出出汗。也正是因为对跑马的坚持,在每一次化疗后,他身体的不适感没有那么强烈,反而自身感觉越来越好,就连医生都觉得是一种奇迹。

刘晓康的奖牌

  圈内的热心“召集人”

  4月2日下午,刘晓康下班后,特意去看了一名跑友。

  不久前,该跑友的父亲身患癌症,家中又连续发生变故,致使其父病情加重。刘晓康在看望、捐钱的同时,也筹划着在圈子里为跑友发起捐款的倡议。

  在全国的跑马圈子里,提到“刘晓康”这个名字,可能知道的人并不多,但是要是说起“刘歌”这个名字,可是大大的有名。

  “刘歌”就是刘晓康的网名。他说,自己喜欢唱歌,所以就取了这么一个名字。

  之所以“闻名”跑马圈,一是刘晓康爱好跑步,几乎每天都跑;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个热心的跑步“召集人”,在自己跑马拉松之余,每年都会义务组织跑友参加国内各种马拉松比赛。

  2017年,自贡马拉松比赛当天,中国警官马拉松俱乐部四川分部也正式集结成立,作为组织者之一的刘晓康任分部的理事长,此后经常组织“警马”参加各项比赛。

  组织活动是非常麻烦的,作为组织者,不但要一个跑友一个跑友的确认,还要研究行程、联系车辆,甚至有些赛事还要帮跑友报名、预定宾馆、领发参赛包,为因故未参赛的跑友一一快递参赛包等等,杂七杂八的事很多。每次,他都是全家齐上阵,妻子、妹妹全是“志愿者”。但刘晓康说,他不在乎这些,能发动更多的人锻炼身体,这才是最开心的事。

  刘晓康常说,“跑马”能改变一个人, “不仅脾气秉性温和了,思维方式变了,更是学会了在困难面前要迎头而上。”

  “警马”护跑团,既是赛事参与者,也是安保队伍的一份子。比赛中,刘晓康协助安保的同时,也在帮助其他跑友。2017年自贡马拉松赛上,刘晓康跑到13公里处时,发现有一名女选手正坐在路边大哭。上前询问后得知,原来是这名女选手本想在比赛中冲击一下好成绩,但在途中不慎受伤,这突如其来的打击和失望让她情绪崩溃,失声痛哭。见此情况,刘晓康停下脚步,陪着她慢慢走向终点。一路上,刘晓康不时安慰跑友,鼓励她积极面对困难,“不要哭,要把最美的自己留在赛道上。”

  在他的安慰下,走了不到5公里,女子便调整好了情绪,再次露出了笑容。19公里的时候,他们还帮助了一位双腿抽筋的小伙子,最终,几个人一路说说笑笑,相互搀扶着走到了终点。这也是刘晓康用时最多的一次半马——2小时58分。

  此外,刘晓康还愿意把自己所积累的心得与大家分享,并经常组织参与各种活动,让更有的人参与进来。在单位,刘晓康还发起成立了一个51人“智跑无疆”的马拉松协会。在他的带动和影响下,自己的爱人、亲戚、朋友都开始跑马,而且成绩还不错。近两年,在刘晓康的鼓励带动下,自贡监狱已有9名警官完赛26场次全马,  36名警官完赛200余场次半马,在四川监狱掀起了一股马拉松旋风。每逢国内马拉松赛事,总是能见到“中国警马自贡监狱警队”、“智跑无疆”的队旗在赛道上迎风飘扬。

  “有生之年,跑完中国马拉松的四大满贯,甚至跑到国外。”这是刘晓康的梦想。

  “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余生之年只要迈得动腿,我就坚持跑马。”这是刘晓康的心声。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