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活地图"!什邡辅警坚守山区22年 救出上百游客山民

2019-03-11 09:58 来源:成都商报 分享到:

  “龙武儿获奖了,省公安厅表彰的!”最近,一条消息在什邡红白镇传开了,同事和镇里群众对“龙武儿”又多了一分敬意。

  “龙武儿”是谁?他是什邡市公安局红白派出所的一名普通辅警,名叫龙晓武。22年来,他默默坚守在龙门山腹地的蓥华山深山峡谷,练成一个深山“活地图”,营救出上百名游客和山民。因为一次救援,他还与7名大学生结缘成为朋友。最近,龙晓武因个人事迹突出荣立省公安厅二等奖,也是目前德阳市公安系统获此奖的辅警第一人。

  活地图

  “进山、救人”22年工作关键词

  初春时节,蓥华山顶积雪未融,山脚峡谷已繁花盛开。3月7日清晨7时许,龙晓武早早来到红白派出所。

  44岁的龙晓武生于红白,长于红白。1997年,怀揣儿时梦想,他通过选拔成为什邡市公安局红白派出所的一名辅警。在蓥华山深山峡谷默默坚守22年,龙晓武用脚步丈量深山峡谷,练成一个深山“活地图”。

  蓥华山山川雄伟、风景绝美,吸引了大量探险爱好者,也常有当地老乡上山采药。由于山上气候多变,地形复杂,常有游客和村民迷路、被困。“进山、救人”成为龙晓武和同事们多年工作中的关键词,而每次救援都少不了他这个“活地图”——

  2014年11月,红白镇村民肖光金进山挖药失踪,两天音讯全无;

  2015年2月末, 5名什邡某校学生在蓥华山探险时迷路,滑下沟底;

  2017年4月6日,红白镇松林村67岁的冯婆婆和家人到木瓜坪村黑龙池采重楼,中途不慎走散……

  来自德阳市公安局的一组数据显示,22年间,龙晓武营救出100余名因探险、挖药迷失深山的游客和山民,在泥石流、地震等自然灾害中和队友一道安全转移群众数百人。

  最惊险

  救援群众时遇泥石流差点就“没”了

  2011年的那场救援,可能是龙晓武这一生最难忘记的惊险救援。

  当年7月4日凌晨,红白镇突降暴雨,红白镇派出所值班所领导白禄斌、辅警龙晓武及时开展巡逻守护,逐村逐户查看灾情。得知辖区金河磷矿因山洪暴发致数百工人被困后,凌晨3时30分,龙晓武在所领导带领下,迅速赶往受灾点。

  由于山体塌方,道路不通,他们只能沿着废弃的铁路徒步前行。石岗坪铁路大桥,枕木零散掉落,下面便是滚滚洪水,一脚不慎便可能落水。“走到金河磷矿油库对面5号哨所,洪水、滚石奔涌而来,一座小桥摇摇欲坠。”龙晓武回忆,但大家当时都没想太多,“为了营救被困群众,再危险也要上。”

  漆黑山谷中,龙晓武紧握手电筒为3位民警照明,随时观察上游水情。3位民警刚安全通过,上游便传来低沉的轰鸣声,“泥石流要来了!”龙晓武飞身跃向对岸,就在他落地瞬间,身后的小桥被泥石流冲毁。他右脚扭伤,但悄悄忍着疼痛,继续和大家赶往金河磷矿。

  凌晨4时40分,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跋涉,龙晓武和同事们赶到受灾地点,及时向上级汇报了灾情。最终400余名工人、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点。

  对话

  “从小向往这份职业,热爱这身警服”

  “因为喜欢警察的正义感,所以一直干着这份工作。”龙晓武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干辅警这份职业会面临很多困难与挑战,促使自己坚持下来的,是喜欢警察身上的正义感,特别是经历了许多次的救援后,更明白了这份职业的神圣与责任。

  龙晓武2008年被省委政法委表彰为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个人,之后4次被德阳市公安局、5次被什邡市公安局表彰为先进个人。但很少有人知道他儿子患有自闭症,都是妻子在家陪伴孩子。家里还有老母亲,全家的重担全落在他身上。每次回家,龙晓武总是一个劲儿地帮着妻子做家务,“稍微帮妻子分担一点,这样我心里好受一些。”

  最近几年,到什邡红白山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小镇也越来越热闹。随之而来,派出所的事情越来越多,龙晓武承担的工作任务在增加。让龙晓武欣慰的是,自己与同事的努力得到了许多群众的认可。谈及未来,龙晓武说,他热爱这份工作,热爱父老乡亲,愿意把辅警这份工作做好。“因为从小就向往这份职业,也热爱这身警服,不管再难我都会选择坚持。”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