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幕后的“小英雄”

2019-02-03 09:4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中工网讯 “你放心工作吧,等天气好点,我带宝宝来工区看你。”,2月2日10时许,在人潮涌动的曲靖火车站广场上,杨茜不停地向丈夫李富贵挥手,哽咽着说。尽管杨茜已经习惯这样的场面,但是每次与丈夫挥手告别时,她都忍不住动情起来,尤其这次还是春节前夕。

“回去吧,等春运过了,我回去好好陪陪你,”李富贵摸着妻子的头,深情地看着她说。和往年一样,今年的春节,李富贵依然坚守岗位,而且一值班就是7天。“今年是有孩子的第一年,打算春运过后,利用公休的时间回甘肃老家看看父母和孩子。”这个春节的心愿,李富贵差不多要等到一个月后才能实现。

李富贵是甘肃庆阳人,2013年兰州交通大学毕业后成为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曲靖工务段的一名线路工。经过自己不懈努力,现已成为该段一名业务技术骨干,在这里还买了房、车,结了婚、有了自己的孩子。

“别看李富贵只是个90后,但是当班长已经快4年了,最近还作为段“三培养”人才选出来挂职车间党支部副书记锻炼。”该段党委书记林富佳说。

李富贵的工作地点位于乌蒙群山深处水红线上的一个四等小站(区)——月亮田站(区),是该段、甚至全局最为艰苦的地方,由他带领的12名“黄马褂”负责11公里的铁路线路维修保养任务。5年如一日,他始终不忘初心,坚守在这里,为列车安全保驾护航。

“刚到工区的时候,路不好走,网络也不好,那时候经常会想家,想得眼泪都来了。”,李富贵话锋一转,“不过现在好多了,每天晚上都可以和媳妇、孩子视频聊天,也可以和远在甘肃的爸妈谝几句。”,性格开朗的李富贵说起话来,眼睛都是微笑的,还忍不住说了一句老家的方言。

杨茜是云南宣威人,他们是在2015年圣诞夜相遇的,“铁路工务人的苦脏累我还是有一些了解的,不知道当时是怎样想的,神不知鬼不觉地喜欢上了他”,杨茜谈起认识李富贵时仍然有些不解,“可能也正是因为他身上有着铁路人工务人的坚强、真诚与朴实吧。”

从曲靖到李富贵工作的地方只能坐绿皮车,一趟至少要5个小时,但是杨茜只要有空就去陪他。自他们认识以来,她11次踏进水红线这块土地看望过李富贵,32次与丈夫分别。

“长时间不见确实很想他,尤其是进入春运以来,整月见不着人。”,杨茜略有几分羞涩地说。

“她知道我胃不好,每天都发微信提醒我记得随身带着药,少吃凉的、辣的,我能感觉到她文字里面的温暖,这也成为了我们独有的一种浪漫。”李富贵满足地说。

如今,小夫妻俩有了自己的车,见面看似更加容易,但是因为宝宝的到来,也只能等到每半个月的一次休息才能见面,但是不管见否,那份浓浓思念传递的不仅仅是铁路的坚强,更是以及亲人的理解与支持。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