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省人大代表赖小刚:推动成都公交专用道连片成网

2019-01-18 09:33 来源:51网 分享到:

推动成都公交专用道连片成网 让百姓出行准点快捷

——专访省人大代表、成都公交集团运兴巴士有限公司基后部副经理赖小刚

51网讯(记者 雷琰)“这次参会,结合自身的工作情况,我带来的建议是关于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成都公交专用道加速连片成网建设。”省人大代表、成都公交集团运兴巴士有限公司基后部副经理赖小刚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9年重点工作要深入推动“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支持成都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成都作为全省‘一干多支’的主干城市,近年来,中心城区先后开行了6条地铁线路,轨道交通初步成网;常规公交车辆提档升级,现代化综合性公交场站枢纽先后投用,群众满意度不断上升。但是,人民群众对公交出行准点、便捷、高效的美好期盼与当前公交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存在。因此,应进一步加强公交专用道联网建设,促进常规公交与轨道交通的融合。”

在赖小刚看来,公交专用道联网建设是破解公交提速准时的钥匙。轨道交通是城市公交的骨干,满足的是“通畅性”需求;而常规公交作为城市公交的基础,满足的是“到达性”需求,只有轨道交通和常规公交融合发展才能满足市民出行需求。“目前,道路拥堵的情况还是很常见,制约了交通的发展。因此,建议大力实施公交专用道联网建设,使公交专用道连片成网,实现轨道交通大容量的通畅性和常规公交中小容量的到达性互补融合。”赖小刚以成都二环快速公交K11为例, K11一离开快速公交道,就会遇到拥堵现象,造成速度下降,影响准点率。“此外,公交专用道也是城市应急保障的有力支撑。公交专用道就相当于高速路的应急车道,在公安消防、医疗救急、抢险救灾等应急通行方面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据相关统计,成都市目前“11+2”区域共有公交专用道87条,约688.1公里;公交优先道11条,约179公里。目前,因地铁、市政施工临时取消专用道约43公里,因道路改造取消7.9公里,共计取消公交专用道50.9公里。“ 当前,成都市6车道以下的道路均未完全设置公交专用道,公交专用道未能连接成网。”面对现实问题,赖小刚建议,省政府支持成都市完善绕城以内公交专用道网络。在公交专用道已基本成网的基础上,对公交线路集中运行道路及重要节点施划专用道,在主城区构建系统化、网络化公交专用道网络。通过道路升级改造,打通公交专用道;在主辅分离的主车道,设置公交专用道。施划各区重要道路公交专用道,完善补划因地铁或市政施工临时取消的公交专用道。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