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天晓的春联情结

2019-01-17 10:18 来源:51网 分享到:


51网讯(廖晓峰 记者 吴小平)又到送“福”时,万源市茶垭学校的唐天晓老师又开始为附近乡邻免费送春联,他这一温馨行动已坚持了数十年,送出去近千幅春联。

唐天晓,四川万源人,著有《儿童书法的提出及思考》《和你的眸子一起沉思》等四部书。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书法家协会2017年“送万‘福’进万家”活动参与者。曾任达州市书法家协会理事,万源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1994年冬,唐天晓结婚不久就安家在大巴山的小山村,生活很清苦,看看书,写写字,却过得很充实。村里都知道他写得一手好字。快过年了,村民们自己买上几张红纸,来找唐天晓写春联。都是乡里乡亲的,这个是表叔,那个是舅舅……,都写了。累并快乐着。有一幅春联,他至今不忘。有诗为证:

《烽火》

想起一生后悔的事

煮腊肉的香味弥漫在空气里

隔壁的伯母来求春联

送上:“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

那时她小孩在外两年没回家了

后来回来了,一切都好。

2002年万源市成立书法家协会,唐天晓被选为副秘书长。又到岁末之际,学校即将放假,他是班主任,忙着填通知书、阅卷、被考核,忙得不可开交,时又搬新家到市中心阳光花园住。

恰逢市书协和市建行联合举办送春联活动,唐天晓应邀参加活动。一日下午,妻子有事在外打来电话让其先回家照看,而天晓放学后径直去文化馆写春联。一直写到晚上9点半才回家,回家一看,天啊!家被盗了!因妻子是摆烟摊的,家里的香烟全被偷了,就连学校发的慰问橘子也被偷了。光烟就值3800多元,而那时他一月的工资才400元。为乡亲写春联,他算是付出了。

2018年,他入秋就开始教小学生写春联,告诉他们贴春联的传统,告诉他们写好春联,送爷爷,送外婆。学生们很快完成了自己的作品。五年级的张靖怡同学太心急,写好满意春联径直就贴大门上去了,那时候离过年还有两个月呢。大家都笑张靖怡家的年来得太早了。

春联会一代一代贴下去的,唐天晓的春联也会一直送下去。他在圈里公开了自己的微信号,便于乡邻有春联需求的联络他。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