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恒:500千伏电网发展的“拓荒牛”

2019-01-07 08:54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他是单位培养的第一代带电作业人,他和班组成员开展的科技攻关项目:《带电更换500kV同塔双回直线塔型单片绝缘子》、《改进导线绳梯头架—适用于架空地线作业》、《研制500kV输电线路检修便携式辅助操作装置》等先后荣获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QC成果一等奖的好成绩;《研制端部卡具更换直线塔横担侧第一片绝缘子》成果获得内蒙古电力公司及内蒙古自治区QC成果一等奖,有效解决了制约企业生产效率成本等的问题。

  他就是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职工刘文恒。入职初期,刘文恒对于工作一窍不通。他的启蒙师傅也就是他的父亲告诉他:“年轻人要有朝气和拼劲儿,拧好每一个螺丝,爬好每一基塔,从扎实的基础开始一切都不晚。”于是,他反复学习研究每一件工器具的原理、使用方法和维修保养知识,主动向周围的同事请教和讨论作业方法,这些积累都为线路缺陷的消除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从入职伊始,他用手摸过、修理过、研究过塔上和导线上的每一类金具,高强度的工作咬牙坚持下来以后,他只要一闭上眼睛,铁塔导线的每一个细节都能在脑海里浮现。2009年500kV乌吉Ⅰ线137号塔右相引流线4号子线与压接管脱开,面对这个紧急缺陷,刘文恒小心谨慎的进行高空压接,最终成功地完成了修补任务,给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线路检修压接导线添补了一个空白。

  2012年腊月,丰万II线覆冰跳闸,需要立即抢修。刘文恒与同事们忍受着零下30度的气温,在40米的高空,两指宽的落脚处,经过13个小时紧张全力的抢修,圆满完成任务。2008年北京奥运保电,他连续一个月骑摩托车奔跑在输电处到丰泉站附近的线路上,一天至少往返2趟甚至3趟,一趟打个来回就是20多公里,奥运保电期间骑行1500公里巡线。

  岁月不饶人,天命之年的刘文恒已经不适合塔上检修作业了。但近年来检修任务和作业难度却不断在增加,现有的很多工器具和作业方法已经不能满足工作需要,因此他将工作重心逐渐放到了科技研发和培育新员工上面。期间还成立了以他命名的公司第一个职工创新工作室,而这几年不断有年轻人的加入让他也接触到了3D打印技术、碳纤维材料等新型事物,为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基础。

  在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工作的25年当中,刘文恒与输电专业的多位同志先后签订师徒协议悉心教授。在为内蒙古超高压供电局培养梯队人才的同时,也要多向年轻人学习新理念、新知识,掌握新技术。最终形成师徒互相促进,携手共进的良好局面,促进整体队伍技能素质的提升。(记者  李玉波 刘畅  通讯员 李恩军)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