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郑德荣

2018-12-29 08:32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郑德荣(左二)在和同事们研讨教材。资料照片

  12月18日上午,当看到郑德荣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荣膺“改革先锋”称号时,他的学生、东北师范大学教授王占仁眼眶湿润了:“我们都深受鼓舞和感动!郑德荣已不只是一个名字,更成为一种引领前行、催人奋进的时代精神!”

  自5月末以来,郑德荣先进事迹报告团在吉林省巡回宣讲23场,以郑德荣先进事迹为题材的话剧已演出多场,反响热烈;东北师范大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郑德荣式好老师”评选活动,将向郑德荣学习的热潮推向深入……目前,学校正组织力量编撰《郑德荣全集》。

  “实践其所信,励行其所知”。作为我国著名中共党史学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究的推动者,郑德荣始终与党同心同向同行,毕生“在马言马、懂马信马、传马护马”,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把忠诚书写在信仰的旗帜上。67年来,他共撰写具有重要影响的学术著作和教材50多部,发表高水平论文260多篇。

  “史论结合、以史立论、以论见长”,他的很多成果,提出独到见解,填补学术空白,匡正传统观点。几十年来,他编写的教材广为传播,深深地影响了几代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善于联想、富有启发性,是郑德荣的教学风格。全脱稿讲授,他的课堂生动而深透,思想的火花时时迸发。他的“提示、讨论、小结、作业”四段授课法,使博士生处于课前独立准备、课上独立思考、课后独立钻研的良性循环;他实行的“读书、思考、讨论、答疑、交流”的开放式教学模式,逼着学生多思考、多提问、多视角分析问题。

  由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院校教授组成的优秀教学成果鉴定委员会,曾对郑德荣作过考核鉴定:“……教学水平居于国内领先地位。该同志既教书,又育人;既能严格要求,又多方关怀学生的成长与进步;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事迹突出,效果卓著,堪称教师中的佼佼者。”这一评价,是郑德荣既为“经师”更为“人师”的真实写照。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郑德荣培养的49名博士,绝大多数都耕耘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沃土上,并成为这一领域的学术骨干和领军人才。他们犹如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在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广袤原野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2018年5月3日,92岁的郑德荣离世。他对学生留下的最后一句完整的话是:不忘初心,坚持马克思主义!(盛若蔚)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