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牛之父”的奋斗史

2016-07-15 08: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红牛之父”的奋斗史

图为本报记者采访严彬(右)。

  他从一个漂泊异邦、一无所有的青年,到三十而立之时就成立属于自己的公司,商业版图不断拓宽;他广结善缘,朋满天下,为中国与泰国的友好交流作出卓越贡献;他在具备雄厚的经济实力之后不忘反哺社会,倾心打造多种致力于公益慈善事业发展的计划与项目。他是泰籍华商、华彬集团董事长——严彬。

  1954年,严彬出生于山东一个贫穷的家庭。1970年初中毕业后,16岁的他到河南省林县插队,生活极其穷困,之后他选择去泰国寻找新生路。

  经过一番努力奋斗,1984年,严彬在泰国创办了华彬集团,主要经营物业、旅游、国际贸易等业务,逐渐成为当地华侨华人中颇有实力的企业家。1995年,严彬回国投资,在深圳创办了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由此改写了中国饮料市场的格局。目前,红牛已经占有功能饮料细分市场71%的份额,累计纳税超过100亿元,带动数十万人就业。

  如今,华彬集团立足亚洲、布局全球,业务涉及快速消费品、现代服务业、文化体育、环保健康、高端地产、矿产能源、金融服务以及海洋工程等众多领域,在北美、欧洲、亚洲等国家和地区分布着100余家分支机构、子公司。

  在海外打拼多年的严彬始终未曾忘却自己的家乡和祖籍国。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严彬深耕国内实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

  此外,作为著名侨领、爱国实业家,严彬对中国国内社会慈善公益事业倾注了许多心血。他亲手打造绿色健康产业园华彬庄园,助力北京风沙治理;他将挪威高端水品牌VOSS生产工厂落户国家级贫困县,推动绿色产业与扶贫工作相结合。

  在中国的对外交往上,严彬俨然充当着中国与泰国、英国等东西方国家交流的“金丝带”,倾心推动中泰两国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被李克强总理誉为“中泰友谊的重要桥梁”。

  此外,严彬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始终怀抱着深深的眷恋之情。他一手创立华彬文化基金会,通过资助、展览、演出等方式,让“青瓷”、“京剧”、“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等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国门、走向世界。他还重点打造文化品牌“东方遇见西方”,以文艺演出、大型文化展览以及艺术博物馆等多种形式,成为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连心桥”。(顾彦秋)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