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引航员陈汉杰:一生能把一件事干好就知足了

2016-07-07 08:35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原标题:港口引航员陈汉杰:一生能把一件事干好就知足了(图)

  6月29日,夏日的湄洲湾港口建设如火如荼,各类型散货船舶安全进出港口。一艘载重7万吨的希腊籍散货船,等待驶入秀屿作业区1#泊位码头,进行卸货。湄洲湾港口管理局引航站一级引航员陈汉杰背着背包,和两名实习引航员,准备爬上悬梯将其安全引航到指定海域。

  引航船与大船之间有4米左右的高度差,44岁的陈汉杰身手矫捷,背着书包趁着海浪从高处一跃而起拽住软梯,侧身攀爬。软梯随着风浪有些摆动,陈汉杰稍有不慎就有掉进海里的危险。在这海浪与软梯的摇曳中,最美海员陈汉杰和大海打交道25个春秋。“一生能把一件事干好就知足了。”这是陈汉杰的心愿。

  引航是港口的“名片”,代表着国家口岸的形象,同时又与港口的正常运作、吞吐量的增长息息相关,是港口生产中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

  引航员是世界上风险最大的行业之一。他们掌管着全船人的生命安危和动辄数以亿计的财产,其压力之大责任之重,唯有亲历者才能感受。港区情况错综复杂,水面情况瞬息万变,当船舶遇到危险的时候,引航员作为抢险的指挥者,必须当仁不让,力挽狂澜。

  由于登上外籍船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批且距离既定的引航员登轮时间临近,我们只好抓紧陈汉杰登船前的半小时时间,顶着海风站在码头前沿与他进行交谈。

  “穿起引航制服,背上引航包,攀上悬梯,站在驾驶台前,在穿梭的船流中瞭望、指挥,这就是我的工作。”陈汉杰说,引航员的工作就是通过登船代替船长操控船只并指挥拖轮,引领外国籍船舶安全靠入泊位或驶离泊位,保障港口正常生产、良性发展。

  有人把引航这项工作形象地比作“代客泊船”。陈汉杰说,事实上,引航员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远非“代客泊船”所能简单概括。船舶在港区航行,为避免发生搁浅、触礁、碰撞等事故,要求驾驶人员能及时控制船位和进行避让。因此,引航员必须对所在水域的地理特点、航道、水深、水流、航标设置和规章制度了如指掌,并具有熟练的船舶驾驶操纵技术。

  引航员除了掌握好船舶驾驶操纵技术外,还要有流利的外语表达能力。引航员是外籍船舶进港第一个要打交道的中国人,也是他们离开时最后一个送行的中国人。引航员的形象、谈吐代表了国家形象,维护好“水上国门第一人”的形象至关重要。熟练使用外语,才能指引外籍船舶准确靠离码头。为了保证这一点,引航员每次晋级考试都需要考核英语。“当自己引船舶顺利靠离港口,特别受到外籍船员由衷的赞赏时,一种职业的自豪感便油然而生!”这大概就是引航员们所说的“累并快乐”吧。

  据悉,湄洲湾港口管理局引航站过去5年累计安全引航船舶5465艘次,有力保障了煤、油、气等能源物资的供应,并保持了连续7年安全引航“零事故”的纪录。(于宛尼)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