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巅峰时突然裸辞去画画 她第一幅水墨画就卖了3000

2019-06-24 10:35 来源:四川在线 分享到:

白桦

■天府早报记者周琴摄影报道

都说成都是个休闲之都,但深夜抬头看,红星路、高新区,办公室亮起的灯下,都映照着一个个疲于生活的都市人。在都市生活压力之下,诗与远方成了很多人向往的生活方式。开个客栈、卖咖啡、去个小镇边旅游边卖画,是很多人理想中自由且快乐的生活。

近日,在成都成华区公益国画课课堂上,天府早报见到了正在教大家画画的水墨画家白桦。3年前,她从媒体人转身成为画家。然而,生活并不是诗酒茶。她曾半年没有收入,也曾有过熬夜赶画而身心疲惫,但回望这3年,最大的感受仍然是快乐。她的经历,或许能为疲惫的都市人,带去一些思索。

A

都市生活疲惫

她辞职专心画画

10多年前,在媒体工作的白桦,可能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为一名画家。在成都主流媒体做过编辑,在杂志社做过主编。工作并不累,但她却觉得有些疲惫,“在杂志社做主编的时候,工作不多,收入也不低,但我是一个工作节奏很快的人,很快就把事情做完了,跟大家的工作节奏可能并不那么匹配,再加上我是一个不喜欢管别人的人,最后决定辞职。”

工作时,白桦一直在利用闲暇时间画画,也会有喜欢她作品的人,花钱买她的画。其中,她第一幅水墨画就卖出了3000元。辞职后,白桦把重心全部放在画画上。

白桦有着家学渊源,其父亲画了一辈子画,耳濡目染下,她对画笔也有着先天的好感。此后,虽然未有过系统化的学习,但她喜欢琢磨与研究,加上爱画,也画出了自己的风格。她说,虽然父亲对于自己并未有画画方面的希望,但她却希望可以延续父亲的脚步,将画画继续下去。

B

如何养活自己

千元左右的人像定制成爆款

都市里的中年人,疲惫已是一种常态。甲方变幻莫测的要求、上司近乎严苛的绩效考核、房贷车贷的压力,让很多人都喘不过气。但对于辞职,却是需要慎重再慎重的事情。

不过,白桦没有想那么多,“很多事情我都是先去做,边做边看。我没有房贷和车贷,对于奢侈品也没有需求。”于是,白桦就这么裸辞了,每天在家画画。她笔下的画,有萌萌的小孩、有花、有山山水水,自己画得开心,收入的问题她“佛系”地没有去考虑。她说,“前半年的时候,我几乎没有收入。”后来,她决定在朋友圈做人像定制,按照顾客的要求画人像画。千元左右的价格,定制带来的惊喜和仪式感,让她手中的人像定制订单一下爆了!

画画这件事,需要灵感和状态,画国画,更是出错等于全部重来。状态好的时候,白桦每天能画两三幅,不好的时候,一副都画不出来。但慕名而来的人越来越多,有人甚至一出手就是定三幅。虽然时间卡得紧,但一笔钱摆在面前,她没办法拒绝。原以为的诗与远方变了味,日子在赶画、打包、发货中一天天过去,日升日落,她无从体会。

一年后,身体发出警告,她也发觉到,“这样的日子太累了。”当看清这样压榨身体的做法已经背离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后,她慢慢调整了接画的节奏,让自己慢下来。

C

卖画难以支撑梦想

教学成为稳定收入来源

画家的生活,绝非仅有诗意。“很多人对画家的工作有误解,觉得画家只用画画,那靠什么生活呢?“白桦说,在成都,其实很多职业画家都在教学生画画,以保持收入稳定,至于卖画,并不容易。

“这方面,其实北京、上海的画廊很专业,画家跟画廊签约后,开展或者画的售卖都由画廊负责,画家就不用操心,专心自己的工作和创作。”白桦说,在成都,这样的画廊却很少。不少画家的画作,需要通过参展的方式,被参展者看到和买到。但一方面展览并不常有,另一方面画作价格相较于老百姓日常生活来说,并不是一笔在预算内的开支。办展对于参展画家实际的收入,也许并不能如意。

今年4月,白桦开始了另一种尝试,她成为成华区文化馆公益国画课的老师,在成华区黄炳馀艺创中心,教社区居民学国画。其中,很多人都是从零开始,经过好几节课的学习后,居民们画出的画已经是有模有样。而这,与白桦的教学方式分不开。“关于国画,传统的教学方式是从梅兰竹菊开始,看起来很简单,但如果缺少深厚的书法功底,出来的东西会缺少一种写意性。”对于零基础的学员,她在教学上注重延续性,“比如上节课画枇杷,这节课就画桃子,都是两笔画成的,学员们很快就可以上手。“而在课后,她也要求学员们练习书法,去慢慢体会笔墨在纸上走的感觉,“这对画国画是很有好处的。”

教这么多学员画画,在她过去的经历里未曾有过。虽然每次上课需要穿越大半个成都而来,但她还是教得津津有味,一方面是因为她爱分享画画,另一个很实际的方面,这也是一份收入。

回望辞职画画的这3年,白桦说她从未后悔,有的是开心和快乐。“以前的工作只是工作,而画画这件事,我做决定时很坚定,过得也很愉快。”至于未来,她说,想继续当老师,有一份稳定的收入,继续支撑画画梦想。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