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春秀:致富领头雁 群众贴心人

2018-12-24 10:15 来源: 分享到:

致富领头雁  群众贴心人

—-赵春秀同志先进事迹

 51网讯 赵春秀,女,藏族,1964年出生,四川马尔康人,初中文化,中共党员,马尔康县松岗镇松岗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春秀同志作为村干部,政治立场坚定,善于敏锐洞察新形势,能够准确把握时代脉搏,不断锤炼自己,切实增强了做好新时期农村工作的能力,她不仅带头致富,还积极带领全村村民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全村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先后荣获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四川省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四川省优秀党员、阿坝州“三百”示范工程建设先进个人、马尔康县环境综合治理工作先进个人、“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优秀村干部,及连续两年被松岗镇党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11年荣获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一、勤奋敬业干工作,当模范带头人

赵春秀于1998年经村民选举,先后担任松岗村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十多年来,赵春秀同志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廉洁自律、心系群众、克服困难,解百姓之忧,排群众之难,身体力行,带领松岗村全体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松岗村的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赵春秀常讲,村两委有没有战斗力,村干部在群众心里有没有威信,关键在于两委一班人能否搞好团结,在处理事情上,能否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她始终认为,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农村基层工作,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作为立身做人的一部分。她带领的村党支部始终把建设高素质的党员干部队伍作为一项根本的任务来抓,任务再重,工作再忙,从未动摇。她十分注重对全体党员的学习培养教育,把党对农村工作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学习的重点,积极开展以“做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要做一个合格人”的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口述历史的短片,从而让每一位党员增强党性;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教育党员干部讲理想、讲道理、讲文明,教育党员干部要牢记宗旨,乐于奉献,进一步增强了全体党员为民服务意识,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提高。

二、因地制宜谋发展,当致富领头雁

松岗镇地处省道317线的必经之路,境内有厂矿企业多家,随着境内企业的增多,企业与运输户、运输户与运输户之间的矛盾日趋突显,这一系列矛盾,在一段时间内严重制约了企业和当地经济的发展。赵春秀看到这种情况2004年,在征求全村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她组织成立了运输协会,会员覆盖全镇各村,共计有运输车50余辆。在运输协会的领导下,个体户运输硅矿石井然有序,协会出面协调企业拖欠个体户的运输款,保障了个体运输户的利益,也营造了良好的投资环境。

随着马尔康县集镇化建设项目的实施及旅游业的发展,为了打造松岗天街和碉群旅游,松岗村很多农户涉及搬迁。赵春秀借助马尔康县实施“三百”示范工程项目,不但带领全体村民完成了32户的移民搬迁任务,而且积极争取资金150余万元完成了32户搬迁户的通水通电、村道硬化和村级活动室的维修,有效解决了搬迁户的困难,大力改善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环境,并打造出了嘉绒民居特色旅游景点。  

马尔康地区偏远,农副产品匮乏,加之要翻越4900米的鹧鸪山,使得蔬菜、瓜果产品价格奇高,在一次偶然的机会里看见电视里播放浙江地区播种大棚蔬菜,从而使当地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的新闻,赵春秀同志深受启发,全面分析本村的发展形势,拓宽思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思索在本地实施种植大棚蔬菜。她先在自家的土地里播种大棚蔬菜,在这次的尝试中获得了成功,之后,她不仅带领菜农获得了几年的收入,使村民们获取了的第一桶金,而且也让外出务工的人员看见了发展致富的道路,回家也搞起了蔬菜种植。随后,由于马尔康县城市规划延伸到了松岗,使土地逐渐较少,加之当地农民由于文化、观念等的制约,赵春秀又开始思索现有土地的合理利用,在她的倡议下,两委会在2014年将全村150亩土地流转,承包给企业经营,用于种植高端蔬菜,使老百姓不仅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的租金,学到了高端蔬菜种植的技术,还与企业签订了用工协议,并解决了当地的劳务输出,甚至带动了全镇村民的种植热情。由于群众不出门就能打工挣钱,都非常高兴,纷纷称赞村书记给他们办了件大好事。

赵春秀在思考松岗村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看到,只依靠种植业实现农民增收成效不大,松岗村距马尔康县城只有15公里,交通便利,生态环境好,加之马尔康县的城市规划已延伸到了松岗,松岗村区位优势明显,赵春秀通过分析松岗村拥有的自然旅游资源,依托松岗镇发展规划和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抓住在全州实施“三百示范工程”的大好机遇和松岗原有的直波碉群、天街等旅游资源,她带头搞起了“农家乐”,推广本地的特色农家饭、农家菜,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和马尔康市民蜂拥到来,不仅增加了自己的收入,还带动了松岗镇的农产品销售,为松岗村发展乡村旅游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为了带动全村村民共同富裕,她又组织村民到青海、丹巴等地考察学习,借鉴别人的好经验、好做法,如今,在她的带动下,全村大多农民都搞起了乡村旅游接待,从而促进了松岗村乡村旅游业发展,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为加快村民经济发展,顺应城市和旅游发展的需求,赵春秀又看到了养殖业发展的前景,引进先进技术,先后在村内办起了集体企业,养猪和养鸡,不但供应农家乐和城市居民生活需求,还带动了全村的经济发展,壮大集体经济。

三、身体力行解难事,当群众贴心人

任职以来,赵春秀心系群众,以努力为群众解难事做实事为己任,由于她乐善好施的品质,与人为善,时时想着百姓,处处为着百姓,与村民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群众中树立了较高的威望。村里特困户李学勤没有钱修房子,她拿出自己的钱为其垫上,帮助他修好了房子;积极与广电局联系,为每户安装无线电视接收器,让全村群众看上了丰富多彩的电视节目;与班子一干人定期组织村民开展篮球、乒乓球、锅庄等文体活动比赛,引导村民参加各项有益健康的活动,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在村上开展评选“好媳妇”等活动,进一步融合了松岗村村民的婆媳关系、邻里关系。通过典型引导,榜样带动,全体村民的精神文明意识得到进一步提高。她时刻关注关心并深入本村了解低保户、困难户的生活状况。每年春节都组织村两委关心慰问老党员、老干部、五保户、低保户及患病困难家庭,把党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为了村里的事,她常常是早出晚归,白天为村里的事到处奔波忙碌,晚上回到家,还得想着村里的事,常常半夜都不能入睡。

2014年,争取资金500多万元实施松岗村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其中:200万用于风貌提升7000平米、景观石墙820米、庭院围栏650米、排水沟750米、入户路510米、村内道路1公里、援建村牌1座;组织部补助40万元,村集体出资8万元修建320平方的村级活动室;畜牧资金4万元购置发放50桶阿坝中峰基础蜂群;农工办资金投入98.5万元安装排污管网2公里、实施民居接待提升86户、硬化村内主道1公里,安装路灯40盏;县交通局资金147.7万元修建桥梁3座。该村成为我镇发展快、基础设施条件好的一个村。

在2008年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赵春秀积极响应镇党委的号召,发动全村党员干部参与抗震救灾,全村为灾区共计捐款7000余元,有5名党员深入汶川映秀第一线加入抗震救灾,并组织成立了党员义务服务队,沿路设点为救灾车辆送水送粮。她说,“这10多年来,村里的大小工作,都离不开村民的信任和丈夫毫无怨言的支持。无论是作为妻子还是母亲,我都很不称职。”

多年来,赵春秀切实履行着自己的誓言。在国家实施的一系列惠民政策光辉照耀下,松岗村村民在她的带领下住上了新房、饮上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村内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电视、电话等一应俱全,老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幸福指数大幅度提高,人均收入也由过去的几百元到如今的9000多元,目前,松岗村在国家实施的一系列惠民政策的帮扶下,一个幸福、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新面貌已展示在世人面前。正如松岗村民们说:“我们坚信,在党的富民惠民政策的关心下,在赵书记的带领下,我们松岗村的明天会更加美好,老百姓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凉山州总工会)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