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专注到专业——“管家”黄昌荣

2016-02-26 08:52 来源:51网 分享到:

黄昌荣正在统计材料实际用量

51网讯 “放下!别乱拿东西,前几天你们才领了二十根头子,说不出东西的去处,就别动!”这是笔者在四高炉材料室经常见到的一面。材料员黄昌荣经常这样,对进材料室找东西的职工笑呵呵的说出这席话。

黄昌荣,现在攀钢钒炼铁厂四高炉当材料员,被高炉干部职工誉为“黄管家”“黄主任”,其原因就是,要想在他那里领点什么辅材之类的各种备品的话,必须得说明原因,说不出个所以然,谁也别想领到什么,空手而归对职工来讲是常事。

杜绝差不多

在面对减亏控亏,全面推进扭亏脱困转型发展的今天,黄昌荣针对自己的工作性质、特点,把高炉各个班的各种材料消耗逐一查清,弄明白,按品种、使用周期分类别的建档存档,其目的就是想找出一条消耗少,工作质量、生产安全、产量都能保证的适合炉前操作的材料消耗的方法。

“岳师,上几个月的辅材消耗有点多,得想点办法让消耗降下来才行。”黄昌荣见辅材消耗有上升趋势就来找首操岳技师。几个人立即就在铁口,围着开口机和那堆钻杆、钻头,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起来:“如果耐材质量过关,铁口就会好开,差不多出一次铁,就只用得到二根钻杆,最多三根。”铁口班长老实的说出这句话。“不要说差不多,你就把铁口的好开与否一起综合一下,一个班下来,到底要用多少根钻杆,几个钻头这些辅材,算一下。”黄昌荣看着消耗有增多的趋势着急的说。

岳师一见黄管家急眼了,就跟着安慰说:“别急,大家都多想想,看怎样解决问题,我去找炮泥原因,铁口人员找操作原因,从多方面入手。”黄昌荣见大家这样说,紧锁的眉头也只展开了一些:“反正没找到消耗上升的原因,我就天天到铁口看他们怎么操作的,你们不嫌我烦,就拖着!”

在黄昌荣的意识里,不能有“差不多”这样的概念,用了多少辅材、耐材,是多少就应该如实汇报,上档。现在降本增效,控制所有消耗,就要如实掌握,不能嫌麻烦。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找到一条适合本高炉节约创效的途径。

从专注到专业

对于管理四高炉材料工作,黄昌荣是半路出家。这个在原料场当个皮带工,转岗在高炉上干过炉前工的普通工人,对自己所干的材料员工作,如今却是特别的专业。

来到材料室和炉前堆放的辅材、耐材的地方,一排排一根根摆放整齐的辅材、耐材进入眼帘。他还按数量一小捆一小捆的捆绑好,炉前每天用了多少,他一眼就能看出来,谁想蒙他,是蒙不到的。

去年有一段时间,铁口很不好出铁,各个班都出现了要么铁口弄不开,要么就是铁口开了稳不起这样情况。炉内守风也不全,炉前渣铁出不尽不说,炉子还一直被憋着,很容易出现烧穿等安全事故。各种辅材消耗在这样的状况下,猛地上升了一大截。黄昌荣在炉前一看,急在心里。他找到炉前技师和铁口班长,几个人又开始讨论着,怎样在异常情况下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减少消耗。还好,没过几天,在大家的努力下,生产顺了,消耗慢慢的降了下来,这才让黄昌荣放下心来。

有炉前职工这样说黄昌荣:“想在黄管家手上多领点东西,难,因为他总要你说原因。可我们一忙着急了,哪说得出来,他就到现场去看。”也有职工这样说:“麻他?别想,炉前这些情况,他哪样不是了如指掌?他的电脑里可是记得清清楚楚,哪个班领了多少,用了多少。”

这就是黄昌荣,一个对工作充满激情,有些谨小慎微,特别专注于自己工作的攀钢钒炼铁厂四高炉的材料员。(蔡凤英)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