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位九旬抗战老兵会师成都 共同追忆常德会战

2015-07-13 08:47 来源: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

五位九旬抗战老兵相聚。

突破防线

在一个下雨的夜晚,罗见渊参加敢死队,担任爆破组长,对日军防线进行了破坏

提刀杀敌

破坏日军防线后,罗见渊也带着士兵冲杀向日军高地,砍翻前方的鬼子

腰部负伤

打死了一鬼子后,罗见渊把鬼子的新胶鞋当战利品绑在腰上,子弹恰好打在胶鞋和皮带上,缓冲了大部分杀伤力

70多年前,国家危难,20余万中国士兵奔赴湖南常德,同日寇展开殊死搏斗。激烈的拉锯战、惨重的敌我伤亡,让常德会战被称为东方的斯大林格勒战役。

如今,奋战杀敌的热血男儿,已是寥寥无几,老兵坚毅的脸上也被岁月刻下道道沟壑。

7月11日下午,当年参与常德会战的5名九旬抗战老兵,罗见渊、杨光荣、章天华、姚治成、颜树成,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在成都金阳路“会师”,追忆起那段峥嵘岁月。见到战友,罗见渊说,打鬼子的兄弟活着的越来越少,每见一次都很满足。

72年之后

常德会战战友在蓉相聚

7月11日下午1点过,成都青羊区金阳路一会所,91岁高龄的罗见渊拉着同岁的杨光荣,时不时地看看门口进出的身影,“老哥,我们就坐在这儿,等老战友们过来。”罗见渊说。

“你好啊!”“你们也是在常德打过鬼子的吧?”下午2点,5位九旬抗战老兵围坐在一起,在座的老兵除了罗见渊和杨光荣,大多都是第一次见面,老人之间靠得很近,大声做起了自我介绍。

“我是72军新编13师37团2营2连的罗见渊,13岁参军抗战,参加过长沙会战、赣州战役以及常德会战。”“我叫杨光荣,也是72军的,曾在新编15师43团通信连当过连长,参加过常德会战、衡阳战役。”“我是章天华,在72军工兵营当排长,今年94岁,参加过湖南的多场战役。”“我是温江人姚治成,今年92岁了,在72军34师102团3营当传令兵,也在湖南参加过常德会战。”“我叫颜树成,今年91岁,在99军197师589团2营3连2班,在常德华容县打阻击战。”

“一听说能见到当年在常德一起打鬼子的战友,他就一直很激动。今天早上6点不到就醒了,一直念着车子好久来,好久能到成都。”章天华的女儿章苏说,邛崃到成都要2个多小时,但章老一路上都特别兴奋。

峥嵘岁月

腰部中弹仍然提刀杀敌

“你也在常德打了仗的哇?”颜树成拉着罗见渊的手问起。“咋没有哦,我在那儿还负了伤,腰杆遭了一枪。”说起打仗,罗见渊立马来了精神,讲起了他的常德经历。

1943年11月。日军在常德城郊集结,向常德发起攻击。一天,远在江西修水的罗见渊刚端上碗,就接到命令,火速赶往湖南,支援常德守军。

“大伙就将煮好的米饭,装进帽子里,留在路上吃。”就这样,罗见渊一行背上装备,快速朝常德赶去。

到达常德地界后,罗见渊参加了中国军队对德山日军的围剿。

日军依德山山势,筑起了3道铁丝网防线,并以重机枪和山炮防守,试图冲锋的中国军队死伤惨重。

“防线不破,日军难灭。”罗见渊说,必须要破坏掉这些阻碍冲锋的铁丝网。为了破坏防线,罗见渊参加敢死队,担任爆破组长,在一个下雨的夜晚,对日军防线进行了破坏。

隐藏在山下的大部队,得知日军防线被成功破坏后,立马发起总攻,罗见渊也带着士兵冲杀向日军高地。

砍翻前方的鬼子后,罗见渊已是杀红了眼。突然,一名士兵冲过来拉住他,大喊,“罗班长,你腰杆遭了,流血了啊!”“放屁哦,打胡乱说。”但当罗见渊再准备提刀时,却突然没搭上力,人也一斜,士兵赶紧将他扶住。

“没想到是一双鬼子的胶鞋救了我。”罗见渊说,打死了一个鬼子后,他把鬼子的新胶鞋当作战利品绑在腰上,子弹恰好不偏不倚打在胶鞋和皮带上,缓冲了大部分杀伤力,“伤口不是很深,没多久就好了。”

老兵约定

下次再话抗战

“下次再来成都耍嘛,我们一起摆摆各自的抗战故事。我和杨光荣都在成都,随时欢迎大家来。”“要来,我还没跟你们讲我的抗战经历,下次来成都一定要见见。”天色渐渐暗了下来,也到了分别的时候,老兵们紧紧握手,眼中都是不舍,相互邀请到家做客。

“虽然一起打过鬼子,但大家当年都不认识。”杨光荣抹着眼睛说,到了他们这个年龄,还能见到往昔战友,就算从未见过,也感觉亲切,像回到了年轻时参加抗战的日子。

“小时候我就常粘着父亲讲抗战故事,这次陪他来成都,没想到也能听到老英雄们讲经历。”颜树成的儿子颜学和说,受父亲抗战的影响,他也喜欢看抗战题材的影视作品,“父亲今年91岁了,与他同时期的老兵也没多少了,很多川军的抗战故事,也在随他们的离去而淡去,但作为后辈,我们有责任去了解、记住那段历史,那是川军用血肉拼出来的!”

历史回眸

常德会战 东方的斯大林格勒战役

常德会战发生在1943年11月到12月,是日军为牵制中国军队对云南的反攻,并掠夺战略物资,打击中国军队的士气,对第六战区和第九战区结合部发动的一场战役。

1943年11月,日军纠集7个师团约10万人进攻常德,中国军队集中了第六战区和第九战区的16个军43个师21万人迎战。中国军队依托阵地节节顽强阻击,迟滞日军进攻,让日军消耗重大。中国军队74军57师苦战16个昼夜,以几乎全军覆没的代价,为中国军队形成对敌的反包围和收复常德赢得了主动。

常德会战是抗日战争时期大规模的会战之一,也是抗战以来最有意义的胜利之一,在整个抗日战争乃至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都具有一定地位。

华西都市报实习记者 杨力摄影报道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