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劳模金富怀:多谋善思护光明

2015-04-30 09:13 来源:51网 分享到:

多谋善思护光明——记四川省劳模、眉山供电公司党委书记金富怀

人物名片

金富怀 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眉山供电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

★2012年眉山市主动作为创一流先进个人;

★2013年眉山市第四届劳模;

★2013年省公司优秀党务工作者;

★2014年省公司“勤廉兼优”好干部。

★2015年省劳动模范。

相对而言,眉山供电公司是四川省电力公司下属众多企业里“资历较浅”的。然而在三苏故里,眉山电力却快速崛起,展示着国家电网人崭新的形象:服务区域经济发展一马当先、造福当地社会民生树起丰碑。

这一切,离不开广大眉山电力人的辛勤付出,也和他们的领头羊——眉电党委书记、副总经理金富怀息息相关。在刚刚召开的四川省劳模大会上,金富怀以其出色工作业绩被授予四川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脚踏实地是他的作风,多谋善思是他的特点。这个特点和这种作风,使得眉山电力逐渐成为当地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

干实事

积极履行企业责任

“工作必须要走一线、察实情,在充分掌握实际情况基础上,所有工作必须以解决问题为根本,不然一切都是空谈。”这是金富怀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作为公司主要负责人,金富怀经常带头深入一线,切实了解基层和一线的实际问题,足迹踏遍了全市53个供电所和66个班组。公司基层员工对这个和蔼的领导都非常熟悉和信任。

除了积极谋求电网发展,协同公司总经理做大做强企业之外,金富怀还积极响应政府号召,认真开展“主动作为创一流 为民服务当先锋”活动,按照统一安排,对口联系仁寿慈航镇新田村,在先后7次带队实地调研走访,在全面摸清情况的基础上,针对新田村发展现状及存在的突出问题,征求了慈航镇党委政府的意见,研究制定了五年帮扶规划,启动实施了新田村“真情帮扶七大行动”(基层组织阵地建设行动、基础教育援助行动、电网建设与改造行动、千亩核桃林示范基地建设行动、致富带头人创业指导行动、孤寡残疾人帮扶行动、生产生活用水通畅行动)。帮助慈航镇及新田村改造升级了农村电网,改造了村级活动场所,提供优质核桃苗,成片栽植1000余亩,培育了致富带头人5名;完成提灌站的修建,切实解决村民灌溉难的问题。目前新田村部分核桃已挂果,养殖业持续发展,农民收入稳步增加。

只要到新田村,提到他,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称赞:“金大哥真的帮我们解决很多的问题,你看,现在灌溉省力多了,用电方便多了,收入也增加了不少。”每年村民都会邀请他品尝他亲自种下的核桃,分享丰收的喜悦。

巧谋划

赋予工作时代创新

在四川省电力公司系统,金富怀善于工作创新也是颇具声名的。

随着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家电下乡”政策的刺激,农村用电需求急速增长,局部农村出现用电难的问题。如何保障农村供电能力和提升优质服务水平?成为金富怀为之深思的问题。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在他和公司领导班子的强力推进下,眉山公司创造性地开展了“包片进村”和“服务乡镇”工作。按照要求,公司将会对全市所有乡镇进行走访,他主动认领困难任务,带领工作人员,深入到15个乡镇,走访用户236户,收集问题168个,解决问题142个,切实帮助农村用户解决了实际问题。每当到一户农户,农户都非常惊讶和感动,紧紧握住他的手说:“想不到啊,电力公司的领导亲自到家里来解决问题了”。

该项工作受到了地方党委政府和群众的一致好评,《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媒体进行了专题报道,目前该工作经验正在全川范围内快速推广。

在对城市用电服务深度调研中,金富怀发现弃管小区、学校以及城乡结合部等区域因自身用电设施和人员配套跟不上等原因,造成表计后用电问题易发多发,同时党员服务队力量有限,服务工作存在一定的“空白点”和“盲区”,广大群众用好电的诉求强烈。针对这些问题,他组织专业人员进行专题讨论,在坚持以需求为导向,注重与社区联动的基础上,试点建立“心连心”服务站,发动公司员工注册为志愿者,以提供志愿服务的形式切实解决问题。

如今,这一颇具创新精神的电力心连心服务站,也正在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首批试点建立的10个服务站运行一年来,已累计开展服务310次,开展用电专题宣传99次,解决居民用电问题230个,帮扶孤寡老人、留守儿童148余人次,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充分肯定。

用真心

关爱职工深孚众望

在眉山,电力员工们遇到什么问题,哪怕是基层员工,也喜欢说一句“有困难去找金书记”。

金富怀经常说:员工是企业的根本,要关心关爱我们的员工,不能放弃任何一位员工。在了解到公司一些员工由于疾病等各种因素造成家庭经济困难,他带队组建了“困难员工帮扶长效机制”课题研究小组,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采取“输血”与“造血”并进的帮扶方式,对具备条件的困难家庭进行项目帮扶。帮助员工通过养殖“跑山鸡”、“生态兔”等多种方式,增加员工的实际收入。

仁寿的王建华,是眉山公司农电员工,其妻子长期瘫痪在床,由于长期治疗经费较高,家庭负担非常重。在了解到实际情况后,金富怀亲自带队到他家帮他出谋划策,最后确立以“养鱼”作为项目帮扶。经过两年的发展,目前王建华养殖业已步入正轨,收入年年持续增加,已能够完全满足治疗的费用。一提到金书记,他总会泪眼朦胧地说:“谢谢组织,谢谢金书记,是你们给了我的家庭新的幸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金富怀身上充分体现出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4·20”雅安芦山地震发生后,他在第一时间赶回公司应急指挥中心,组织启动了应急预案,迅速组织人员,集结物资,紧急驰援雅安,成为省电力公司系统第一支到达重灾区的地市救援队。救灾期间,他带队赴灾区现场看望慰问抗震勇士,积极准备救援物资支援前线,共计组织出动人员231人次,车辆及物资19批次。公司救援队伍顺利完成灾区2座变电站、9条输配线路及台区的抢修恢复,以及7个重要场所和9个居民安置点的保电工作,并参与了李克强总理在灾区指挥部召开会议的保电任务。在救援雅安的同时,他积极组织自救。眉山毗邻雅安,属于“4·20”地震的受灾区,公司所辖的洪雅、丹棱、东坡等地电网也受到一定程度的损坏。在他和公司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公司成立了变电、线路、配网、应急保电和通讯5个保障小组,迅速开展自救工作,地震当天下午18时,眉山电网全部恢复正常运行。震后,他带队到洪雅、丹棱等地,实地查看灾情,组织召开地震受损情况分析会,为灾后恢复重建及时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眉山公司救灾工作中的突出表现得到了上级的充分肯定。

与光明相伴、携幸福同行。目前,眉山电力人正为这座美丽城市的发展支撑起强大的动力。金富怀和他的同事们,足迹正遍及辖区内的田间地头,为实现在2016年底前解决眉山农村“低电压”的问题而不断努力。(王文敏)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