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寅初曾接学生长信想换外教 巧妙施计促事成

2015-02-16 08:46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

核心提示:马寅初多次有意在北大学习的东德留学生中,“散布”西语系提出更换那名年轻东德教师的消息。东德留学生见赫赫有名的马校长也全力支持西语系的学生,就将此事反映到了他们的大使馆,德方后来主动提出更换教师。

马寅初 资料图

1956年上半年,北京大学西语系大三学生集体给校长马寅初写了一封长信,反映教授他们“当代东德文学”的一位东德教师“不仅年纪轻,水平不高,而且态度粗暴,坚决要求更换这位教师”。

信寄出一个多月后,马寅初才约见了学生代表,他一开口讲话,就首先表示了歉意:“同学们给我的信已经一个多月了,但我却是今天刚读到的,因为一直放在校长办公室没有转交给我。虽然这是工作人员的一时疏忽,但我作为校长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尽管我在看到信后就立即和大家见面,但我还是必须给大家道歉的。”接着,他讲了三点意见,一是这样的教师他在年轻时也碰到过,尤其是一些外国教师,他们不管学生是否听得懂,上课时总是滔滔不绝讲上一大堆,下次上课他还要问同学们上次讲的内容,如果回答不出来,他就要骂学生,而不去反思一下自己讲得好不好;二是他完全支持学生们的正当要求;三是以最快速度为大家更换外教。

马寅初旗帜鲜明的态度,让同学们非常高兴。但没过几天,校长办公室主任却告诉学生们,说那位教师还要教他们一年,因为这是中德文化协定的一部分,不能随意更改。这让学生们的情绪一落千丈。然而到大四开学时,西语系却新来了一对东德夫妇教授,换掉了那位年轻的东德教师,这又令学生们疑惑不解。

后来学生们才知道,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马寅初多次有意在北大学习的东德留学生中,“散布”西语系提出更换那名年轻东德教师的消息。东德留学生见赫赫有名的马校长也全力支持西语系的学生,就将此事反映到了他们的大使馆,德方后来主动提出更换教师。

当学生们感谢马寅初时,他说:“我应当感谢你们的理解和支持,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比起来,我也只是做了一件自己最该做的事。”

编辑:ZX001

相关新闻

51网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