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有爱——“二姐”马敏杰的工会工作三字诀

2020-01-13 15:44 来源:劳动午报 分享到:

  再过半年,马敏杰就要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她满满的都是不舍。“我喜欢工会工作,也喜欢为职工办事。”提到工会,她脸上露出了笑容。文体活动、困难职工帮扶、劳动竞赛……在三年多的时间里,马敏杰忙碌在职工的身旁。通过一件件小事、一个个活动,让公司的5000余名职工感受到工会这个“娘家人”的温暖。

  2017年,马敏杰成为了北京公交集团客七分公司工会的副主席。在平日里,职工们更爱叫她“二姐”。“因为我在家中排行老二,很多职工听说了,也都这么叫我。”马敏杰笑着说。对于这个称呼,她没有丝毫顾忌,“虽然不少人会说‘二’这个字有点歧义,但是我还挺喜欢大家这么叫我,听着就亲切。”

  的确,在职工的心目中,马敏杰这个“二姐”不仅待人亲切,还总能满足职工需求,带给大家很多“惊喜”。“公交的职工真的很辛苦,平时大家在线路上运行,要处理各种路况,还要兼顾车厢里乘客的需求。”马敏杰介绍道,“客七分公司工会就想着怎么能帮助职工疏解压力,愉悦身心。”

  虽然以往客七分公司工会也组织过很多文体活动,但是因为工作时间、地点等原因,参与的职工有限。于是,在去年,马敏杰和其他工会干事一起商量,打破以往文体活动的举办方式。“这回我们要把文艺节目送下去,送到车队、送进场站、送到职工身旁。”

  “客七分公司的文艺骨干不少,能唱的能跳的职工很多。”马敏杰说。很快,收集文艺节目视频的通知就发放到12个车队负责人的手中。下班后,职工们忙活着录制节目视频。不久后,工会就收到了十余个视频资料。结合节目类型、主题等要求,马敏杰和同事们对节目做着精心筛选。为了让这次活动设置更加丰富,她还和同事们设计了包括书法展示、趣味游戏等环节。

  “节目确定只是第一步,我们还要找到合适的场地,可以布置多个活动区域。”“对,不能太偏,要选各车队职工前来参加都比较方便的地方,还要挑职工比较集中的时间段……”为了确定合适的活动场地,马敏杰又和同事们讨论着方案。

  活动当天,马敏杰早早来到位于于家园场站的活动现场。横幅、音响、游戏设备……每个环节,她都紧盯。中午12点半,活动正式开始。舞蹈、演讲、歌唱……一个个由职工们自编自导自演的节目亮相舞台。两天的活动中,职工没出场站就观看到文艺演出,还参与到了趣味游戏活动。而这两天中,马敏杰和工会的同事们都是从早上9点多一直忙到下午4点多。“职工们观看了节目,疏解了压力,愉悦了心情。我们就没白忙活。”马敏杰说。

  做工会工作说难也难,说不难也不难。总结起来就三个字“要有爱”。在马敏杰看来,心中有爱是工会工作者要时刻谨记在心中的。“要爱企业、爱职工、爱工会这个岗位。虽然我今年就要退休了,但我还是会用爱坚守在这个岗位上,让职工感受到工会娘家人的温暖。”(劳动午报记者 盛丽 文/摄)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