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刘时勇:千锤百炼 精准铆装

2020-01-07 14:42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到:

  刘时勇,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成飞公司的飞机铆装钳工,枭龙、歼10、歼20等各型号上千架战机上都留下过他精湛的技艺。30年来零失误,刘时勇靠的是“笨功夫”和钻研劲儿。

  穿上工装、拿起气钻,定位、制孔、铆接……成飞公司钳工刘时勇(见上图,资料照片)手持气钻,技艺娴熟,一系列动作流畅自然,浑然天成。

  铆装最考验手艺的是制孔,几乎每个部件都要通过制孔才能铆接。刘时勇在操作间里,聚精会神,“某些精密部件的孔径精度必须控制在0.02毫米以内,相当于头发丝的1/5”。刘时勇说,战斗机体积小,内部结构复杂,操作空间十分有限,工人们大多时间只能趴、躺、跪,有时候甚至还要被倒吊着作业。

  制孔之后,便是铆接。战机飞行时速度极快,飞行环境不确定因素很多。因此,铆装后机体稳固性十分重要,铆装过程要像高空走钢丝般小心翼翼。“拿飞机蒙皮来说,如果我们在装配过程中不小心用工具碰撞到了蒙皮,那就要返工。”刘时勇说,“如果失误一次,就可能导致整个零件报废。”

  面对如此严苛的条件和高精度要求,刘时勇从未出现过产品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刚进厂的时候,培训机会不多。老师傅们有时会教教你,主要还是自己反复摸索、练习。”刘时勇说。

  一次飞机设计更改让刘时勇印象深刻:某型机原装零件要更换,空间狭小,要在保证装配协调精度前提下顺利换装,难度相当大,好比“让一个人用左眼看向左边的同时,右眼还要看向右边”。

  “同时看很难做到,何不从两个方向分别看?”这句话在刘时勇脑海里一闪而过,于是他利用空间转换思维,将原孔平移至中间介质,再由中间介质平移至新零件,待精度调试保证到位再换装,最终顺利完成。

  飞机不断跨代升级,刘时勇的创新热情也越来越浓厚。30年来,刘时勇自创精确修配方法50余种,攻克技术难关60余项,累计节约生产成本近3000万元。

  如今,已经是首席技能专家和高级技师的刘时勇,仍坚守在一线岗位。他开始了一项更为重要的工作——传承。“我们这个行当需要工匠精神,要心细、胆大、有想象力。”刘时勇对徒弟说。心细,必须心无旁骛、踏踏实实干细致活儿;胆大,是在具备操作水平的条件下,将一切都考虑清楚后放手去干,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想象力更不可或缺,要有提前将操作步骤在脑海里过一遍的能力,模拟实操各个环节,降低出错风险。

  2018年珠海航展期间,刘时勇登上了第十三届航空航天月桂奖的颁奖舞台,举起了“大国工匠奖”的奖杯。幕后默默工作30年的刘时勇,第一次看到自己装配的飞机翱翔在航展上空。(记者  赵展慧)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