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夫妻肺片总店负责人王钦锐

2020-01-07 14:41 来源:51网 分享到:

勤学苦练 烹出人间美味

———记夫妻肺片总店负责人王钦锐

姓名:王钦锐

单位:夫妻肺片总店负责人

职业:烹饪大师

工匠语录:没有流过血,不是好厨师

高光时刻:2002年参加“第12届厨师节烹饪大赛”,制作菜品获“金厨奖”。2010年,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烹饪名师”称号。2011年制作菜品获中烹协“中国国际美食节新派川菜争霸赛金奖”。2015年参加中央电视台品质栏目拍摄(中华老字号);被中烹协授予“中国烹饪大师”称号。2017年“王钦锐技师工作室”被成都市总工会评为“成都市优秀工作室”;2017年成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018年当选成都市财贸轻化纺工会副主席;2019年5月入选首批“成都工匠”;2019年9月,被评为“四川工匠”。

夫妻肺片是成都经典名小吃,色泽红亮,质地软嫩,口味麻辣浓香,但是能做到正宗,却不是一件那么简单的事情。

作为夫妻肺片总店传承人、夫妻肺片非遗第三代传人,王钦锐的手里掌握着夫妻肺片好吃的精髓,而他本身,就是一部川菜的活地图。

王钦锐17岁从成都市饮食公司餐饮技校毕业,从此开始了厨师生涯。他的师傅是川菜大师严乡琪,“师傅非常严厉。只要做得不对,师傅的长勺就会敲过来。”耳濡目染,让王钦锐对刀法、食材的严谨态度深入骨髓。

出生于厨师世家的王钦锐,从小就对厨艺产生了浓厚兴趣。因为父亲在成都某国营餐厅从事管理工作,常在家里宴请宾客。因此王钦锐在饭碗还没端稳时,就已认识了许多业内的资深“吃货”。家风熏陶之下,王钦锐也走上了“吃货”之路。

凭着兴趣当上厨师的王钦锐,刚开始工作时,一天要切100多公斤的夫妻肺片,那个时候每天干完活手上都是伤口,而且累得手都抬不起来。尽管很辛苦,他依旧告诉自己:“活着就要承受各种磨难,这条路是自己选的,再苦再累都要走下去!”

在师傅们的悉心指导和自己的勤学苦练下,王钦锐逐步掌握了夫妻肺片的关键秘诀。经过多年的学习实践,掌握了刀工整齐、独门调味的“绝技”。

牛肉、牛肚、牛头皮、牛心、牛舌在白卤中煮过。尽可能地切薄,每片“大如牛掌,薄如蝉翼”为佳,淋上煮肉的原汤和双流牧马山二荆条做成的辣椒油,再来点汉源的花椒面、花生碎粒……一盘活色生香的夫妻肺片看似简单,但选材、刀工、调味和火候,每样基本功都不可或缺。

“食物最迷人的地方在于经自己之手,令食客为之动容的同时,也会令自己感动。”王钦锐说,直到现在他还保留着逛菜市场的习惯,“一个好的厨师就是从挑选好的食材开始。”王钦锐告诉记者,夫妻肺片被食客誉为“肺片无肺,越吃越有滋味”。之所以“越吃越有滋味”,是因为对传统食材、技法与饮食文化一板一眼的坚持。

“我们做的每一份夫妻肺片,牛肉、牛肚、牛头皮、牛心、牛舌都有严格的比例。不管什么时候,食客吃到的都是货真价实、份量足够的夫妻肺片。”

近两年,王钦锐开始走上革新传统川菜的道路。他将传统川菜结合了很多分子料理的技法,用西餐的表现形式呈现出来,将原本偏市井烟火的川菜做到极致精致,做出不失扎实的川菜功底的分子料理。“我希望通过西餐装盘艺术的点缀,让中餐获得更强的生命力。”

“我喜欢看到我的客人,在吃过我的菜后,体验到从舌尖延伸到心底的美妙感受。”王钦锐是一个特别喜欢创新的人,传统的东西加入创新的元素后总会变得非常有乐趣。在谈到川菜应该如何拿捏固守传统和创新的尺度时,他认为,创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不创新就不会有新的东西注入到川菜里来,没有新的东西,发展就会停滞,这跟城市的现代化进程是一个道理。

王钦锐表示自己骨子里或许还是“守旧派”,总想着把老一辈川菜大师们留下来的好的东西,加上新鲜元素,把它推向更远更广的舞台。

在传承川菜精髓的同时,怎么才能让川菜“飘香”国际,这是目前王钦锐思考得更多的事情。他爱去世界各地吃,并从中获取灵感,相信创新是建立在牢固的基础之上,将川菜融入新创意,老树发新芽。

而目前王钦锐认为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如何把自己的技艺传承下去。自2017年“王钦锐技师工作室”被评为优秀技师工作室后,他的“醇香”技艺有了发扬光大的平台。去年,成都市在职职工万人免费技能提升培训中式烹调初级培训班,在夫妻肺片总店---“王钦锐技师工作室”正式开班了,热爱川菜的学员们纷纷加入其中,锤炼自己的厨艺。

“我觉得一个真正的大师应该具有自己一门独特的技艺,就拿我们做菜来说,有的人刀法了得,有的人对火候把握严苛,有的人仅仅就是撒盐撒得特别漂亮,这些都是很了不起的。”王钦锐说,希望每一位川厨能以传承和弘扬川菜文化为己任,在美食的路上不断前行,并不断创新。(记者 张杨/文 华琳/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