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英佳:能“玻面断线”的“焊将”

2019-12-31 15:49 来源:中工网 分享到:

  

  17年来,刘英佳以技能为主,追求工艺的精益求精,绝不允许自己焊接的产品出现任何质量问题,用辛勤的汗水“浇筑”焊接精品。“做的工作范围广了,总感觉有事做,过得很充实,累并快乐着!”如今的刘英佳既要做电焊工技能培训、师带徒工作,又要负责整个公司的焊接技术工作、产品工艺工作及产品设计工作。“双师”身份的刘英佳,应对焊接一线以及后勤技术岗位工作变得更加“游刃有余”。

  潜心钻研,练就“玻面断线”绝活

  在玉柴电焊工实训区,陈列着平时培训用的玻璃瓶、铁丝、焊割设备、焊材、钢材……刘英佳就是通过这些简单的设备及材料进行焊接技能培训和人才培养。

  说起刘英佳“玻面断线”绝活,同事们都赞不绝口。经过潜心钻研,刘英佳用氧乙炔3000摄氏度温度火焰,将绕在爆裂点为600多摄氏度的玻璃瓶上熔点为1500摄氏度的铁丝割断,而玻璃瓶不破裂。此后,刘英佳琢磨出的“玻面断线”绝活,他总结出的“眼明、手快、握枪稳”秘诀已成为焊工需要掌握的重要焊接要领,也被用来当作焊接技术培训和岗前训练的基本操作标准。

  “焊接时持焊枪的姿势,焊接的角度,焊接参数与速度……都会影响焊接效果。这项技能,能侧面体现焊工的技能水平。只要你操作熟练了,说明焊接技能达到了岗前培训的要求,是一名优秀的焊工。”在工作车间,刘英佳现场展示了他的焊接技艺。他说,焊工工作的时候需要认真观察熔池成型的状态,及时调整焊接操作,做到“眼明、手快、握枪稳”一气呵成的操作,才能提高产品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降低能耗成本,帮助企业创造效益。

  不断挑战技能巅峰,缘于“焊工”梦想

  2003年,刘英佳进入广西玉柴重工有限公司担任金工分厂焊接岗位工作。在工作车间,他需要穿着厚实严密的劳保服,带着防护面罩,手持焊枪在冰冷的钢铁上“缝”机械产品的接缝口,焊花飞溅……被弧光灼伤眼,被焊花飞溅烧伤皮肤。白天上班浑身湿透,晚上回家常常要用毛巾敷着眼睛才能入睡。哪怕是企业处于低潮期,刘英佳始终坚守岗位,丝毫没有放弃对焊接技能与技术的钻研与探索。

  “在‘求变’中成长,挑战技能巅峰。”这是刘英佳的座右铭。

  17年来,刘英佳凭借那股刻苦钻研的韧性,从一名学徒成为独当一面的焊接“好手”。他将电焊操作技能融汇贯通,让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玻面断线”绝活在2016年玉柴集团技师协会与科学协会举办的年度“两会”成果展中绽放异彩。他相继斩获“玉柴拔尖技师”“玉柴突出技师贡献奖”“玉柴十大杰出青年”“玉林市第一批首席技师” “玉林工匠”等殊荣。

  勇当机械“医师”, 为焊接工艺“添砖加瓦”

  刘英佳视产品质量为生命,在工作中无论遇到什么“疑难杂症”,他都能“妙手回春”。

  2013年,公司拟使用高强度钢代替目前在用的Q345结构钢,由于缺乏高强度钢焊接的经验及相应焊材匹配技术,一时间成为困扰刘英佳技术团队的难题。

  “找到最佳匹配的焊接材料及焊接工艺对生产优质产品至关重要。焊接试验,焊缝解剖,焊缝力学检验……一系列的试验与检测,一步也不能少。”从找焊材匹配到工艺试验方案拟定,刘英佳都亲自动手。

  “做焊工的时候只要保证所焊接的焊缝质量及提高焊接生产效率就可以了,现在还要负责焊接工艺研发和技术攻关,责任大了,压力也大了!”如今,身为技术总师的刘英佳,要负责新材料新工艺研究及应用、制造工艺设计与应用、工艺技术优化与改善,焊接工艺技术标准建立等玉柴重工工艺技术工作。每一次的技术攻关和试验,对刘英佳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多年来,刘英佳带着技术团队主导或参与的技术项目获自治区级及以上奖励20多项,主导或参与的项目共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4项,相关项目帮助提高公司生产效率约12%,降低公司生产成本230多万元。

  “随着科技的发展,我们迎来了自动化焊接时代。我们只有及时掌握这些技术才能更好地在实际生产中应用,跟上时代步伐。”刘英佳坦言,为提高玉柴重工焊接机器人应用技术,他还需要与焊接协会相关专家及大师进行交流学习,拓宽视野与国际接轨,研究和优化机器人焊接技术,推动企业自动化焊接技术发展。

  做好“传帮带”,将焊接技艺发扬光大

  “天道酬勤,笨鸟先飞”,刘英佳深谙其中道理,这是他勉励自己的话,也以此勉励徒弟。刘英佳获得的每一次进步与成功,都来源于刻苦钻研,勤学苦练。

  “传帮带”一直是玉柴人才培养的优良传统,为了搭建玉柴高技能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的青年员工快速成长,玉柴组建了玉柴焊工实训基地、刘英佳电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

  “师傅为人憨厚老实,但在教学过程中却非常严格。”32岁的梁振伟是刘英佳刚带不到一年的徒弟。他说,在生产车间现场或者电焊工实训区,刘英佳经常指导员工或徒弟,给他们示范“眼明、手快、握枪稳”的焊接要领,给大伙儿讲解“玻面断线”绝技的小窍门。

  刘英佳无论是在焊接一线,还是在培训工作中都十分注重细节。在操作技能上,他要求自己和徒弟在焊接过程中要认真观察焊接过程的熔池状态变化,焊缝内部是否存在缺陷,一旦出现细微问题就要及时处理或返工。

  如今,刘英佳会不定期组织开展各种技能培训,通过“以赛促学,以学促赛、以赛促训”形式,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和技术传授给他人,帮助焊工、技术人员积累焊接经验,提高技能水平。在玉林市的电焊工技能大赛上,刘英佳所培训的徒弟名列前三,徒弟参加自治区级大赛多次获得前八名。

  每一次“耳提面命”式的嘱托,每一次严谨焊接产品,让刘英佳电焊工技能大师工作室的15名成员一步一步地成为一个技术过硬的团队,其中5人已成长为高级工程师或高级技师。

  “只要立足岗位,踏踏实实做好分内之事,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断学习和创新,也能发光。”刘英佳知道企业精品需要企业技术精英去用心雕琢。他甘做“领头羊”,用行动诠释初心,为焊接工艺发展和焊工人才培养贡献一份力量!

  (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供图)

编辑:RW001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