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线上的保供“兵” ——记中石油西南油气田重庆气矿劳动模范雍尚骏

2019-12-30 15:07 来源:51网 分享到:

“今日巡线6小时,卧旱线探管20米,渡旱线探管500米,加密现场管道标识旗帜40余处。”12月19日,29岁的管道保护工雍尚骏在工作群里汇报了工作量。为保障重庆市主城区16个区县56家用户的平稳供气,以雍尚骏为代表的重庆气矿江北运销部66名管道保护工付出了不为人知的努力。

忐忑,是对安全的敬畏

“早上6:30出门,转乘三趟公交车8:10分左右到达管道现场开始巡线,下午16:30回家是工作常态。”回忆起才分管峡渝线管线时,雍尚骏脸上还满是感慨。

2015年2月,雍尚骏从采气工转岗干加气工,2016年9月,他又从加气工转岗干管道保护工作。

2017年2月14日,原计划当天15:00就结束巡线工作的雍尚骏,因记挂前方一个施工点的施工安全,他又多巡检了两公里。也正是这两公里的巡检,才成功制止了一起第三方挖机违法施工、施工方不按施工方案落实的违章施工。

事后想起,那条直径457毫米的管道是重庆市九龙坡区的重要气源保障,一旦出现拉裂、应力损伤,那管道失效的影响和后果将不可估量,大脑里闪现的“XX工地野蛮施工致天然气管道泄漏爆燃”的震撼新闻画面让他后怕不已!

雍尚骏说:“真的,当安全经验分享中的事故事件真实发生在自己身边时,才能切身感受到管道保护工作的重要性!”

较真,是对工作的态度

2018年,运销部领导将45公里的峡渝线管道划归雍尚骏管,还给他安排了两名签订“师徒协议”的新转岗管道保护工陈莉、郭珺。

“管辖的管线增长了,肩上的担子加重了。我只有重新安排巡检计划表,每天尽可能的多巡检几个点,尽可能的多走两个工地。”雍尚骏将自己的工作计划写在了已经翻得卷角的随身笔记本上。

雍尚骏带着徒弟沿着管线一米一米的探管,因为他的师傅刘奎曾说过:只有亲自将自己的管线用探管仪探一遍,才能准确的掌握管道基础数据、埋深位置以及管线走向。

“堡坎刷‘红黄红黄’竖条漆,每个颜色刷15-20公分宽,尽可能避免出现滴漆、染色;经常提醒管道安全信息员加强对周边管道的安全监控和讯息上报。”这些都是雍尚骏带徒弟反复挂在嘴边的唠叨。

“我也不会带徒弟,我只是将当初带我入行的师傅教我的东西又传递给了她们。”谈起带徒弟的心得,他这样简单的说道。

守护,是巡管工的使命

“我的同学都觉得中石油的工人就是加油站工作的黄帽子。”谈起别人对自己工作的不理解,雍尚骏只能一笑了之。

其实,他守护的主干线是重庆市主城区的重要气源保障,他守护的主干线是重庆市重要工业用户的生产动力,他守护的主干线关系着重庆市千家万户燃气灶上的美蓝焰。

“我不怕巡管线,我也不担心领导派我去主城区以外的区县驻守巡管。”“既然领导相信我,我一定干好我的工作,守护好我管辖的管道运行安全。”2019年12月,雍尚骏撂下这句响当当的誓言,就搬起铺盖卷到离家70公里的长寿区渡旱线开始了他的驻站巡线工作。

在那里,他又一次架起他的“枪”——PCM探管仪;在那里,他又一次背上油漆桶;在那里,他又一次扛起了管道标识桩。他或是行走在工业园区,或是行走在田间地头,也可能正行走在荒郊野外,也可能正行走在深山密林。他不是一个人,他和所有管道战线上的兄弟姐妹们都一样,他也只是行走在生命线上的一名保供“兵”。(通讯员 王茜)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