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路上父女兵 各肩使命勠力同心

2019-12-27 15:02 来源:51网 分享到:

扶贫路上父女兵 各肩使命勠力同心

——记眉山市彭山区援彝干部王志辉与“第一书记”王柯

“爸,这段时间我每天都在走访脱贫户,快年底了,了解下大伙今年的收入和产业帮扶的愿望,制定计划。”近日,眉山市彭山区义和乡活桥村第一书记王柯忙完了手头的工作,跟父亲王志辉在微信中交流着扶贫工作。

王柯的父亲王志辉今年56岁,是彭山区文化馆工作人员,去年主动申请援彝,和女儿一起加入到了扶贫攻坚的工作中。就这样,王柯家中有了两个扶贫干部,父女俩成了扶贫路上的好战友。

救急解难 创新扶贫思路

2017年5月,安顿好家中嗷嗷待哺的女儿,告别小家,王柯到彭山区义和乡活桥村任上任“第一书记”。从对农村完全陌生的“城里女娃”,到干实事的“女书记”,她说:“力气是没男同志大,但是我为群众做实事的决心,一分也没打折扣!”

上任伊始,王柯刚生下女儿不久,正处于哺乳期,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加之工作强度大,到村的第三天便累倒住进了医院。“当时一个人躺在病床上打点滴,边哭边啃着冷馒头。”王柯感叹到,那是段身心疲累却飞速成长的时光。

如何带领中村群众脱贫奔康?成为摆在王柯面前的一道课题。为了全面掌握了解村情,她起早摸黑,带着笔记本,挨家挨户走访,了解贫困户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为每户“定制”了帮扶措施。

“王书记,你又来了哦!”这是活桥村村民遇到王柯时的口头禅。在活桥村,哪家的猕猴桃、柑橘种植需要技术、谁和谁发生矛盾需要调解,都会找她帮忙处理。每当接到群众的电话,她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因为在她的字典里,“群众”永远是她最关注的字眼。

上任两年来,王柯一心扑在活桥村的发展上,带领村民谋发展、共致富。她向上争取资金,对49户有种养殖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产业扶贫,为其送猪仔、鸡仔、羊仔和化肥,减少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殖成本,增加家庭经济收入。

同时,她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组建了一支劳务服务队,带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农闲时节到彭山各个园区务工,并为其提供劳务服务信息及技能培训,让有技术的贫困户实现“更优选择”就业。针对年老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她实施资产收益扶贫,积极为其争取与合作社签订合同,保障收入。

扶贫先扶志。除了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她还每月坚持在村里开展农民夜校活动,宣传惠民政策、农业生产方面等知识,并积极开展开展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基础设施帮扶、修建道路,方便了群众出行及产业发展。

大山里的援彝干部 用镜头记录扶贫

2018年7月,王柯的父亲——王志辉,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主动申请来到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保安藏族乡平原村,开启了两年援彝驻村生涯。于是,王柯家中有了两名“第一书记”。

已56岁的父亲选择背井离乡援彝,让王柯及家人十分惊讶,在她眼里,父亲还有几年就退休了,该享福的年纪,却又一头扎进了扶贫工作。 “在同一批援彝干部里,父亲是年龄第二大的,第一大的只比他大4个月。”王柯笑着说道。

到平原村后,王志辉住在村里办公室旁的宿舍,常忙到下午两、三点吃午饭,几乎每晚失眠,和群众交流也存在语言障碍。然而,他深知作为一名援彝干部光荣与使命,迅速调整心态,克服困难,积极推进各项工作顺利开展。驻村一年多来,在村两委的支持下,他积极参加并开展了“控辍保学”“计生”“禁毒防艾”“ 四好村创建和四好家庭创建”等工作,走访群众1000余人次,入户宣传200余户。

在开展扶贫工作的同时,擅长摄影的王志辉,还用相机记录下了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点滴。一年多来,他编制了如《致富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农民工的喜悦》等60余篇图文并茂的作品。其中,《哭嫁》《风雪夜归人》入选“越西县2019年迎春摄影展”,并被越西县文化馆收藏。“希望通过摄影将保安乡的美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保安、爱上保安,为彝区的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王志辉说。

谈及父亲,王柯满是崇拜与敬佩,“父亲是空军退役军人,常年坚持锻炼,虽然年近60却硬朗依旧,身体素质比许多年轻人都还好。”虽然在不同的村驻点帮扶,但在扶贫攻坚路上,王柯父女俩一直坚持相互学习,每晚都会用微信视频通话,交流工作。

“最对不住的就是家人,顾不上照顾孩子和老人。”王柯叹了口气,所幸家人都非常理解、支持自己和父亲。“我会更加努力工作,成为孩子的榜样。扶贫路上常有沟沟坎坎,我和父亲会继续脚沾泥土、沉淀真情,携手决战贫困。”面对未来,王柯坚定地说道。(通讯员 罗端 记者 刘聪)

编辑:peopleadmin

相关新闻

四川维客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蜀ICP14000428 互联网新闻登载服务许可川新备13-000057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总)网出证(川)字第01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51120180009